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信息2022第16期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9-06 16:53:43

16

 

                             20220907

 

 

△郑州市2021年度审计工作报告获市人大常委会充分认可

△郑州市审计局联合中国联通郑州分公司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郑州市审计局举行“清爽夏日”爱心包发放仪式

△中共惠济区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

△中共中原区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

△荥阳审计局五举措推动市委中心工作落实落地

△巩义审计:高质量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

△中牟县:关注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政策落实

△新郑市审计局“四送一助力”情系乡村振兴

△简讯四则

 

 

郑州市2021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充分认可

日前,郑州市人大常委会给予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高度评价和充分认可。郑州市人民政府委托,8月30日至31日,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啸峰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作了《关于郑州市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对审计工作报告进行了审议。

会议指出,审计工作报告全面报告了去年以来全市审计重点工作情况,涵盖了市级财政运行、重大政策落实、民生项目调查、专项资金管理、重大投资项目和国有企业管理等方面,重点反映了一些热点、难点和堵点问题深化体制改革、规范资金管理、坚持底线思维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会议认为,一年来,市审计机关始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审计委员会各项工作部署,坚决围绕党的工作重点,提供审计监督保障。关注财税改革,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聚焦政策落实,确保政令通畅决策落地;着眼民生保障,兜牢社会稳定发展底线;紧盯公共投资,厘清国有资产管理框架。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全面如实反映了在法律赋予权限内审计所发现的情况和问题,审计范围明确,数据支撑详实,审计结果真实可靠。

会议要求,要加大对国有资产的审计力度,着力促进规范管理,着力促进责任落实,着力促进提质增效,让国有资产“家底”更实、国有资源“成色”更足,审计机关切实扛起维护国有资产安全的责任担当。要提升审计整改实效,从政策、制度、机制、标准层面深入剖析原因,对审计查出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建议,建立相关审计整改制度,加大审计整改监督和考核力度,明确整改期限,分解审计整改任务,加强责任落实,避免出现“只审不究、屡审屡犯”现象。

下一步,市审计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加大对报告反映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督促力度,为郑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审计贡献(财政审计处  任会茹)

 

郑州市审计局联合中国联通郑州分公司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为更好推动数字化审计,为审计业务工作注入创新动力,日前,郑州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桑富强同志带领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处、局办公室及组织人事处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到中国联通郑州分公司5G智慧馆开展“感受智慧5G,助力审计创新”主题党日活动。 

跟随联通郑州分公司工作人员的讲解,党员们参观了占地约九百平方米的联通5G智慧馆。智慧馆以5G技术为核心,聚焦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分区分块地呈现郑州联通一系列5G行业应用标杆,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展示了政务、医疗、文旅、金融、教育、交通、工业、乡村、农业等诸多领域两千多个信息化项目。在活动中,党员们详细了解了我国通信事业飞速发展的历程、5G技术的基础知识和发展状况,参观了智慧中原、智慧荥阳等城市大脑应用,5G智慧工厂,5G+智慧急救系统,5G+智慧校园,智慧景区管控平台等系统,并通过5G+VR的应用场景,体验了5G全流程多场景庭审系统等全新数字化生活体验。

参观过程中,桑富强与联通郑州分公司领导就大数据审计、平安建设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桑富强表示:在5G时代的大背景下,审计工作人员更要加强学习,与时俱进,积极关注5G技术的应用场景。一方面要“为我所用”,把大数据技术、大数据思维引入审计业务工作中,提升审计效率,推动数字化审计发展;另一方面也需“有效监督”,对5G基站建设等大数据基建项目加强审计,提升工作能力,为“数字郑州”建设贡献审计力量。(组织人事处 邵艳飞)

 

郑州市审计局举行“清爽夏日”爱心包发放仪式  

近日,郑州市审计局巩义市涉村镇涌泉村隆重举行“清爽夏日”爱心包发放仪式。局精品村派驻专班负责人王萍出席活动并讲话,局妇委会苏利平镇村相关负责同志和受助家庭代表参加。

活动中,王萍对省妇联、市妇联及郑州市妇委会捐赠涌泉村爱心包表示感谢,并现场向15名受灾妇女儿童家庭代表发放了爱心包,同时希望受助妇女儿童家庭要敢于正视眼前的困难,增强战胜灾害的信心,努力建设美好家园。

“清爽夏日”公益项目是省妇联、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积极响应国家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设立的公益项目,受益对象是受2021720水灾影响的困难妇女儿童家庭。

下一步,审计局妇委会将持续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立足为涌泉村妇女群众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的态度,聚焦能力锤炼作风,把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爱及时送到需要帮助的村困难妇女儿童手中,更好的激励他们坚定信心走出困境,携手共建美丽涌泉,助力美丽乡村建设高质量发展。(美丽乡村驻村专班 臧林勇 毛定丰

