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信息2022第18期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9-30 11:19:29

18

 

                             20220930

 

 

△郑州市审计局组织开展慈善捐款活动

△郑州:审计关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情况

△郑州:开展2022年全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郑州市审计局领导干部学习 《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

△惠济审计:“三个聚焦”抓好软件正版化审计监督

△巩义市审计局党建业务双融合工作纪实

△荥阳:“四个聚焦”抓好研究型经济责任审计

△金水区审计局节前“清风吹” 廉政“警钟敲”

△新密:开展“喜迎二十大 红色永传承”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荥阳: 开展“喜迎二十大 我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研讨活动

△中牟县审计局:悦享丰收季  喜迎国庆日

△简讯三则

 

献上一份爱心   传递一份温暖 ——郑州市审计局组织开展慈善捐款活动

在第十五个“郑州慈善日”即将到来之际,为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为慈善事业出一份力、献一份心、尽一份责任,郑州市审计局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慈善捐款活动,形成了“人人做慈善”的浓厚氛围。

此次捐款活动形式多样,在局工作人员可参与线下集体捐款,外出审计组工作人员可通过线上方式进行捐款。领导班子成员发挥带头作用,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截至9月29日,市审计局累计捐款25610元,捐款将汇总捐至郑州市慈善总会,为爱心慈善事业做出贡献。

通过此次慈善捐款活动,使得“人人向善”的理念深入人心,为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营造“慈善助人”的社会风尚奠定了基础。(机关党委 唐文文)

 

郑州:审计关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情况

近日,郑州市审计局在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中,加大对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的审计监督力度,重点对各责任单位管理体制机制建设情况及农药化肥减量化使用、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农膜回收和耕地污染治理等情况进行核实。

通过调阅某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资料和向农户座谈的方式,抽查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和农膜回收点现状,核实农田内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农膜回收效果及农药化肥减量化工作开展情况。全面核实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紧盯资金流向,严查超项目进度付款、支付手续不全、套取国家资金违法违规行为,确保财政资金的安全和有效使用。(跟踪审计处  王红博) 

 

郑州:开展2022年全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近日,郑州市审计局启动2022年全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该项审计以国家以及河南省、郑州市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刚要、规划及要点为统揽,重点关注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和重点任务工作完成情况,审查各部门政策措施落实和目标实现情况。关注各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机构和工作推进机制是否健全,是否结合地方实际研究提出落实目标任务的具体举措,检查政府职能部门的协同机制、流域各地的联动机制、联合执法机制等的建立运行情况。关注郑州市2022年重点任务、重点项目的完成情况。

审计将重点揭示和反映政策不衔接不配套、机制不完善、责任不落实,以及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问题。深入分析体制机制制约因素和管理漏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治理体制机制制度完善,加强调查研究,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为郑州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提供决策服务。(跟踪审计处  黄颖慧)

  

郑州市审计局领导干部学习 《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

近日,市审计局召开局长办公会,专题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并研究贯彻落实。

会上,法规处对《地方组织法》进行了解读,详细介绍了《地方组织法》的发展历程、修改背景及内容,系统阐述了《地方组织法》的指导思想和遵循原则,大家进行了讨论交流。

通过学习,参会领导干部进一步加深了对新修改的地方组织法的认识和了解。大家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将不断强化法律意识,更好地将地方组织法与本职工作融会贯通,依法做好职权范围内的各项工作,以实干实绩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法规处  张洋洋)

 

惠济审计:“三个聚焦”抓好软件正版化审计监督

近期,郑州市惠济区审计局在对全区2022年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业正版软件使用情况审计工作中,重点围绕软件采购资金管理、软件资产日常管理、软件资产管理制度的建设落实情况等开展监督检查。

一是聚焦底数摸排。通过发放软件基本情况统计表、实地抽查盘点等方式,对全区各预算单位计算机数量、软件配置情况、正版软件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摸底,重点关注被审计单位是否存在大量使用盗版软件问题。

二是聚焦资金使用。结合会计档案、账目报表及采购合同等资料审查各预算单位软件采购资金、采购程序是否合规;审查软件采购资金的预算编制是否完整、细致,预算执行是否规范、到位,重点关注被审计单位是否将正版软件购置费用纳入预算,采购需求是否符合资产配置标准或实际工作需要。

三是聚焦长效管理。审查各预算单位是否按照要求建立完善软件资产管理制度,制定软件配置、使用和处置等具体管理办法;是否根据不同软件资产特点建立健全软件资产分类核算管理工作机制;是否严格执行软件资产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落实专人负责软件运维。

