审计工作信息2022第13期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7-21 18:38:43

13

 

                             20220721

 

 

△我市国有投融资公司资产质量和运营风险专项审计调查问题整改工作专题视频会议召开

△郑州市审计局:关注民生“压舱石”

△扬家风传家训立家规 传承党的优良作风——郑州市审计局联合郑州美术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审计助推防汛度汛工作落到实处

△郑州市审计局启动郑州自动化研究所有关审计工作

△喜迎二十大 政企支部共建再深入

△中牟县审计局关注粮食收购储备 守好人民“基层粮仓”

△中牟县审计局开展医疗器械安全宣传活动

△管城区审计局:助推“缓解城市停车难”

△管城区审计局助推社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上街区审计局做好“三篇文章” 助推经责审计高质量开展

△中原区审计局举办应急管理能力提升讲座

△荥阳市审计局:抓实审计问题整改 推进审计闭环管理

△巩义市审计局“四结合”提高普法宣传实效

△惠济审计:开展消防安全培训  提升应急管理能力

△荥阳市审计局召开经济责任审计审前研讨会

△简讯六则

 

 

 

我市国有投融资公司资产质量和运营风险专项审计调查问题整改工作专题视频会议召开

7月21日,郑州市召开全市国有投融资企业资产质量和运营风险情况专项审计整改专题视频会议,通报审计查出的问题并安排部署审计整改工作。市审计局、财政局、国资委主要负责同志,市管国有投融资企业及报表合并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郑州市辖区各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啸峰主持。市委常委、副市长高义同志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深化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抓整改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上来,从全局和宏观层面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以及体制机制因素,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建议措施,促进投融资企业市场化转型、优化融资管理机制、有效盘活存量资产、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推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要突出重点,勇于担当抓整改。一要履责抓整改,被审计单位要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审计整改一把手工程。二要合力促整改各责任单位要对照台账清单加强督办各牵头部门要加强指导协调,涉及多个部门的问题,要加强协作配合、形成整改合力主动采取有效措施推动问题解决要针对重点事项、重点单位进行现场核查。三要挂账督整改审计部门要严格把握审计整改标准,做到教训不吸取不放过、漏洞不堵塞不放过、政策不落实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要以此次审计整改为契机,把转型发展工作抓紧加快推进。

会议要求,要健全机制,立足长效抓整改。开展审计是“查病”,审计整改是治病关键还全市各相关单位及投融资企业,特别是主要领导同志要主动担当,不能新官不理旧账,在找准“病灶”、对症下药、精准施策上下功夫,推进问题整改的同时,要举一反三、由表及里,结合本单位实际,完善管理制度,建立长效机制,通过整改推动企业现代制度建设。

会议强调,审计部门和各投融资企业要把审计整改作为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主线,把审计整改与推进全市国有企业改革任务结合起来,与确保企业经济平稳运行结合起来,压实主体责任,坚持系统思维,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从严从细从实抓好整改,把审计整改转化为提高企业资产质量、优化布局结构、提升盈利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将审计整改结果体现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上。(韩红领 李卫东

 

郑州市审计局:关注民生“压舱石”

近日,郑州市审计局在开展涉粮企业专项审计中,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夏粮收购的决策部署,重点关注粮食“收购、储存、轮换”等关键环节,采取调阅资料、核对台账、实地查看、谈话询问、跟踪业务流程等方式,对市属某粮企储粮情况进行实地核查,深入了解夏粮收购过程中质量检测、称重过磅等关键节点把控,实地察看粮库小麦储存规模及质量管控情况,并对该粮企成品粮储备库进行突击盘点,认真核实清点成品粮规模、质量和生产日期等,提出意见建议,助力粮企守好民生“压舱石”。(经贸和外资运用审计局  辛瑞峰  董波)

 

扬家风传家训立家规 传承党的优良作风

——郑州市审计局联合郑州美术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7月6日,郑州市审计局与郑州美术馆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此次活动围绕“扬家风传家训立家规,传承党的优良作风”这一主题,通过参观书法、美术等文艺大家创作的艺术作品,深入了解黄河文化、追忆红色足迹、缅怀革命先烈。参观学习过程中,每一位党员都看得认真、听得仔细,将太行山精神、黄土地情结、革命者形象、笃行者信念等一一纳入胸怀,记在脑海,进而化为行动,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今后要时刻谨记共产党员身份,不断提高家风意识,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做到“治家常秉松风竹影梅韵,为官永葆神清品正心廉”。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不断巩固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能力作风建设年”为契机,以志愿服务等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传播向上向善向廉的正能量,以好家风促党风,以好作风推动审计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机关党委  唐文文)

