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信息2022第15期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8-22 17:34:58

目 录

 

△中共郑州市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四次会议

△郑州市审计局深入“双报到”社区开展“全城清洁”志愿服务活动

△郑州审计关注自贸区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企业审计发现问题引起市主要领导高度重视

△郑州审计推动解决电动汽车充电难问题

△郑州市审计局开展新修订《审计法》在线解读

△郑州市召开常务会议研究推进审计整改工作

△郑州市审计局党组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关注公共停车泊位 着力缓解城区停车难

△郑州市审计局参加市人大常委会市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初审会

△巩义审计局:“义诊”送到家门口 “四送”服务暖人心

△二七区审计局深入联建社区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活动

△登封市审计局开展“四送一助力”活动

△登封市审计局常态长效促进青年干部永葆廉洁本色

△巩义审计加强社会信用监督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金水区人大常委会视察区政府2021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工作

△中牟县审计局关注残疾儿童康复救助

△巩义审计:持续加强PPP项目跟踪审计监督

△中共新密市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

△上街区人大初步审议2021年度区本级审计工作报告

△简讯五则

 

 

 

以高质量审计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共郑州市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四次会议

 

8月4日,郑州市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四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批示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研究当前及下步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安伟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听取了2022年度审计工作主要任务汇报,审议通过了相关文件。

会议指出,审计工作是强化经济监督的重要手段。要把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的根本政治原则和政治规矩,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地落实,严格执行地方党委审计委员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抓紧抓实审计规划实施、计划管理和管理体制改革等关键环节,聚合审计目标、统筹审计资源,把党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部署要求更加细化、实化、制度化。

会议强调,要全面开展“三标”活动,紧扣“国之大者”“省之要者”“市之重者”,聚焦主责主业,扎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质效,更好支撑和保障“十大战略”行动实施、“四个高地”建设。

要把讲政治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坚持“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加强审计监督,聚焦推动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和事关全市高质量发展、事关人民福祉、事关改革创新的标志性、牵引性、全局性的重大政策举措,着力揭示重大违纪违法、重大损失浪费、重大风险隐患、重大失职渎职问题和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深层次、普遍性问题,通过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深化改革,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推动重要政策、重大改革和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营造好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

会议要求,要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审计全面覆盖,持续推进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全覆盖,做到应审必审、应审尽审、凡审必严。要强化外审与内审一体推进,提高各类主体加强审计、发现问题、弥补漏洞的主动性;强化外审联动,加大审计机关与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巡察督查等监督力量的有机贯通,实现一组多审、一审多果、一果多用。要加大智慧审计建设力度,持续提升审计工作标准化、数据化水平,通过科技赋能、数字赋能、AI赋能,积极探索自动审计审查、发现问题、反馈结果、整改落实的智慧审计新模式,提高审计监督、过程控制、决策支撑能力。要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审计结果运用机制,进一步压实领导责任、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以一流的制度设计、一流的机制运行、一流的工作落实保障审计工作高质量开展,以高质量审计护航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处  白虹)

 

郑州市审计局深入“双报到”社区开展“全城清洁”志愿服务活动 

为进一步营造干净整洁、舒适优美、和谐有序的社区环境,为郑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审计力量,按照工作安排,日前,郑州市审计局党员志愿者到“双报到”社区---中原区棉纺路街道办事处四棉西社区开展“全城清洁”志愿服务活动。

四棉西社区是老旧小区,是典型的无主管楼院,加之社区物业的管理不到位,社区环境“脏、乱、差”的现象比较普遍。志愿者分为环境清扫组、户外广告清理组和健身器材维修组三个小组,发扬不怕脏、不怕累、不怕热的主人翁精神,对社区绿化带、地面杂物和卫生死角进行了清扫、对粘贴在墙上的小广告进行了清除、对损坏的健身器材进行了维修。全体党员志愿者们汗流浃背,但大家没有任何怨言,均按分工干好分配的工作,努力做到不落下任何一个角落,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通过开展此次全城清洁活动,社区人居环境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改善,同时党员志愿者以服务人民“此时无声胜有声”的崇高精神境界对社区群众进行了感染和教育,为做好郑州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做出积极贡献。(机关党委  肖春象)

 