通过审计,有效摸清了全区各单位正版软件使用情况,揭示了存在的问题隐患,并向各预算单位再次宣传了使用正版软件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了全区各单位干部职工版权保护意识,有力促进了全区正版软件的使用管理。(惠济区审计局 张祖风)

  

党建引领审计魂  融合发展共促进——巩义市审计局党建业务双融合工作纪实

巩义市审计局始终把加强党的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首位,按照“围绕审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审计”的工作思路,党建与审计业务深度融合,互促互进、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最终形成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审计高质量发展良好局面。

党建+政治建设,立足主责主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把握方向。在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中,提高政治站位,从政治高度谋划审计、实施审计。今年以来,该局牢牢把握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立足主责主业,聚焦推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保障“六稳”“六保”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发力,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今年1至8月,审计查出主要问题金额43804万元,核减政府投资项目金额11338万元,较好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党建+营商环境,提振市场信心。局党组通过组织学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与科室负责人签订优化营商环境承诺书等措施,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为优化营商环境提速增质。依托财政审计、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跟踪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审计项目,着重督促助企纾困、疫情灾情房租减免、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等政策落实,及时揭示风险隐患,切实发挥审计机关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监督保障作用。如在今年7月某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审计发现一工程项目基本完工,但资金未拨付,审计站在营商环境的高度指出资金拨付缓慢问题后,短短一个月内,该镇协调上级拨款503万元,达到合同约定付款比例要求,审计监督赋能企业发展,驱动减负增效,提振市场信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党建+民生保障,践行初心使命。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肩负着重要职责和特殊使命。通过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利用“学习强国”平台等党建引领,持续对党员干部进行党的宗旨、理想信念教育和党史教育。强化使命担当意识,心怀“国之大者”,时刻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百姓心为心,聚焦社会关切、关注民生热点,充分发挥审计民生保障作用。今年以来,通过1+N模式,开展了特大洪涝灾害灾后重建、社区养老体系建设、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关乎国计民生的审计项目。在卫生健康系统重大政策落实情况审计中,审计人员直击以药养医、两癌两筛政策落实、医共体改革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卫生部门积极采纳审计建议,采取增加传染病床数量、完善市镇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等措施,补齐了新冠肺炎疫情暴露的公共卫生特别是重大疫情防控救治能力短板。在粮食企业审计中,重点关注政府储备粮任务完成、粮食应急机制体制建立等情况,助力国家粮食安全。污水处理费征管审计中促进收缴财政192.34万元,减少支付121.25万元……增收节支挽回损失优化制度,所审项目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审计人坚持党建引领,赓续红色血脉,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突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建+文明创建,凝聚审计合力。该局以巩义市创建文明典范城市为契机,以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为抓手,全方位开展各项活动,加大党建宣传,以此激发审计干部的集体意识,增强审计队伍的团体荣誉感,为审计工作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提供精神动力。通过“感动巩义”、“先锋党员”等先进人物评选,在审计队伍中树标杆,在身边发现模范,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好事的工作氛围。同时组织党员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强化正面典型引领和反面典型警示,促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贯穿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严格落实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加大对粮食企业、农村信用社等驻外审计组现场监督检查,督促审计人员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巩义市审计局 宋新宇

 

 

荥阳:“四个聚焦”抓好研究型经济责任审计

今年以来,荥阳市审计局深入贯彻研究型审计理念,聚焦审计“重点、弱点、支点、亮点”,以解决在审计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堵点为目标,广泛征求意见,有针对性地开展经济责任审计。

一是聚焦重点。以促进转变审计思路为目标,要求打破传统审计理念,围绕领导干部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经济方针政策及决策部署情况等七个方面精准审计,防止出现仅揭示一般性财政财务收支问题、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界定不清问题,提升了审计精准度。

二是聚焦弱点。重点解决审前调查薄弱问题,结合审计案例,对审前调查需取得的资料清单、调查分析方法、问题清单编制和实施方案编制方法进行了研判分析,为准确把握研究领导干部贯彻执行重大经济方针政策决策部署、推动重大改革任务目标落实找准了方向。 

三是聚焦支点。紧紧围绕《国家审计准则》和河南省审计质量检查标准,对审计取证的适当性充分性、审计工作底稿和审计报告撰写等进行了规范,按照审计准备、实施、报告、整改四个阶段,整理出38项档案表格及文书格式,优化了工作流程,提高了审计效率。

四是聚焦亮点。拓展审计深度广度,围绕以往年度优秀审计项目和审计案例,编制以往年度审计发现问题及常用法规汇总资料,研究总结乡镇审计七个方面84类问题类型,明确了审计思路和审计目标,提升了经济责任审计效能,进一步推动研究型审计在经责审计中的深入开展。荥阳市审计局 闫玉梅)

