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信息2022第17期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9-21 18:18:25

17

 

                             20220921

 

 

△郑州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

△郑州市审计局荣获2021年度综合考评先进单位

△郑州:“三抓三紧盯”做好贾鲁河应急抢险工程跟踪审计

△郑州市审计局开展“爱随车行”志愿服务活动

△惠济区审计局关注涉军优抚资金发放情况

△新郑审计:关注生态廊道绿化设施建设

△新密市审计局开展“携手共建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实践活动

△巩义:审计助推农业保险政策落地落实

△郑州市高新区:智慧审计护航重点项目建设

△廉政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堤坝

△二七区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获区人大常委会充分肯定

△简讯三则

郑州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

 

日前,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安伟主持召开中共郑州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传达学习了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和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精神,听取郑州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汇报。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审计机关要把牢政治属性定位,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进一步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以强有力的审计监督为中央、省委决策和市委工作部署落地见效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指出,要坚持服务大局,聚焦经济监督,紧扣“国之大者”“省之要者”“市之重者”,创新方式方法,突出工作重点,扎实履职尽责,以高质量的“经济体检”全力服务“十大战略”行动实施。

会议强调,要全面推动审计整改,坚持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统一,聚焦审计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深入研究剖析规律性、机制性问题,完善机制、堵塞漏洞,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审计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衔接贯通、协同发力,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秘书处  白虹

 

郑州市审计局荣获2021年度综合考评先进单位

日前,郑州市审计局被评为全市2021年度综合考评先进单位,荣获优秀等次

2021年度工作中,郑州市审计局围绕年度绩效考核目标,站位全局,主动作为,加强对考评工作的组织领导,突出重点,狠抓薄弱环节圆满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在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确保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工作中成绩突出,被郑州市委市政府评为2021年度综合考评先进单位

一是聚焦主责主业,助力重点攻坚。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聚焦主责主业,统筹做好上级部署的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将审计工作贯穿至各个重点攻坚事项,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做好日常履职。对照考核目标分解方案,各部门协同配合,确保考核目标落实到处落实到人,认真完成职能目标和共性目标,做好日常履职。

三是推进平安建设,发挥党建引领。扎实推进平安建设工作,夯实工作基础,做好值班值守、重大事项报告等工作,同时以支部为单位,小支部发挥大力量,以党建引领工作,联系群众,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以创新精神,服务意识,务实作风,勇于解决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计划管理督察处  王萌

 

郑州:“三抓三紧盯”做好贾鲁河应急抢险工程跟踪审计

连日来,郑州市审计局在对贾鲁河综合治理应急抢险工程跟踪审计中,对项目内容、资金使用、工程建设等情况进行全方位、立体嵌入式审计,审计组按照“三抓三紧盯”工作方式对应急抢险工程进行全面核查,确保全链条、全流程、全方位动态掌握项目建设情况。

一是抓合同紧盯流程。夯实建设单位主体责任,以项目合同为抓手,深入透彻研究合同条文,紧盯合同履约的关键节点,紧盯项目运行的全链条、全流程,重点关注内容是否合规合整,权利、责任、义务是否明晰,充分发挥审计及时纠偏、防范重大风险的作用。

二是抓施工紧盯过程。牢固树立“事中全面监督”的理念,将审计端口并联在施工全过程,围绕人工费、材料费、机械费、直接费及间接费五大因素,抓牢工程建设成本日常动态跟踪,紧盯施工过程中的薄弱环节,严查虚、假、躲、漏现象,及时向相关单位进行通报审计发现问题,充分发挥寓监督于服务的“警戒哨”作用。

三是抓验收紧盯资金。以全程参与验收为抓手,对应急抢险工程的竣工验收流程、参与人员、质量评估、整改情况等进行全程跟踪,紧盯资金流向,对采购合同、发票、验收单、质量保证金等逐项审核,严查无审批、无验收、提前付款等资金支付行为,确保“资金到哪里,审计触角就延伸到哪里”。图为审计人员到有关现场实地勘察。(经责中心  李宏鹏)

 

 

郑州市审计局开展“爱随车行”志愿服务活动

落实市委主要领导专题会议精神,根据有关部门安排,日前,郑州市审计局积极组织开展“爱随车行”志愿服务活动。活动要求,9月5日至12月31日工作日期间,每日早高峰、晚高峰各安排2名审计干部职工在指定公交站点,以开展文明引导、关爱帮扶、疫情防控等为主要内容,引导乘客自觉排队候车、依次上车,提供道路指引、协助有需要的乘客出站、上下车、为需要的帮助的乘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引导乘客乘车扫码等,协力共创整洁、有序、舒适、愉悦的城市环境和乘车环境,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办公室  韩红领)

  