 

审计助推防汛度汛工作落到实处

郑州市审计局重点关注市内关键河道防汛治理情况,围绕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开展跟踪审计,关注工程建设进展、资金使用效益、“7.20”水毁修复重建、防汛度汛保障等工作,采取实地查看、随机抽查、多方核对、回头看等多种方式发挥过程式、穿透式审计效应关注金水河河道工程建设、运行、维护及使用情况,对河道重点施工进行实地踏勘,核查各类防汛物资储备、施工进展,工程建设质量情况及时反馈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意见,为河道平稳度汛保驾护航。(投资一处 经责中心 王基华  李宏鹏

中牟县审计局“汛”而动,对域内几条重要河道防汛安全工作开展重点审计关注水利资金使用效益、防汛安全保障措施、河道建设工程质量,对重点点位进行实地察看关注工程建设、运行、维护及使用情况。对县域内多处防汛物资储备仓库进行实地核查,关注防灾减灾救灾物资储备情况。逐一反馈发现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为应急度汛工作提供审计支撑(中牟县审计局)


郑州市审计局启动郑州自动化研究所有关审计工作

日前,郑州市审计局启动郑州自动化研究所有关审计工作。重点关注三个方面,一是科技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科技工作创新发展的决策部署,关注自动化研究所在推动我市科技创新、科技发展等政策的落地执行情况;二是科技资金绩效情况,以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为主线,以科研项目为重点,围绕资金使用、管理、绩效进行审计,规范资金使用,提升资金效益,优化支出结构;三是资产管理情况,对出租房产和固定资产购置、调配、处置等行为进行审计,促进国有资产产权明晰、管理规范、保值增值。(财政监督检查二所  程鹏)

 

喜迎二十大 政企支部共建再深入

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万人助万企活动”走深走实,近期,郑州市审计局企业审计处党支部立足国有企业审计监督服务职责任务,推动机关和企业基层党支部“结对共建”不断深入,与郑州热力集团机关第一联合党支部开展“共迎二十大‘三个一’”系列主题活动,支部党员同上一堂党课、同看一次红色电影、同去一处红色教育基地。

同上一堂党课。以“思想灯塔照亮中国道路 乘势而上喜迎二十大胜利召开”为题,两个党支部同上一堂党课,共同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年来,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探索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道路,与时俱进创新理论,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历程。参加学习的党员表示要坚持不懈学习党的理论,把所学知识用到实际工作中,用理论指导实践,为我市国有企业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同看一次红色电影。两个党支部共同组织所属党员观看了红色影片《建军大业》。观影结束后召开座谈会交流观影感受,通过观看红色影片,全体同志重温党的历史,传承革命精神,深受鼓舞,更加坚定决心发扬革命先烈精神,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努力工作,积极进取,为党徽争光。

同去一处红色教育场所。在郑州二七纪念堂现场,两个党支部共同参观学习了京汉铁路修建、中国共产党成立、二七大罢工、郑州城市变迁等百年党史和百年郑州史的重大节点、重大事件的珍贵史料,回顾了郑州人民在党领导下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感受党的百年荣光。参观结束后,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传承革命精神,强化使命担当,激励自我以实际行动迎接二十大胜利召开。

“三个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有效整合了机关和企业双方资源优势,增强了教育引导党员积极投身工作、树立党员光辉形象的实际效果。下一步,双方将继续探索建立工作例会、联络会商等制度,畅通沟通渠道,推动联企助企工作迈上新台阶,实现“结对共建”常态化、机制化,努力将基层党建优势转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企业审计处   张峰 刘振芳)

 

关注粮食收购储备 守好人民基层粮仓

“七月收新麦,粮车道上奔”7月正是粮食收购的繁忙时节。为保障全县储备粮收购程序规范,存储安全,7月6日,围绕县委县政府关于夏粮收购决策部署,郑州市中牟县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对该县韩寺镇2.25万吨县级储备粮收购、存储、管理情况进行核查。