郑州审计关注自贸区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近日,郑州市审计局在对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相关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中,着重关注自贸区内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审计组对郑州片区内的“郑州国际金贸港”等10个重点项目进行了实地走访查看。审计人员深入公司、工地、园区、口岸,围绕项目立项、合同签订执行、建设进度、园区企业入驻、管理运营等方面开展审计核查。审计组针对项目存在的突出困难、问题与有关单位进行了座谈交流,从科学管理、加快推进、规范运营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为高质量建设郑州自贸区贡献审计智慧。大数据审计处   冯浩

 

企业审计发现问题引起市主要领导高度重视

近日,郑州市审计局关于企业审计发现问题的情况反映,引起市党政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安伟同志和郑州市市长何雄同志迅速作出批示,要求市主管领导协调相关部门拿出意见、采取行动、解决问题。

今年4月份,郑州市审计局启动了对市政工程总公司相关审计,审计期间,发现该企业在改制过程中各有关主管部门信息不链通、沟通不顺畅、制度相隔离,改制进程遭遇阻力,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国有资产增值保值存在重大隐患,加强部门联合处置刻不容缓,针对上述情况,审计组立即形成审计情况反映上报郑州市委、市政府,审计发现问题引起市党政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

按照批示要求,郑州市各相关部门闻令而动,针对审计所反映问题积极采取行动,有些部门已进行了多场调研、座谈等活动,一些问题已得到初步解决,市审计局将持续关注问题的解决进程,推动各项审计整改落到实处。(投资二处  王涛 )

  

郑州审计推动解决电动汽车充电难问题

近日,郑州市审计局在全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及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针对民众反映的电动汽车“找桩难、建设难、充电难”问题,与市发改委、城建局、规划资源局、住房保障局联合开展问题原因查找工作,推动民生实事落地,推动缓解电动汽车充电难问题。

审计着重围绕全市公共充电站(桩)总体建设、住宅小区电动汽车充电桩实际建设、电力部门配套电网建设等情况展开。审计人员深入新建小区、物业管理小区现场抽查充电桩建设情况,收集整理住宅小区个人充电桩安装情况;通过召开市发改委、供电公司配套电网建设座谈会,深入了解住宅小区电网改造过程中的难点、痛点问题;通过现场查看企业在各区发改部门建设备案情况,个人和企业用电报装完成时限等,梳理全市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程序存在的漏洞与盲点。着力揭示充电桩建设任务未达标、虚报完成规划建设数量、充电桩运营安全管理规范不全等建设、管理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具体建议,规范公共停车场及住宅小区充电桩建设和运营安全管理,推动解决民众关心关注的“找桩难、建设难、充电难”问题。(经责二处  王峰 饶新民)


郑州市审计局开展新修订《审计法》在线解读  

为弘扬法治精神,推动新修订《审计法》贯彻落实,8月11日上午,郑州市审计局开展新修订《审计法》的在线访谈,为网民答疑解惑。

此次访谈围绕新修订《审计法》的出台背景及意义、新修订《审计法》的特点等方面,深入解读了新修订《审计法》的内容及亮点。访谈中,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啸峰及局法规处分管领导,法规处有关同志选取网友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帮助群众深刻领会新修订审计法的核心内容,引导群众增强法治意识,全面理解新修订《审计法》。

新修订《审计法》颁布以来,郑州市审计局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宣传面,制定了专题学习宣传方案,利用微信工作群、审计法知识问答大比拼、专题培训会等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通过局网站、办公大厅LED大屏幕等发布有关新修订《审计法》的宣传资料,为新修订《审计法》的全面贯彻实施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审计工作环境,提升审计社会影响力。(办公室  张佳 )

 

郑州市审计局赴荥阳市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8月15日,在抗战胜利77周年之际,郑州市审计局赴荥阳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审计临时党支部一行13人到董天知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峥嵘岁月,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红色洗礼。

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审计组全体党员同志踏着这位被朱德总司令称赞“为中华民族解放的神圣事业而光荣地流尽了最后的一滴血”的革命先烈的足迹,领略了抗日将军董天知从少年壮志到壮烈殉国波澜壮阔的一生,29岁风华正茂董天知“英气横贯比干岭,壮志常存鸭绿江。”一张张泛黄的照片、一件件当年的物件、一幅幅董天知烈士的生平事迹的图片,都在述说着董天知烈士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追求民族解放的自觉行动,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 甘愿奉献一切的无私担当。活动最后,支部书记带领全体党员在董天知烈士塑像前,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全体党员深受触动,纷纷表示要珍惜今日生活,传承先烈精神,坚定政治信仰,认真履行职责,依法廉洁审计,坚决完成好组织赋予的审计任务。(农业农村审计处  张轲 孟凯)

