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信息2022第14期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8-05 16:54:46

目 录

 

△郑州市审计局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进社区活动

△督办考核一体联动推动审计整改有效落实

△重温红色记忆 砥砺初心使命——郑州市审计系统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积极谋划新思路新举措全力推动审计质效提升

△“三大”活动强化审计人员行政执法能力

△关注汛期生态廊道养护防汛能力提升

△上街区审计局举办“岗位大练兵 技能大比武”职业技能竞赛

△金水区审计局多措并举做好无烟党政机关创建工作

△新郑市审计局开展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

△登封市审计局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活动

△惠济区人大常务委员会调研审计工作

△惠济区审计局召开区审计整改联席会议

△简讯四则

 

  

弘扬建党精神 谱写时代新篇——郑州市审计局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进社区活动

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拓展党的创新理论的宣讲覆盖面,提升理论宣讲的吸引力、感染力,不断巩固群众思想基础,近日,郑州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啸峰作为主讲人,在四棉西社区服务中心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带去了一堂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宣讲课,打通了基层干部群众理论武装的“最后一公里”。 

宣讲中指出,伟大建党精神意义重大,内涵丰富,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源和本;意境深邃,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根和魂。结合鲜活事例,刘啸峰同志生动阐释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分析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最后他强调,新时代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是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这样才能发展好各项社会事业,团结带领全体人民稳步迈进共同富裕的幸福生活。

通过宣讲,大家对伟大建党精神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掌握。现场的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以此次宣讲为契机,扎实开展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学习活动,积极参与社区各项事务,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刘啸峰同志还亲切慰问了四棉西社区困难老党员,详细了解了他们的家庭情况、身体状况,认真听取了老党员的意见和建议,并送上慰问物资。同时,他还嘱咐社区工作人员要对老党员和困难党员给予更多的关心和照顾,郑州市审计局也会积极帮助帮助大家解决实际困难。(机关党委  唐文文)

督办考核一体联动推动审计整改有效落实

今年以来,为切实转变“重审计、轻整改”观念,进一步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郑州市创新工作做法,采取督办考核一体联动的方式,加强对审计整改工作的统筹把控,强化审计结果运用,推动审计整改高效开展、有效落实。

一是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将市领导批示的重点审计整改事项纳入政府督查督办平台,由市政府督查室下达审计整改任务,市审计局或其他主体牵头实施,涉及审计整改责任单位有效参与,同时要求责任单位明确主管领导以及主要负责人,提高责任单位对审计整改事项的重视程度,确保审计整改高效推进。

二是序时上报,确保效率。设置时间节点,要求责任单位按节点上报审计整改进度,增强责任单位审计整改的积极性、主动性,切实提高审计整改效率。对于未按时间节点上报整改情况的,市政府督查室将结合年底综合绩效考核对责任单位实施扣分,未按时按要求完成审计整改任务的,由市审计局在绩效考核平台对责任单位实施扣分,推动审计整改有效落实。

三是以考促改,求实问效。将审计整改纳入绩效考核,对整改材料真实合法性进行审查,变审计整改事项线下考核为线上考核,要求各区县(市)政府将整改事项纳入政府督查督办平台,主管部门将主管领域整改情况纳入本系统绩效或者年度考核内容,提高审计整改工作透明度,强化审计整改的严肃性。(计划管理督察处 王萌) 

 

重温红色记忆 砥砺初心使命——郑州市审计系统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为加强审计系统内部联系,推动党建与审计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1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7月26日,郑州市审计局与管城区审计局、登封市审计局联合开展“重温红色记忆 砥砺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在河南(豫西)抗日根据地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在纪念馆前,70多名党员干部在鲜红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回望初心,牢记使命。通过实地参观八路军河南军区司令部,认真聆听讲解,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抗日战争时期中原人民遭受欺辱的苦难历史,学习了王树声、戴季英等先烈在豫西开辟根据地,带领人民开展革命斗争、抗击日寇的英勇事迹,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