审计组从收购小麦检验检测入手,对已入库小麦的杂质、水分、容重是否按照收购质价公示标准执行进行抽检。通过查阅仓储管理台账仓储通风、消杀、消防系统和防汛应急物资情况,核查粮食储备管理是否规范、科学和安全。根据现场收购存储情况,提出审计建议,用审计力量守护人民基层粮仓力促粮食质量合格、数量真实收购规范、存储安全。(中牟县审计局 龚高敏

 

中牟县审计局开展医疗器械安全宣传活动

  群众健康无小事,安全用械是关键。为深入学习《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及配套相关法规规章,推动医疗卫生行业审计提质增效,保障公众用械安全,7月19日,值此第三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之际,郑州市中牟县审计局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安全用械 共治共享”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通过播放宣传片、设立咨询台、摆放宣传条幅和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群众讲解医疗器械安全知识、纠正医疗器械认知和使用误区,防范医疗器械使用风险,同时向群众宣传医疗器械领域监管政策及创新举措,为到访的群众提供免费量血压、测血糖等便民服务。

活动的开展使审计人员深入了解了医疗器械监督管理领域的相关政策法规,为提高医疗卫生行业审计监管水平、推动医疗器械行业健康规范发展、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有效增强了政府部门、企业、公众之间的互动,进一步普及了医疗器械安全知识,营造“安全用械 共治共享”的浓厚氛围。  (中牟县审计局  张笑 赵冰) 


管城区审计局:助推“缓解城市停车难”

7月以来,为配合做好市重点民生实事“缓解城市停车难”,管城区审计局开展了停车场建设管理情况审计调查,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对新增停车泊位台账、智慧停车系统运行管理进行分析。审计人员通过对全区社会公共停车场、智慧停车项目进行实地调查走访,重点摸清全区目前公共停车泊位总数、类型及分布,停车场建设管理行政机构在履行职责情况,着重揭示缓解停车难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提出意见建议,为进一步解决辖区停车难问题提供参考依据。管城区审计局 王涛 


管城区审计局助推社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日前,管城回族区审计局在街道办事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重点关注辖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对辖区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托老站)等地进行实地走访。审计人员以资金为主线,深入一线先后走访陇海马路街道办事处、城东路街道办事处辖区内的托老站,重点审查养老专项资金的拨付使用是否符合政策要求、养老服务中心的选址是否合理、床位设施是否摆放到位、助餐点助浴点运营管理是否规范等。对养老服务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建设提出意见建议,促进养老专项资金规范高效使用养老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助推城乡社区养老管理规范化。管城区审计局   王玉)

 

上街区做好“三篇文章” 助推经责审计高质量开展 

今年以来,郑州市上街区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区审计工作部署,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聚焦主责主业,聚焦“两个确保”“十大战略”,全面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究,找准审计监督发力点、着力点,依法全面履职,做好“三篇文章”,推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高质量开展。

做好工作方案制定文章。紧紧围绕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正确履行经济责任工作目标,紧贴被审计单位领导干部履职特点,科学制定经济责任审计方案,将“万人助万企”、老旧小区改造、灾后恢复重建、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政策跟踪调查审计项目嵌入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对审计对象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相关要求,“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等“两违规”的支出情况的审计力度,做到有的放矢,全面履行经济监督职能。

做好资源统筹整合文章。定期组织召开组织、纪检、财政、人社等部门联席会议,明确各部门职责,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工作机制;要求各部门建立内审机构,健全内审工作制度,常态化开展内审工作,统一利用社会资源,有效提升审计效能;整合全局审计力量,组成3个审计组,每个审计组配备1名大数据审计骨干,对24个部门采用“1+1”审计方式,同步开展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从资金源头延伸至资金使用最末端,实现资金链条全覆盖,重点比对分析低保、劳动技能培训补贴等普惠性民生资金发放违规违纪情况;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召开审计碰头会、审理会、业务会等,对审计发现的线索和问题进行分析探讨、集体研究,通过实现审计资源集约化利用,审计内容有效整合,审计项目成果相互共享,大幅提升了审计质效。上半年,审计组通过大数据筛查发现居民套用信息享受“两癌”筛查行为等问题1个,发现镇(办)四轮电动车购置使用不规范等问题6个。