 

郑州市召开常务会议研究推进审计整改工作

8月18日,郑州市政府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常务会议,专题研究省审计厅对郑州市国有投融资企业专项审计调查整改工作情况,积极推进全市国有投融资企业审计整改工作。市政局、市国资委和市管投融资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市辖各区(县)市、开发区领导在各分会场以视频会议形式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市审计局对审计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重点对全市投融资企业的共性问题和长期困扰企业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进行了研究;会议肯定了整改工作取得的成绩,进一步明确了整改工作思路、责任落实、方法路径、质量标准,为全市审计整改工作整体推进凝聚了共识,汇聚了合力,提升了层次;会议强调了持续推进审计整改的紧迫性、实效性,对提升审计整改工作质量和效果起到决定性推动作用。(金融审计处 李卫东 ) 

 

郑州市审计局党组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根据郑州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8月5日,郑州市审计局党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郑州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袁葆林、市委组织部干部四处副处长刘新丽、市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赵军到会指导。郑州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啸峰主持会议,全体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刘啸峰代表郑州市审计局党组领导班子作巡察整改剖析发言。全体班子成员围绕巡察反馈的22条反馈意见,联系个人实际,查摆认领问题,深刻剖析反思,明确了今后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并诚恳接受了其他班子成员的批评。

赵军代表市纪委监委对本次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此次会议主题明确,程序规范,组织周密,班子成员态度端正,剖析深刻,措施有力,并对市审计局党组提出三点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主动担当作为,扛牢主体责任,带头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折不扣地执行好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要强力整改落实,注重统筹协调,用制度固化整改成果,切实增强整改落实的系统性和实效性。

刘啸峰代表党组作总结发言,并对会后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巩固民主生活会的成果,把落实整改任务与抓好审计监督工作、服务全市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促进审计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二是要进一步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三是要扎实抓好问题整改,严格落实市委关于巡察整改工作的规定及要求,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有序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落实。(组织人事处 邵艳飞)


关注公共停车泊位 着力缓解城区停车难

近日,郑州市审计局针对群众反映的“停车难、停车乱”问题,采取审计机关“上下联动”方式,开展市内五区和四个开发区“公共停车泊位”建设运营情况专项审计,着力推动民生实事落地,缓解城市停车难。

此次审计,全市审计机关成立10 个审计组,开展拉网式“停车场”建设管理情况调查,协调市规划、土地、城管、大数据、交管等部门以及各区相关单位参与,收集整理全市停车场情况及相关数据,梳理全市停车难、停车乱的难点、堵点,深入剖析问题原因。着重揭示停车场规划落实比例低、停车泊位建设标准不高、违规经营收费以及智慧停车建设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对策建议,规范公共停车泊位建设及停车场管理,推动“停车难”问题源头治理、标本兼治。(投资一处  王基华)

  

郑州市审计局参加市人大常委会市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初审会

8月17日,郑州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组织召开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初审会。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王宏伟主持会议。

会上,市审计局副局长徐平作2021年度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张自福、张福清等专家评委先后发表了意见建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蒿铁群作总结发言。一是肯定成绩。市审计机关能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认真履职,在深化财政监管、加强项目审计、规范政府投资、防范化解风险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二是正视问题。近年来,上级审计机关对审计工作的要求越来越严,各级党委对审计工作重视程度越来越高,社会公众对审计工作的期望越来越高,审计工作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应积极查找问题,正视问题。三是注重整改。坚持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并重,着力推进审计整改取得实效,提高审计整改质量,促进机关单位建章立制,充分认识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整改审计查出问题。(财政审计处  任会茹)

 

巩义审计局:“义诊”送到家门口 “四送”服务暖人心

为更好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巩义市“三标”活动、“十大行动”提供坚强保障,巩义市审计局积极响应省、郑州市及巩义市“四送一助力”工作部署,联合巩义瑞康医院,于近日到西村镇五岭村开展公益义诊、疫情防控健康科普等“四送一助力”送健康服务。