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次生动难忘主题党日活动,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贯彻落实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赓续共产党人顽强拼搏的精神血脉,厚植爱党爱国之情,提升为民服务本领,立足审计工作实际,聚焦提质增效,为郑州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更大审计智慧。(机关党委  唐文文)

 

积极谋划新思路新举措全力推动审计质效提升

今年以来,郑州市中牟县审计局紧紧围绕能力作风和审计质量双提升活动,以增强审计监督效能为目标,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创新审计方式方法,牢牢把握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全方位加强审计质量管控。

科学制定项目计划。科学编制计划是做好审计工作的前提,年初制定项目计划前多方征求意见。一是向县委县政府征求年度重点工作,二是向人大政协征求关注度高的议案提案,三是向纪检监察等部门征求问题线索,使审计项目更贴近全县工作中心。

全力推进项目进度。为保障审计项目按时完成,充分发挥“三会”优势推进项目进度。一是开展领办项目审计方案汇报会,共点评促提升,助力审计项目高标准启动高效率推进。二是每月召开问题分析推进会,主审指出项目难点,项目组成员共同想办法,确保按时高效完成审计项目;深入项目问题较多的被审计部门召开问题分析推进会10余场,促进40个项目突破难关顺利推进。三是召开优秀案例讲评会,交流学习优秀经验做法。以“汇报+分析+讲评”三会新模式优化审计流程,助力审计提质增效。

不断拓展审计深度。审计中注重揭示问题实质,坚持质量导向和结果导向,以重大政策贯彻落实、公共权力运行、国有资产管理、重大风险隐患等方面为切入点挖掘审计疑点线索,找准审计问题,精准发力查深查透,及时报告重大问题控制审计风险;注重查找和揭示体制机制性问题,深度分析问题成因,促进相关单位建章立制、规范管理,解决屡审屡犯现象。

从严推进审计整改。揭示问题是审计的基本职责,目的是推动解决问题,抓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一是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实行“对账销号”动态管理。二是将被审计部门的整改情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推动问题整改落实。三是常态化召开整改推进会,“面对面”帮助、监督被审计部门制定合理有效的整改措施;四是建立问题整改清单每月更新的动态跟踪管理机制和整改“回头看”机制,促进解决屡禁不止、屡审屡犯等问题。

持续深化成果运用。深化审计成果运用是发挥审计监督的重要保证。一是加强审计结果分析,注重揭示体制性、机制性、制度性漏洞,推动有关部门完善制度,实现整改一个规范一片的目标。7篇《审计要情》获得县领导的批示,向相关部门出具移送处理书9份,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15项。二是推动监督力量贯通,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县委巡察机构建立的协同,选派人员参加巡视巡察、办案和干部监督等工作,推动“巡”“审”双方建立健全成果共享机制。 (中牟县审计局  付燃)

 

“三大”活动强化审计人员行政执法能力

近期,登封市审计局开展了大学习、大培训、大比武活动,旨在提高基层审计机关依法行政工作成效,促进审计干部执法能力水平。

“大”学习——通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第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等内容,不仅增加了审计干部的理论知识储备,也加深了审计干部执法为民意识。

“大”培训——采取线上自主学习行政执法专题、线下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等法律法规的形式,进一步让干部职工树牢依法行政就要严格执法、公正执法的理念,要在审计执法的过程中懂规矩、守规矩。

“大”比武——通过以考促学强化审计干部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再次学习;以《审计业务质量检查表》为标准,对参评的审计项目内容进行打分排名,选出了1个优秀审计档案、1名执法能手,并督促各个业务科室对照优秀档案查缺补漏,进而提高干部职工的业务水平。

通过开展三“大”活动,干部职工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法治建设在审计工作中的重要性,学会了用法治思维确定审计工作的方向,为今后提升审计执法档案质量、强化审计监督效能方面积极贡献力量。(登封市审计局  刘润达)

  