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认真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确保问题准确定性,合理做出处理决定,精准提出整改建议,坚决杜绝“任性作为”“弹性执法”。建立审计整改销号、整改通报等管理制度,将审计整改落实工作纳入全区各单位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做到问题整改一项销号一项,有力促进了各单位规范会计基础工作,有效提升了各单位的法制观念和法规意识,切实发挥反腐“探头”作用。加强与组织、纪检等部门的协作,形成监督合力,做到信息共享、成果互用,有效促进领导干部遵纪守法、履职尽责,切实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截至目前,上半年审计报告提出的21项问题,被审计单位已全部整改到位。上街区审计局  李广全 张冉)


中原区审计局举办应急管理能力提升讲座 

为深刻汲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进一步强化全体干部职工“居安思危、思则有备、备而无患”的防范意识,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增强识别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敏感意识。日前,中原区审计局联合建设路街道办事处、信访局、征收办和人防办共同举办应急管理能力提升讲座。

讲座邀请省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协会专家库专家王圣勇结合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情况围绕基本安全常识,常见险情及应对措施,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应急救援知识及能力建设,夏季安全生产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专题授课,覆盖面广,切入点深。

通过此次专题授课,全体干部职工的忧患意识得到加强,应对各类突发事件风险挑战的应急能力和水平得到有效提升,下一步,将继续保持“宁防十次空,不放一次松”的清醒认识,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做到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不断总结和完善应急工作经验,提出新思路,拿出新举措,充分发挥审计在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的应有的作用,切实做到把自身、工作、职责摆进去。(中原区审计局  时晓莹)

 

荥阳市审计局:抓实审计问题整改 推进审计闭环管理

为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切实发挥审计效应,荥阳市审计局狠抓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大力推进审计监督闭环管理。

一是强化交流沟通,压实整改责任。与被审计单位之间加强沟通联系,对整改工作进行不定期“回访”与定期督促,引导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责任。二是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实行销号机制。列示审计发现问题类型、责任人员、整改到位时间等内容,坚持问题不改“不收兵”、改不到位“不收兵”,形成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结不销”闭环管理。三是进行审计整改工作“回头看”。利用每周“审计大讲堂”开展审计发现问题交流会,通过对整改情况进行讲、评、判,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推动解决共性问题,持续把审计整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切实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效应。荥阳市审计局  赵萌

 

巩义市审计局“四结合”提高普法宣传实效

今年以来,巩义市审计局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四结合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不断提升依法审计能力和法治宣传实效。

一是结合日常学习,向审计机关干部普法。利用学习强国平台、机关微信工作群,推送法治名言警句、宪法、民法典节选、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内容,利用局机关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宪法、民法典、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气象法、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河南省行政执法条例等法律法规,不断强化审计人员法治意识,营造浓厚法治文化氛围。

二是结合审计项目,向被审计单位普法。结合日常审计工作,每位审计人员既是审计员又是普法员,将普法活动深入审计一线,使审计普法融入审计实施全过程,执法普法同推进,利用审计项目进点、审计项目实施的每个环节,通过发放宣传页和面对面答疑解惑的形式,向被审计单位宣传宪法、民法典、气象法、审计法等法律法规,使依法行政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引导其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降低违法风险。

三是结合疫情防控、驻村帮扶,向广大群众普法。利用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值守、无主管楼院管理服务和驻村帮扶工作,审计志愿者和驻村工作队队员向群众发放宣传彩页,为大家讲解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审计法等法律法规内容,提高广大群众知法、尊法、守法的意识,营造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四是结合“万人助万企”活动,向企业普法。结合“万人助万企”活动,审计干部向企业宣讲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审计法和法律服务热线电话“12348”等,提高企业人员法律素质,增强企业职工维权意识,营造浓厚的法治环境和氛围,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巩义市审计局  王辉丽


                                                               惠济审计:开展消防安全培训  提升应急管理能力

为提高全体审计干部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管理能力,713日上午,惠济区审计局联合省消防协会义务消防科普宣传服务队,举办消防安全知识专题培训,局机关全体干部、区直机关第三党建协作组成员单位代表参加培训。