惠济区审计局关注涉军优抚资金发放情况 

近日,惠济区审计局在对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审计工作中,积极加强对退役军人、烈士家属和参战人员等对象的优抚资金管理情况的审计监督。审计人员延伸审计各个镇办优抚资金发放情况,重点审查资金是否及时到位、足额发放,确保优抚资金发放“走完最后一公里”,真正发放到符合要求的优抚对象个人手中切实维护好优抚对象的正当权益。图为审计人员现场核查优抚对象档案及优抚资金发放情况惠济区审计局  程烁)

 

新郑审计:关注生态廊道绿化设施建设

近日,在对新郑市林业局郑新路及G107生态廊道新增深井及更换管道建设项目审计中,新郑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带领审计组人员深入该工程现场进行实地察看,通过询问、查阅图纸、实地测量等方式,详细了解了项目建设基本情况和机井及管道的施工工艺,重点关注项目实施对廊道绿化发挥的作用及工程效益情况,确保工程审计质量,提升了绿化工程项目投资效益,为城市廊道绿化工程建设保驾护航。图为审计人员现场查看机井及管道建设情况。(新郑市审计局  王天程)

 

新密市审计局开展“携手共建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实践活动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9月8日,新密市审计局与尖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国公岭村联合开展精神文明结对帮创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召开乡村振兴工作座谈会。审计局领导班子与国公岭村两委围绕“如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力精神文明建设、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开展研讨交流,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方向和具体举措。

二是签订《“四送一助力”结对帮创活动协议书》,通过志愿服务、宣传教育、专项培训、物资捐助、提供保障等方式,广泛开展送政策、送文化、送健康、送温暖活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助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三是开展情暖中秋帮扶活动。审计局领导班子带队,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并送去月饼、米、油等节日慰问品。筹集捐赠资金1万元,用于改善该村人居环境,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展现乡村文明新气象。(新密市审计局 赵莉鹏)

 

巩义:审计助推农业保险政策落地落实

为进一步提升农业保险服务质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近日,巩义市审计局在2021年财政同级审中重点关注了农业保险保险费补贴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人员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投保流程、理赔效果等方面,通过收集农业保险相关政策文件、大数据分析承保理赔相关数据等方式,审查农业保险承保和理赔资料的真实性、合规性,并有针对性的抽取部分养殖户进行问卷调查、走访座谈,认真倾听群众呼声,核查承保到户、理赔到户情况,通过审计助力产业兴旺发展、农民稳收增收,充分发挥农业保险经济补偿“稳定器”作用。图为审计组下乡调查农业保险情况与农户座谈了解交流。(巩义市审计局 王钰)

  

郑州市高新区:智慧审计护航重点项目建设

“这个智慧审计系统真是太及时了,长久以来困扰我们的管理人员技术水平有限和人员力量不足的问题,终于看到了解决的希望。”日前,郑州高新区财政金融局审计中心对郑州高新智慧产业园二期项目进行跟踪审计时,改变了以往传统投资审计模式,将大数据审计嵌入审计全过程,获得了项目负责人的好评。

这是郑州高新区首次使用智慧审计系统,运用大数据赋能审计“经济体检”和“反腐利剑”作用的生动实践之一。

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审计面临的问题呈现出“新”“多”等特点。面对一系列难题,郑州高新区财政金融局审计中心将“科技强审”作为破题的“金钥匙”,积极运用大数据等高新技术成果,在政府投资审计领域,探索出“标准化数据采集、智能化模型分析、专业化现场核实”的投资项目大数据审计路径,全面提升审计效能,推进了审计机关工作流程再造。

“从2021年初开始,我们与软件公司联合研发‘郑州高新区智慧城市实验场大数据审计场景’,实现了智慧审计系统研发到应用的新突破,进一步提高了审计质量,解决了人手不足等问题。”据郑州高新区财政金融局审计中心负责人介绍,通过该系统可以及时预警项目施工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层次矛盾和风险隐患,提前揭示不良苗头和有害倾向,把可能存在的重大风险隐患、重大损失浪费、重大弄虚作假甚至重大违规违纪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以郑州高新智慧产业园二期项目审计为例,将以往的事后审计转变为事中审计,把审计关口前移,通过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分别实时上传数据,系统后台构建大数据分析模型,采用“总体分析、发现疑点、现场核实、系统研究”的审计思路,进行审计数据分析,并针对智慧审计系统推送的审计疑点进行现场核实,实现非现场审计与现场审计协调衔接,确保审计结果的准确性。

在审计进场短短的一个月内,审计组已发现该项目存在4个疑点问题,并形成审计疑点线索,下发审计组现场核实。其中一项是施工单位涉嫌偷工减料,弄虚作假,试图套取财政资金,系统通过对比施工单位上传的“乙供材料进场报验单”中生石灰和挤塑聚苯板的数量和监理单位上传的“工程施工现场实物完成工程量”数据,分析提示:进场生石灰与挤塑聚苯板数量与完成基槽回填二八灰土和地下室外墙SBS卷材防潮保护层工程量不匹配,形成审计疑点线索,下发审计组现场核实,因为问题发现得早,及时制止了施工单位进一步的违规行为,对建设单位、监理单位的相关人员也进行了提示提醒,既控制了损失,又保护了干部,达到了智慧审计的设计初衷,发挥了经济效益,又兼顾了社会效益。