关注汛期生态廊道养护防汛能力提升

日前,为保障生态廊道养护资金规范使用和灾后重建资金更好发挥成效,中牟县审计局对汛期生态廊道养护和灾后重建资金使用效益情况进行现场核实与调查。

审计组采取“施工合同、监理合同、养护合同”三对比的方式,分析多组合同数据。现场抽查灾后重建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实地审核现场施工资料并进行实测计量,核实生态廊道管养管护面积和资金使用范围。结合项目管理单位意见,提出“通过对廊道内塌陷塌方及低洼处土层垫高,透水砖引流式铺设等修建方式,保障汛期廊道内植物植被安全度汛”的审计建议,为生态防汛贡献审计力量。(中牟县审计局  朱清)


巩义市审计局:“四结合”提高普法宣传实效

今年以来,巩义市审计局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四结合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不断提升依法审计能力和法治宣传实效。

一是结合日常学习,向审计机关干部普法。利用学习强国平台、机关微信工作群,推送法治名言警句、宪法、民法典节选、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内容,利用局机关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宪法、民法典、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气象法、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河南省行政执法条例等法律法规,不断强化审计人员法治意识,营造浓厚法治文化氛围。

二是结合审计项目,向被审计单位普法。结合日常审计工作,每位审计人员既是审计员又是普法员,将普法活动深入审计一线,使审计普法融入审计实施全过程,执法普法同推进,利用审计项目进点、审计项目实施的每个环节,通过发放宣传页和面对面答疑解惑的形式,向被审计单位宣传宪法、民法典、气象法、审计法等法律法规,使依法行政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引导其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降低违法风险。

三是结合疫情防控、驻村帮扶,向广大群众普法。利用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值守、无主管楼院管理服务和驻村帮扶工作,审计志愿者和驻村工作队队员向群众发放宣传彩页,为大家讲解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审计法等法律法规内容,提高广大群众知法、尊法、守法的意识,营造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四是结合“万人助万企”活动,向企业普法。结合“万人助万企”活动,审计干部向企业宣讲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审计法和法律服务热线电话“12348”等,提高企业人员法律素质,增强企业职工维权意识,营造浓厚的法治环境和氛围,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巩义市审计局  王辉丽)

 

上街区审计局举办“岗位大练兵 技能大比武”职业技能竞赛

为扎实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走深走实,进一步提升审计人员综合素能,检验“审计微课堂”实际成效,着力打造一支能查、能说、能写的“三能”型审计队伍,近日,郑州市上街区审计局举办“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职业技能竞赛。

该活动以科室为单位,共计5支队伍,分为团队抢答和上机操作2个环节,竞赛题目紧紧围绕审计工作中的知识点,结合审计程序中的重点要点来设置,包含党建应知应会知识、数据库应用基础和新修订《审计法》等内容,上机操作则以审计项目为依托,着重考验审计人员信息化环境下数据库应用基础,数据采集、整理、分析的综合能力。

在团队抢答环节,大家打开知识储备,脑力和手速全开,争抢答题机会,逐步将竞赛推向高潮;在上机操作环节,各队团结协作、精准操作、踊跃答题,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审计人员奋勇争先的精神风貌和扎实的审计知识基础。经过两轮紧张而激烈的比拼,专项审计科在本次职业竞赛中综合积分较高,被局党组授予“优秀业务科室”荣誉称号。

活动的开展,充分调动了干部职工掌握新知识、运用新技能的积极性,激励审计人员爱岗敬业、苦练技能、争当审计能手,营造了浓厚的“比、学、赶、超”的氛围,展现上街审计人团结拼搏、力争上游的新风貌,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带训、以赛促审的目的。(上街区审计局  文强  贾颖)

 

金水区审计局多措并举做好无烟党政机关创建工作 

为提高文明单位创建水平,推动全局无烟环境建设,充分发挥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在控烟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健康、文明、和谐的公共生活环境,根据有关要求,金水区审计局多措并举做好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工作。