为了实实在在把好事办好,该局与瑞康医院进行了充分的前期准备,根据五岭村人口数量和特点科学制定服务方案,瑞康医院派出十余名骨干医生携带体检设备到五岭村进行义诊和现场免费诊疗,义诊内容有内科、外科、五官科、康复医学科、血压测量、血糖检测、心电图检查、彩超检查、健康宣教等项目,各科专家现场开设健康询诊。市审计局驻五岭村工作队按照防疫要求,分时段组织群众参与体检,严格控制现场人数,及时提醒群众戴口罩,保持间距。市审计局志愿者和瑞康医院志愿者现场提供健康咨询等服务,并向群众发放健康知识宣传手册,讲解防病治病小知识,倡导健康生活理念。

此次“四送一助力”送健康义诊活动现象秩序良好,氛围热烈,前来参加体检的群众络绎不绝,现场共发放各类健康宣传资料200余份,不仅让村民们对自己的健康状况有了一个详细的了解,也达到了疾病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的目的,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巩义市审计局  任明霞

 

二七区审计局深入联建社区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城市环境卫生质量,提升群众居住环境舒适度,有效助推郑州市文明城市创建复审工作,日前,二七区审计局党员志愿者深入五里堡街道王立砦社区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深入交流明确重点。党员志愿者先与社区的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针对社区大部分属于老旧小区,楼院无物业、无主管居多,居民下岗职工、大龄群众较多的情况,环境治理难度更大,工作的重点和方式方法要及时转变。 

宣传发动浓厚氛围。通过发放宣传册、讲解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意义,发动和引导群众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入手,带动家人、邻里、周边群众不乱丢垃圾、不乱张贴广告、不乱停乱放,主动垃圾分类,自觉营造干净、整洁、卫生的居住氛围。

     实地参与美化环境。党员志愿者深入楼院、背街小巷,打扫卫生、清理小广告、整理摆放电动车等活动;针对飞线充电情况,挨家挨户劝导、解释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审计人的实际行动获得了群众的支持与认可。(二七区审计局  袁莉)


登封市审计局开展“四送一助力”活动  

日前,登封市审计局全体职工组成志愿者队伍,到分包的结对帮扶村登封市大金店镇书堂沟村开展“四送一助力”结对帮创活动。

烈日炎炎抵挡不住审计人员的热情,在与村委干部座谈了解情况后,志愿者分成三个小分队:一分队走家串户,与村民们聊生活,谈工作,讲政策法规,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一起来个速问速答小游戏,亦学亦乐;二分队慰问困难党员群众,送去油、牛奶等物资,解决其生活困难问题,送去关怀和温暖;三分队参观当地服装厂,宣传企业扶持政策、疫情防控政策等。最后全体志愿者捡拾垃圾,为提高村庄人居环境、助力新农村建设尽一份力量。

登封市审计局将常态化开展“四送一助力”结对帮创活动,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登封市审计局  景亚萌)

  

登封市审计局常态长效促进青年干部永葆廉洁本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青年审计干部是审计工作的希望,近年来,登封市审计局高度重视青年干部的教育管理,多举措发力,增强青年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一是建章立制,保障长期效果。建立《登封市审计局青年干部廉政教育制度》,从调动青年干部加强自身建设的内因出发,到营造风清气正审计文化的外部环境,再到严格规定审计程序的纪律约束,全方位激发青年干部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促进青年干部发扬清廉之风、争做清廉表率。

二是学习研讨,促进常思常省。定期组织青年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青年干部如何胜任工作、如何实现自身价值、如何不忘初心,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等问题开展学习研讨,在交流中相互督促,加速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

三是警示教育,确保警钟长鸣。及时传达学习各级纪委对违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通报,组织青年干部对身边案例进行讨论交流,从真实案例中吸取教训,督促青年干部常怀敬畏之心,促进青年干部勤于自省,严于自律,牢固把好“廉洁关”。

四是谈心谈话,护航不走弯路。建立完善的谈心谈话制度,定期组织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和青年干部进行谈心谈话,及时掌握青年干部的思想动向,对青年干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和困惑,及时进行帮助解决和引导疏导,帮助青年干部正确对待荣辱得失、疑难问题,提升青年干部的心理素质和个人素养。

五是风险排查,力求防患未然。组织青年干部结合自身岗位开展廉洁风险大排查,建立《廉政风险点清单》,并针对排查出的风险点,制订详细可行的防范措施,定期组织检视警醒,从源头上把好清廉风险关。