 

 

中共惠济区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

8月22日下午,郑州市惠济区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区委书记、区委审计委员会主任主持会议,审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参加会议,区审计局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列席会议。

会议宣读了新调整的区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名单,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审计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楼阳生书记、王凯省长关于做好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及省、市两级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听取了2021年以来的审计工作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了《2022年度郑州市惠济区审计项目计划(草案)》《惠济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审议稿)》等文件。

会议强调,一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要持续强化政治引领,把“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落实党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贯穿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要增强审计机关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把准政治导向、落实政治要求,促进各级各部门依法依规担当履职。要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以实际行动维护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二要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强化审计成果运用,针对性提出科学化、合理化建议,确保审计建议可操作、能落实。多措并举加强队伍建设,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强化“三标”意识,不断提高审计干部依法审计、科学判断、监督保障、宏观服务和促进发展能力。三要聚焦当前工作重点。要重点抓好灾后恢复重建政策落实、内部审计工作机制建设、财政资金使用、权力规范运行和依法行政、重大政策措施跟踪落实、涉及民生领域的政策资金项目审计六个方面工作。惠济区审计局  张鹏波)

  

中共中原区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

8月26日,中共中原区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区委书记、区委审计委员会主任李晓雷主持会议并讲话,审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参加会议,区审计局领导班子成员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河南省、郑州市关于审计工作的部署安排,听取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对全区审计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审计工作,审议并通了过有关文件。

会议要求,一是以切实政治举措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坚持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抓住审计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增强审计的权威性、震慑力、执行力,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二是以高质量审计监督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持续完善和改进“全面覆盖”审计方式,消除监督盲区和死角,形成常态化、动态化震慑,以高质量审计监督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是以健全体制机制推动审计工作稳步前行。要加强对审计工作的总体布局、统筹谋划、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分类提出审计整改要求,对各部门审计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有力指导和专门检查,提高整改成效,维护审计声誉。四是以过硬自身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干部提出的“三立”标准,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加强审计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坚持用事实和数据说话,严格落实各项廉洁纪律,始终坚守廉洁底线,切实增强审计的工作效能。

李晓雷书记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党中央、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贯穿谋划审计工作、履行审计职责、实施审计项目的全过程中,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抓源治本、标本兼治,推动审计监督提质增效。(中原区审计局 时晓莹

  

荥阳审计局五举措推动市委中心工作落实落地 

    近日,荥阳市审计局召开审计工作部署会,围绕中共荥阳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工作要求,坚持“查病、治病、防病”相结合的理念,强化提升工作效率和效能,推动市委中心工作落实落地。

一是要注重审计工作质效。对于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要高质高效出具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报告,推动领导干部履职尽责,促进权力规范运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把握时间节点,加强项目进度管理,将审计项目执行进度、审计质量、审计成果运用纳入年度考核,推动提高审计效率、提升审计质量。

二是要关注“保障民生改善”。加强对农村“改厕改污”审计监督,农村“改厕改污”直接关系到农民群众生活品质的改善,要倾听群众心声,尊重农民意愿,提出合理建议,促进民生工程确实惠民利民。

三是要加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审计。围绕“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扛起服务困难群众和保障民生的“大旗”,全面、如实反映帮扶政策落实落地、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产业发展等重点问题,并督促整改,着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走实走深。

四是要持续开展好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既是一项政治任务,更是一项事关千家万户生产生活的民生工程。要守牢项目质量安全底线、盯紧资金走向,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确保灾后恢复重建资金使用规范、有效;要强化问题导向,对照审计查出问题清单,督促整改,坚持“边审计、边反馈、边整改”的原则,推动灾后恢复重建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

五是加强疫情防控审计监督。加强疫情防控专项审计,促进疫情防控资金物资规范和高效使用、推进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审计,通过对疫情防控管理制度、流程、程序等的检查,揭示被审计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隐患和风险,推动国家公共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荥阳市审计局  张倩佳)

 

巩义审计:高质量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

巩义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推进会议精神,把“万人助万企”活动有关要求贯穿到审计工作中,躬身入局、积极担当,为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增强发展信心,优化营商环境贡献审计力量。

一是深入走访调研,助企解忧纾困。结合“万人助万企”分包企业的调整,市审计局各助企干部强化责任担当,下沉企业一线,宣传讲解惠企纾困政策,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面临的困难,共同商讨应对策略。针对企业普遍关心的融资问题,向企业发放《巩义市中小微企业金融产品手册》,并为企业答疑解惑,最大程度为企业纾困解忧。

二是聚焦主责主业,贡献审计力量。市审计局积极把“万人助万企”活动的有关要求贯穿到审计工作谋划、审计职责履行、审计项目实施全过程,在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各专项审计工作中,高度关注涉企事项,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积极推动企业存在问题整改,帮助企业实现稳健经营,以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纾解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为夯实发展底盘,优化营商环境,改善政商关系作出审计贡献。