据悉,“郑州高新区智慧城市实验场大数据审计场景”凭借着领先的技术优势和行业创新能力还成功入选了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在全省范围内公开遴选的2022年大数据优秀应用案例。通过智慧审计系统,能够及时预警和揭示经济运行中的风险隐患,更好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经济体检’作用,有效防范了小问题演变为大问题,促进资金到位、项目落地、政策生效。

“审计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堵塞漏洞、建章立制、增收节支是审计的成效。”郑州高新区财政金融局局长彭瑞华表示,下一步,郑州高新区将持续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继续加大智慧审计建设力度,持续提升审计工作标准化、数据化水平,通过科技赋能、数字赋能、AI赋能,积极探索自动审计审查、发现问题、反馈结果、整改落实的智慧审计新模式,提高审计监督、过程控制、决策制程能力,为郑州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审计保障。(高新区审计部门 王洁琼

 

廉政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堤坝

 

近日,为进一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廉洁自律的思想意识,荥阳市审计局组织党员干部到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廉苑”参观学习。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依次参观了“序厅”“廉之荥阳”“廉之史迹”“廉之警示”“廉之启迪”五个展厅。展馆内一组组翔实的案例、一幅幅真实的照片,既有反面典型的警示提醒,又有充满正能量的激励引导,给同志们以警示、启迪和展望。参观结束后,全体人员在党旗前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表达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生的坚定决心。 

 

此次活动,使党员干部们接受了一场廉政教育,大家一致表示,要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廉政从审思想,培养廉洁为民意识,时刻自警自省,防微杜渐,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堤坝。荥阳市审计局  赵东旭)

 

二七区2021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获区人大常委会充分肯定

 

受区政府委托,9月19日,二七区审计局在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作《关于二七区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和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计工作报告,并进行了审议。
  报告指出,2021年,区直有关部门和单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实施灾后重建等政策措施,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国民经济企稳回升,民生保障有利有效,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同时,对区级财政管理和预算执行、区级部门预算编制和执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重点专项审计、2021年十大民生实事、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等六个方面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揭示和反映,提出了进一步强化重大政策落实、推进经济持续稳定增长,进一步加大重点领域投入、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切实促进财政政策提质增效的审计建议。

会议审议并全票通过了《报告》,各位委员对审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区审计局全面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审计监督,工作细致到位,查出的问题站位高、有深度,提出的建议有较强的科学性和针对性,客观地反映了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为区人大常委会审查决算、加强预算监督提供了重要参考。
  下一步,区审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以及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依法履职尽责,加强成果运用,持续跟踪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以审计监督实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二七区审计局 张锐)

 

△简讯三则

    △关注校园食堂 确保学生吃上“放心饭”。近日,郑州市审计局在对某中学相关审计中,重点关注校园食堂经营管理情况审计人员深入学校食堂现场,实地查看食堂卫生状况、食品加工、存储等环节是否符合食品安全规定,体检、消毒、留样等制度是否健全并执行到位。以审计监督方式督促学校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工作,加强日常食品安全管理,消除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确保学生吃上“放心饭”,保障在校学生健康成长。(行政事业科教文处 李涛)

   △郑州市审计局党组召开中秋节前集体廉政谈话会。9月9日,郑州市审计局党组组织开展中秋节前集体廉政谈话,党组书记、局长刘啸峰强调:一要提高站位,压紧压实责任。自觉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强化担当意识,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要以第一责任人的姿态一抓到底,发挥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严抓严管、真抓真管、敢抓敢管、常抓常管,坚决防止不正之风;二要强化纪律意识,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牢固树立廉洁意识,坚决抵制各类不良风气,引导党员干部营造崇廉尚俭的节日氛围;三要坚守岗位,履职尽责。要严格执行节假日值班带班制度,毫不放松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文明过节、安全过节、清廉过节。(组织人事处 苏丹) 

荥阳市审计局助力守好人民群众“粮袋子”近日,荥阳市审计局组织实施了市粮食购销公司资产负债和经营情况专项审计。审计组成员科学把握好国家粮食安全问题,对粮食收购、储存、销售等关键环节重点监督检查。为确保粮食库存数量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审计人员对市粮食储备库进行现场盘点,重点核实粮食库存是否账实相符,粮食保管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自有仓库是否符合有关标准等问题,针对发现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助力守好人民群众“粮袋子”。荥阳市审计局  陈方园)

 

 

 

责任编辑:韩红领     联系电话:0371--67181523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