六是知识测试,增强政治意识。在思想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定期组织青年干部开展党风廉政知识测试,检验青年干部熟记法规、知晓法律的程度,促进青年干部进一步增强党性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提升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登封市审计局  张丽鹏 )

 

巩义审计加强社会信用监督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巩义市审计局紧盯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不断档,持续跟进审计监督,全面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审计力量。

在今年组织开展的市公安局预算执行审计项目中,审计组对照巩义市2022年营商环境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求,重点关注市公安局政务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对发现的政务公共信用信息公开不完善等问题,及时沟通并提出审计整改建议。目前,被审计单位已按照审计整改建议完善政府政务公开网站和办事大厅的公共信用信息公示内容,有效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升了政府公信力,达到了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工作、优化全市营商环境的整改目的。巩义市审计局  曹雪冰 

 

金水区人大常委会视察区政府2021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工作

2022年8月18日上午,金水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竟新宇同志带领视察组2021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开展视察调研并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常务副区长张超同志及审计局领导班子参加会议。

会上,视察组认真听取了区审计局黄涛同志关于2021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对审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下一步继续做好审计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最后竟新宇同志做总结发言,他提出:一是要加大对重点工程项目开展事前审计和事中审计的审计力度;二是应加强国有资产和国有企业的审计,进一步实现审计全覆盖;三是紧抓审计整改并建立整改台账和销号制度,将审计整改落实到位;四是对部门(单位)的领导和财务人员加强培训,规范资金支出。

常务副区长张超同志表示,对各位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区政府将深入分析研究,逐项落到实处。下半年工作中将加强审计整改力度,确保审计成果得到有效应用,努力服务好建设发展大局。(金水区审计局 孙绮梅)

 

中牟县审计局关注残疾儿童康复救助

为深入推进2022年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落实,保障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资金规范高效使用。8月中旬,郑州市中牟县审计局就县内“0-17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实施现场调查审计。

审计组通过走访全县定点康复机构,对康复训练项目涉及的各项财政专项资金使用、儿童康复治疗档案、康复费用拨付、康复设备、医师资格等情况进行现场查阅核对。针对审计中发现的救助资金拨付进度和救助档案管理中存在短板弱项,审计人员进行了现场取证和反馈,并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落实、落细问题整改,以审计服务助推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用审计智慧保障儿童健康权益。图为审计组人员审查中牟县光明医院儿童康复训练档案。(中牟县审计局   朱清)

 

巩义审计:持续加强PPP项目跟踪审计监督

今年以来,巩义市审计局整合资源,配强队伍,多措并举不断强化PPP跟踪审计监督力度。

一是持续加强沟通管理。加强对聘请社会中介机构的管理,加大与项目建设指挥部、实施机构、项目公司等部门之间的沟通衔接,实现监督与服务同步。

二是加强施工过程的审计监督。如采用现场确认工程量、施工过程跟进、抽查安全生产联合检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以及抽查项目监理指令单等方式,落实整改、敦促工程进度。

三是加强跟踪审计人员的业务提升。在学习新《审计法》、《河南省审计厅关于规范投资审计工作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的通知》等新法律法规的同时,组织学习审计署投资司编制的《公共工程项目跟踪审计指南》,同时配备《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实务》等多种书籍供审计人员学习参考,不断提升审计监督水平。巩义市审计局  曹晓燕

 

中共新密市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

8月8日,中共新密市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新密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央、省市工作部署要求,听取了2022年度审计工作主要任务汇报,审议通过了《新密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新密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新密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规则》等重要文件。

会议指出,要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推进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全覆盖,做到应审必审、应审尽审、凡审必严。

会议强调,要全面落实整改,坚决做好“后半篇文章”。要坚持查问题和促整改、治已病和防未病、治当下和管长远一体推进,真正做到“审计一点”“整改一片”“规范一面”。

会议要求,要坚持以“能力作风建设年”和“三标”活动为契机,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当好政策落实的“督查员”、公共资金的“守护神”、高质量发展的“护航员”。(新密市审计局  赵莉鹏 )


上街区人大初步审议2021年度区本级审计工作报告 

日前,上街区人大召开《郑州市上街区2021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初步审议会议。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财经委成员等出席会议,审计局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区审计局详细汇报了2021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点专项、国有投融资企业等项目的审计情况及审计建议,区人大审查组就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问询了解,并提出意见建议。