培训中,消防专家结合近期发生的典型火灾事故案例,循循善诱地向大家阐明学习消防知识、提高安全意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随后,又用生动形象的语言,详细讲解了日常生活中如何科学预防火灾、及时排查隐患,以及突发灾难发生时,第一时间如何应急处理等内容,并现场演示了消防器具的使用方法。讲座最后,部分参训干部围绕消防安全注意事项进行提问,消防专家耐心细致地作了解答。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通过此次消防安全知识专题培训,营造了浓厚的消防安全氛围,会后大家纷纷表示学到了不少消防应急知识,进一步提高了消防安全意识,增强了应对突发事件的心理素质和本领技能。(惠济区审计局  刘申 超逸)

 

荥阳市审计局召开经济责任审计审前研讨会

为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深化研究型审计工作,近日,荥阳市审计局召开某乡镇经济责任审计审前研讨会。

一是深入研究实施方案。把研究作为前置条件贯穿审计始终,围绕“政治-政策-项目-资金”的主线开展研究型审计。在审前仔细研究涉及该乡镇的相关政策,关注国家实施政策的变化、关注重要领导讲话和政府部门的最新改革动向。通过该乡镇台账了解其相关情况,包括历史背景、发展状况及以往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评估该乡镇存在重要问题的可能性,编制有针对性的实施方案。

  二是深入研究审计重点。会议研讨了该乡镇耕地保护、粮食安全、安置房建设、灾后重建等情况,重点关注该乡镇“7·20”特大暴雨灾害后集中安置区建设、水毁道路建设及其他各类涉及群众生活的基础设施建设,突出该乡镇审计重点和审计特色。

  三是深入研究主责主业。依托大数据审计平台,筛选重大项目,审查大额资金支出,深入核查资金走向。重点关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集体资产资源出租处置收入是否足额收取、全额入账,有无专项资金长期滞留情况,研究问题原因,揭示深层次问题。(荥阳市审计局 于佳鑫)

 

△简讯六则

△郑州片区自由贸易试验区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启动。日前,郑州市审计局启动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相关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旨在成立5周年以来运行情况进行客观评价,揭示自贸区在管理体制、工作运行机制、改革制度创新、重大政策落实、具体工作推进、组织保障等方面存在的短板,提出针对性建议,促进自贸区郑州片区高水平发展。(大数据审计局处 冯浩)

△郑州市审计局助力食用储备油和应急救灾物资安全管理日前,郑州市审计局在对市属某粮油企业专项审计中,深入该企业现场,对食用储备油收储、轮换等关键环节认真核查,促进地方储备油安全管理;对市级应急和救灾物资储备库进行突击盘点,按照台账对储备物资品种、数量等一一清点核对,助力企业加强物资储备管理,有效应对突发事件。(经贸外资处  赵国喜  董波)

△审计关注黄帝故里核心片区城市更新项目进展情况。近日,郑州市审计局到新郑实地调研黄帝故里核心片区城市更新项目进展情况,深入始祖殿、拜祖广场、同心广场等场所,了解项目建设最新规划情况和改扩建工程,关注建设工程管理等费用使用情况,对项目资金审批监管情况进行审查,确保项目资金合规高效使用,项目建设有序开展,为增强城市竞争软实力,打造“全球华人拜祖圣地、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提供审计支持。(计划管理督察处 王萌)

△中牟县审计局开展黄河防洪工程跟踪审计。近日,针对中牟县黄河河务局建设的堤防加固和控导新续建等工程,该县审计局及时开展跟踪审计。审计组根据工程特点,重点对征地补偿及复垦情况,安全警示防护栏、防溺水告知牌、限高架等工程进行现场勘察,并对工程资金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进行详细复核,为提升该区域黄河防洪能力,为沿黄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审计支撑。 (中牟县审计局  利玲

△新郑审计关注学校建设项目使用情况。近日,新郑市审计局审计组到新郑二中新校区建设项目进行审计调查。在不影响学校教学的情况下,审计人员实地查看了教学区、风雨操场以及室外配套附属工程,在查看过程中,发现室外绿化工程因养护不到位造成长势不好,部分绿植死亡,影响整体绿化效果。针对该问题,审计组建议学校加强对校园绿化的养护,为学生创造更加优质的学习环境。(新郑市审计局  鲍红雷)

△新密市审计局关注水毁水利工程灾后恢复重建情况近日,新密市审计局在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过程中,深入一线实地查看水库水毁工程灾后重建、农村供水工程恢复重建情况。(新密市审计局 杨书涛)

 

责任编辑:韩红领     联系电话:0371--67181523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