三是加强信用宣传,助力构建良好信用环境。在企业走访过程中,发放《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和企业负责人共同学习条例内容,并就加强诚信建设给企业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在企业中营造了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浓厚氛围,从而有效加强了企业的信用体系建设。巩义市审计局  白云帆


中牟县:关注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政策落实

为提升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水平,切实解决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政策执行中的痛点难点问题,郑州市中牟县审计局在县残联经济责任审计中,深入一线探民生,从服务机构和服务对象两个角度,重点关注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政策落实情况。

审计组一方面深入服务机构,了解服务机构设立手续是否合规、设施是否完备、是否配备足量的专业康复及护理人员等。一方面入户走访服务对象,调查提供的服务是否符合残疾人精准康复政策要求、是否能够切实减轻残疾人家庭负担、提高残疾人幸福指数等,以审计促进残疾人救助水平的提升,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中牟县审计局 乔会珍)

  

新郑市审计局四送一助力”情系乡村振兴

为进一步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城乡精神文明融合发展,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根据郑州市、新郑市文明有关要求,近日,新郑市审计局志愿者服务队到辛店镇赵老庄村开展“四送一助力”结对帮创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送政策服务群众“零距离。请法律专家辛店镇赵老庄村开展送法进乡村宣讲活动。围绕民法典深入浅出地宣讲了《民法典》中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婚姻家庭、赡养老人、遗产继承等法律知识,让广大群众增强法律意识,形成基层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送健康贴心关怀送到家。联合辛店镇卫生院为辛店镇赵老庄村民开展健康体检服务活动。体检人员详细询问村民的身体状况,为他们开展了身高、体重、血压、血糖、等项目检查,耐心细致地向村民讲解检查出来的问题,并给出合理的饮食建议或进一步治疗的指导,真正将贴心关怀送到家。

送温暖真情服务暖人心。中秋将至,审计党员志愿者们带着香甜的月饼及礼品到辛店镇赵老庄开展中秋慰问活动,分别到困难群众困难老党员家中,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并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祝福。

送文化,助推乡村文化建设。针对农村群众的文化需求及喜好,局和新郑豫剧团结成对子,开展送戏曲进基层活动,助推乡村文化建设多样化文化需求,给群众带去欢声和笑语。

是助力乡村振兴,共建美丽乡村。组织志愿服务队到辛店镇赵老庄村开展清洁家园,助力美丽乡村活动。志愿者发扬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以实际行动引导广大群众讲卫生、护自己的家园环境,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新郑市审计局 常建丽)

 

 

△简讯四则

郑州审计关注学前教育普惠扩容。日前,郑州市审计局在推进落实2022年上半年省部分重点民生实事情况审计调查中,重点关注实施学前教育普惠扩容涉及的各项财政专项资金、组织实施、任务完成情况等现场审查项目建设是否符合标准建设资金是否足额筹集到位任务完成的真实性等。促进各责任单位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规范项目建设和资金拨付使用切实推动该项民生实事按时间节点有序高效推进(社保处  张君怡

   △中牟县确保退役军人优抚资金发放到位近日,中牟县审计局开展退役军人优抚政策落实情况审计调查。审计组通过查阅资料、调查走访,重点核实各项优抚资金是否发放到位,是否建立健全优抚资金管理制度。通过审计,推进退役军人优抚补助金社会化发放,减少资金发放中间环节,堵塞资金管理漏洞,推动各项政策落到实处。(中牟县审计  秦天钰

郑东新区审计部门召开疫情防控资金及捐赠款物专项审计进点会。 8月16日上午,郑东新区审计部门召开郑东新区疫情防控资金及捐赠款物专项审计进点会。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财务人员50余人参加。会议传达学习上级审计机关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加强审计监督的部署要求,宣读了审计通知书,社会事业局负责同志作为被审计单位代表进行发言。会议就审计期间、资金范围、对象范围、时间安排、审计重点及审计方法进行了明确,就需要被审计单位配合的有关事项进行了安排。会议强调“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审计质量,加大依法审计力度,强化问题整改落实”等四个方面的工作要求。(郑东新区审计部门 邵静铱)

巩义市审计局持续关注农村住房灾后恢复重建。近期,巩义市审计局对农村住房灾后恢复重建集中安置情况开展调查。审计组采用“边调查取证,边督促整改”的模式,先后走访13个镇、街道办事处,对49个安置项目进行调查,重点关注政策执行、项目建设管理、工程进度及工程造价等情况,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取证并及时反馈、督促其整改,助推农村住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有序开展,充分保障受灾民众的根本利益巩义市审计局 曹晓燕

 


 

 

责任编辑:韩红领     联系电话:0371--67181523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