会议认为,区审计局能够围绕“六保”、“六稳”等工作加大审计力度,加强了对各预算单位的审计监督,审计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今年的报告内容客观详实、覆盖面广,查出的问题具体全面,提出的建议切实可行,较好地发挥了国家财产“看门人”和经济安全“守护者”的积极作用,并对下一步审计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拓宽审计渠道,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责。除常规审计项目外,结合上街区经济发展的难点、堵点和风险,更好把握审计监督重点,加大政府债务、财政绩效等审计监督力度和深度,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制度漏洞,推动建立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的长效机制。

二是要加大审计整改力度,树立审计权威,确保发现问题整改到位。通过发送整改督促函、分门别类建立审计整改台账、召开审计整改联席会等多种手段,压紧压实被审计单位整改主体责任,对审计中发现的具有典型性、普遍性和倾向性的问题,深入剖析原因,促进完善制度,要起到“审计一点,规范一片”的作用。

三是要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提高自身素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审计。随着国家对审计监督职能的重视,审计项目越来越多、工作标准越来越高、审计涉及领域越来越广,审计部门要持续提升综合素能,强化能力创新,造就更多的审计业务 “能手”、分析问题“高手”、大数据应用“强手”,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为美丽上街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的审计监督保障。(上街区审计局  宋灵芝 陈曦)

 

△简讯五则

△郑州审计促进全市热力事业健康发展。近日,郑州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进驻郑州热力集团有限公司开展相关审计。审计期间,审计人员深入热力集团各子公司厂址进行现场勘查,对供热机组、管道、锁闭阀设备等资产数量和质量进行盘点,查看出入库记录及日常管理情况,结合勘查事项清单重点向有关人员进行调查了解,提出意见建议,促进被审计单位规范资产处置、资金使用及生产经营等方面的管理,推动全市供热事业健康发展。(起草人:张峰 刘振芳 审核人:桑富强)

市领导对我市二季度灾后恢复重建审计报告作出批示。 根据《河南省2022年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工作方案》和《2022年二季度灾后恢复重建审计重点》要求,郑州市审计局组织13个审计组、96名审计人员,自2022年5月18日至7月5日,对全市灾后恢复重建涉及的政策、资金、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重点对资金分配使用、水利水毁工程、市政基础设施修复、文旅文物保护等内容进行了审计。近日,市审计局将阶段性审计成果汇总形成报告上报市政府,市长何雄同志作出批示,要求灾后重建办会同审计建立台账,督促责任单位整改落实。目前,市审计局按照市领导批示精神,督促各被审计单位抓好审计整改工作,加快重建工作进度。(行政事业科教文审计处 李涛)

△中牟审计助力管好农民钱袋子。近日,中牟县审计局组织开展狼城岗镇北堤村大棚项目审计调查。通过对招投标资料、工程报验单、工程量核定单等资料的审查把关,确保获得项目第一手资料。审计人员听取建设方、施工方工作人员的介绍讲解,对项目的前期建设及后期维护运营等情况进行详细了解。通过实地测量,现场勘察,对防虫网、轻质棉被、大棚门、钢结构等进行详细检查。通过对大棚项目的严格把关,为农民增产增收提供了基础建设保障,为助推“三农”发展、管好农民钱袋子、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审计支撑。 (中牟县审计局 张晓燕)

△郑东新区审计部门启动疫情防控资金及捐赠款物专项审计。日前,郑东新区财政局(审计局)启动区疫情防控资金及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工作。旨在通过审计调查,摸清疫情防控财政资金规模,物资采购资金分配和管理使用以及社会捐赠款物接收、分配和使用等情况,揭示疫情防控物资采购资金和物资在筹集分配使用中存在的风险和短板,促进疫情防控资金物资规范管理、高效使用和信息公开。(郑东新区财政审计局  邵静铱)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保障百姓切身利益。近日,登封市审计局工作人员通过数据对比、入户走访等形式,对该市有线电视户户通扶贫项目进行延伸审计,了解脱贫户有线电视使用情况,发现并剔除个别不符合政策人员,改善了维修沟通不畅的问题,并提出加强日常维护频率、提高服务质量的建议。通过此次审计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保障了百姓切身利益,真正让国家济民惠民政策得到有效落实。(登封市审计局  徐绍鹏)



责任编辑:韩红领     联系电话:0371--67181523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