 

 

金水区审计局节前“清风吹” 廉政“警钟敲”

9月29日上午,郑州市金水区审计局组织召开国庆节前廉政工作会,进一步严明纪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并安排部署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强调,一要切实增强廉洁自律、拒腐防变、克己奉公的规矩意识纪律意识,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气氛;二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切实把抓好节假日期间刹风正纪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加强对分管科室和本科室干部队伍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的自我修养,提升政治意识。

会议指出,要做好机关管控安全严格落实节假日值班、领导带班、重要事件及时报告制度;要做好疫情管控安全非必要不离避开疫情高风险地区;注意出行、人身安全,规范审计人员作风纪律,过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金水区审计局  蒋瑞玲)

 

新密开展“喜迎二十大 红色永传承”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新密市审计局以“喜迎二十大  红色永传承”为主题,通过举行升国旗仪式,实地参观革命烈士张书印故居等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审计干部职工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统一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担当作为,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审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新密市审计局 赵莉鹏)

 

 

荥阳: 开展“喜迎二十大我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研讨活动

 

近日,荥阳市审计局围绕“城市基层干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主题培训计划”和“农村基层干部乡村振兴主题培训计划”组织开展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旨在着力提高基层干部素质、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

培训结束后,该局结合学习内容组织开展了“喜迎二十大,我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研讨交流,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谈感受、讲体会,传授大家工作方式方法,引导学员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解放思想、牢记使命、加强学习、提高素质,成为组织放心、群众信任,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新时代基层干部。参训学员纷纷表示,将把所学理论知识运用发挥于审计工作,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效,不断提升综合素质,推动审计工作开创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荥阳市审计局 张倩佳)

 

中牟县审计局:悦享丰收季  喜迎国庆日

丹桂飘香佳节到,金秋九月斗满仓。为更好地引导广大审计干部帮助解决困难群众农产品销售,实现“点对点”精准对接,切实营造党员支持参与消费助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浓厚氛围,郑州市中牟县审计局机关党支部组织部分党员干部到分包的黄店镇武家村开展“悦享丰收季 喜迎国庆日”的审计助农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中,大家积极争做消费助农的代言人、宣传员、践行者,通过“以购代销”“以买代帮”的方式购买农产品,为农民致富增收尽一份心、出一份力,以实际行动深化拓展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大家纷纷表示,要时刻牢记入党誓词,不忘初心,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干好本职工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作出更多贡献。(中牟县审计局  张鹏云)

 

△简讯三则

    △郑州:关注“城市大脑”项目建设情况。近日,郑州市审计局在对国有投融资公司相关审计中,关注“城市大脑”建设情况,重点对项目助力政府数字化转型促进数字经济发展进行审计审计组深入一线,通过实地查看、现场观摩、座谈了解等方式,围绕项目总体框架、资金投入、建设进度、运营管理、服务社会等方面进行审计核查,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为提升郑州网上政务服务能力促进城市精细化智能化治理贡献审计力量。图为相关审计现场。金融审计处  陈泽如 

△郑州市审计局开展内部审计统计调查工作。近期,郑州市审计局开展了2022年上半年全市内部审计统计调查工作。通过对各市直单位和各县(市、区)共3415家单位的内部审计机构设置和项目情况进行调查统计,摸清了全市内审机构底数,内审工作开展情况,从而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提供了借鉴。审计统计调查工作前组织有关人员学习了中央、省、市出台的内审相关制度、文件及培训资料,针对本次内部审计统计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审计局提前谋划,通过郑政钉群及时发布通知,对工作作出具体的安排,并指定专人在群内随时随地为填报单位答疑解惑,确保大家掌握的口径正确一致,提高填报数据质量。(内审指导中心 何勇奎)

△郑州市审计局出台局退休干部丧事办理基本程序。日前,为进一步落实中央关于丧事从简的有关政策,根据中央、省、市老干部工作指示精神,市审计局出台了《郑州市审计局退休干部逝世后丧事办理基本程序》,《基本程序》的制定贯彻了各级关于老干部逝世后丧事办理的有关要求,借鉴了兄弟单位老干部丧事处理好的做法,现已经局党组会全文研究通过。《基本程序》从接到家属通知到善后事宜,从购买花圈到慰问标准、讣告内容均进行了具体规定,今后审计局处理丧事不再一事一议。退休干部们了解到局内重新规范基本程序后,对局党组对老干部工作的重视表示感谢,表示坚决理解支持局党组的丧事从简的有关规定。(老干部处  苏海彤)

 

 

责任编辑:韩红领     联系电话:0371--67181523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