 一是做好调查,制定方案。结合全局情况,对吸烟人员现状进行排查了解吸烟人数的占比,由局办公室牵头制定创建活动组织机构、工作方案及控烟措施等,各科室齐抓共管、全局干部职工共同参与做好无烟党政机关创建工作。

二是提高认识,加强宣传。充分认识无烟党政机关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加强控烟宣传,强化控烟知识学习,使全体干部职工积极行动起来,广泛参与到无烟机关创建工作中。办公区域(含会议室)禁止放置烟灰缸等烟具,在局办公区域全面设置禁烟标志,制定控烟制度,建立工作机制,加强宣传,积极营造良好的控烟工作氛围。建立金水区审计局机关控烟工作监督举报电话,自觉接受监督。

三是加大督查,强化奖惩。对在控烟工作中成绩突出的科室及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问题较多的科室或多次违反控烟规定的人员,给予通报批评。

四是常抓不懈,持之以恒。在以后的工作中加强管理,完善机制,创新活动,为全面控烟工作作出更大的贡献。(金水区审计局  蒋瑞玲)

 

新郑市审计局开展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

无偿献血是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崇高行为,更是一种回馈社会、传递真情的表现。8月2日,新郑市审计局组织审计干部开展“奉献热血 传递真情”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爱的奉献”,弘扬社会正能量。

活动现场,审计干部职工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认真填写资料、聆听注意事项,并按照要求依次进行量血压、血液检验等采血前的准备工作,现场秩序井然,气氛热烈温馨。随后,审计干部中的献血“老将”自告奋勇,带头进入采血车配合采血工作。一滴滴热血静静流淌,凝聚成审计人的真挚爱心;一张张笑脸热情洋溢,传递着审计人的赤诚真情,一本本鲜红的无偿献血证书记录着审计人崇高的奉献精神!

通过此次献血活动,审计人奉献了爱的热血,弘扬了社会正能量,充分展现了审计干部的社会责任与担当。大家纷纷表示,今后还会积极参加无偿献血活动,用实际行动,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到无偿献血活动中来,为社会尽一份绵薄之力,营造热心公益、无私奉献的良好社会氛围。(新郑市审计局  李家阳)

 

登封市审计局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活动


七夕节是我国的民族传统节日,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干部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教育和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婚恋观,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8月3日,登封审计局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活动。

该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了纪录片《周恩来夫妇的西花厅岁月之西花厅的海棠花又开了》,影片讲述了周恩来和邓颖超夫妇的爱情故事,从他们相识、相知到相爱、相处,深刻刻画了坚定、深长、永恒的革命爱情。此次活动不仅营造了温馨和谐的节日气氛,更是让干部职工感受到了传统节日的意义和内涵,为进一步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通过“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活动,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家庭观和价值观,充分发挥传统节日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让大家更加深入了解“七夕”文化所蕴含的崇尚忠贞爱情与向往幸福生活的美好情怀,为创建和谐社会增添一道美丽的风景。(登封市审计局  钟卫娟 )

 

惠济区人大常务委员会调研审计工作

8月4日上午,郑州市惠济区人大常务委员会主任滕飞带领区人大财经工委、城建工委成员一行12人,赴区审计局调研2021年度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区审计局主要负责同志及班子全体成员参加座谈。

会上,区审计局主要负责同志对区人大常务委员会调研组表示热忱欢迎,对区人大常务委员会一直以来支持、重视审计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并简要汇报了2021年度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区人大常务委员会调研组充分肯定了区审计局的财政审计监督成效,并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新要求。

一是要完善刚性制度约束,推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区审计部门要进一步集中审计力量,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实现审计范围和内容全覆盖,加强审计工作统筹,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区财政部门、人事部门应进一步完善财政资金、国有资产、临时用工等工作管理制度,对各部门实际工作提供更加系统和完善的制度标杆。二是要强化审计结果运用,推动审计监督关口前移。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要进行综合分析和归纳分类,整改要具体明确,对一些普遍存在、长期存在的共性问题,加大审计结果公开力度,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同时,在风险隐患预防、预警方面能够做到早发现、早预防,堵塞漏洞,有效减少和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将审计监督关口前移,真正发挥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三是要建强审计干部队伍,夯实审计事业人才基础。面对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区审计部门要从加快转变思想观念、工作作风、方式方法等入手,围绕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这个总目标,着力打造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形象过硬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夯实新时代惠济审计事业的人才基础。(惠济区审计局  马雯凯)

 

惠济区审计局召开区审计整改联席会议

为进一步加强区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之间的协调联络,发挥区审计整改联席会议的统筹协调作用,做实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8月3日下午 ,惠济区审计局组织召开了区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协调会议暨区审计联席会议,会议由分管审计工作的区领导召集,区审计局主要负责同志主持。

会议通报了惠济区近期审计整改工作开展情况,参加会议的各单位就抓好问题整改做了明确表态发言,最后区领导就细化工作措施、抓好整改落实作了重要讲话。一是要提高认识,做到新官必须理旧账。做好审计整改工作是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重要作用的客观要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逐项研究、逐项落实,坚决扛起审计整改的政治责任,坚决做到“新官必须理旧账”,切实增强推进审计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到位。二是要分类推进,做到把责任扛在肩上。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审计整改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审计整改的第一责任人,要时刻把审计整改责任记在心中、扛在肩上,认真对照会上下发的未整改到位的问题清单,分类推进问题整改,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计划、列出时间表,倒排工期,做到责任明确、措施得力、整改到位。三是要标本兼治,做到治防一体化推进。各单位要在建立审计整改长效机制上多下功夫,坚持标本兼治,“治已病”与“防未病”一体化推进。既要采取措施认真改,突出抓好“治已病”,又要举一反三建机制,积极做好“防未病”,从根本上解决存在问题。区审计部门在整改工作中要积极作为、敢于亮剑、善于碰硬,督促主管部门和责任单位对查出问题真抓实改,对“虚假整改”或者“书面整改”的单位和相关负责人要严肃追责,增强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和公信力。(惠济区审计局  张鹏波)

 

△简讯四则

 

△助推全市供热事业高质量发展。近日,郑州市审计局进驻郑州热力集团有限公司开展有关审计工作,重点关注公司推动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关注其重大决策、重大项目、资金使用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聚焦供热主业发展、民生服务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企业法人治理等,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影响其科学发展的问题和风险,及时反馈审计整改意见,要求被审单位边审边改,促进企业规范管理。(企业审计处  刘振芳)

△关注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情况日前,郑州市审计局在推进落实2022年上半年省部分重点民生实事情况审计调查中,重点关注“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的组织实施情况,对“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涉及的各项财政专项资金、组织实施、任务完成等情况进行审计调查核实。围绕上半年任务完成情况、资金筹集和管理使用情况,现场审查康复机构监督管理、康复人员配备管理、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建档等。促进各责任单位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压实责任,强化督导,推动项目按时间节点有序高效推进。(社保审计处  张君怡)

△中牟审计关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近日,郑州市中牟县审计局对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审计调查,重点关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情况。审计人员深入村落实地查看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运行维护管理情况,重点核实核准农村污水治理政策执行、资金投入管理、污水治理工程项目建设及竣工验收、污水管网接户率、运行维护效果等绩效,助力乡村振兴。(中牟县审计局  师翠翠)

△惠济审计积极关注市政基础设施灾后修复。近日,惠济区审计局灾后重建项目审计组组织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共同到香苑路等灾后重建施工现场进行复核,并现场解决项目审计所存在的各项问题。审计组首先对施工单位存在的工程量的问题进行现场二次复核,并对现场无法看到的工程量部分,依据工程验收资料及图纸进行现场计算,确保工程量准确无误,并对施工单位提出的其他问题进行一一解答。(惠济区审计局  黄昊)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