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信息2022第20期
来源:本站  时间:2022-11-30 17:46:13

                                            20

 

                             20221130

 

 

△郑州:参加省厅创新驱动政策落实和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视频培训会

△郑州市审计局开展“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活动

△郑州市审计局主要领导参加全市税收审计组全体会议

△巩义审计:关注学校食堂管理情况

△研究性审计助推经济责任审计高质量开展

△中牟县审计局为公立医院“把脉问诊”

△巩义市人大常委会对2021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调研

△审计监督助力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建设

△简讯五则

 

郑州:参加省厅创新驱动政策落实和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视频培训会                 

11月7日,为做好创新驱动政策落实和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工作,省厅举办全省审计系统视频培训会,徐平副局长和行政事业科教文处全体人员参加了培训会。    

培训会上,省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凯同志做培训动员讲话。省厅科教文审计处刘欣林处长对如何开展本次审计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李小龙副处长详细讲解决了本次专项审计调查的工作方案。

会议结束后,与会人员就如何贯彻落实省厅指示精神、具体开展本次专项审计调查进行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本次专项审计工作要树立服务保障科技创新、激发科技创新活力的目标导向,充分分析挖掘已有的数据资料,对照工作方案中的明确的审计重点,认真开展审计监督,促进各项政策快落地、早见效。同时要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工作,遵守各地的疫情防控政策,保障审计人员自身的安全。(行政事业科教文处 李涛)

 

 

郑州市审计局开展“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活动

近期,郑州市审计局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开展2022年中国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国市监竞协发[2022]70号)精神及相关工作部署,于2022年11月14日至18日举行了首届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活动。

本着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提升全社会公平竞争意识,培育和弘扬公平竞争文化的原则,充分考虑到疫情防控要求,此次活动采取了广泛的线上宣传和局部的线下宣传方式。线下宣传通过在局机关附近张贴条幅和海报,发放并讲解宣传册及局机关大屏幕滚动播放《反不正当竞争法》、《反垄断法》等法律法规的方式。线上宣传则是将宣传内容上传至郑州市审计局官网,进行公开的社会化宣传。

通过此次宣传周活动,进一步规范生产经营行为,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深入实施公平竞争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审计高质量发展。(法规处  吴雪莹)

 

  

郑州市审计局主要领导参加全市税收审计组全体会议

11月21日下午,郑州市税收审计组全体会议在河南省审计厅召开。郑州市审计局党组书记王效光、副局长徐平、市审计局相关人员以及中原区、二七区、金水区、管城区、惠济区审计人员收看视频会议,其他市(县)审计局分别组织收看和学习。

会议对我市2022年税收审计工作作出部署安排并提出明确要求。

视频会后,郑州市审计局党组书记王效光对参加审计人员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重点关注国家重大政策制度落实,要结合“六稳六保”搞好此次审计工作。二要抓好审计质量,严肃审计现场管理,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郑州市审计队伍、审计水平、审计质量应走在其他地市前列。三要做好工作方案,按照上级要求细化时间、步骤、环节并抓好落实。四要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全面收集学习研究政策法规,坚持以学促审,审学结合,以审促升。五要建立临时党支部党建阵地、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加强廉政宣传警示教育,防范审计风险,认真落实对各市(县)区审计工作考评机制,督促抽调人员严格履行审计职责。六要密切关注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审计工作顺利开展。

会上,大家讨论后表示,要严格按照审计署、省审计厅和市局领导有关工作安排和指示要求,坚守“四严禁”、“八不准”工作纪律,认真学习研究政策法规,主动担当作为,扎实做好税收审计工作任务。(税收审计组 郑勇 黄忠战)

 

巩义审计:关注学校食堂管理情况

日前,巩义市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指示精神,结合正在实施的巩义市紫荆实验学校、子美小学财务收支审计,围绕学校食堂运营管理与学生食品安全情况进行核查,助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审计组查阅了学校食堂物资管理台账及财务账册,实地察看了学校食堂操作间、消毒间、仓储间等重点区域,与食堂管理人员进行了调查谈话,对学校食堂食材品质、存货数量、食堂收支等情况进行重点关注,深入分析食堂食材采购的合规性、出入库制度执行的规范性、食堂库存物资内控管理程序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并有针对性的提出整改意见,督促学校进一步加强食堂内控管理,提升食堂管理水平。

此外,审计人员还现场查看了食品加工、存储等环节是否符合食品安全规定,消毒、留样等制度是否健全并执行到位。以审计监督方式督促学校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工作,加强日常食品安全管理,让学生和家长都“放心”。(巩义市审计局  任明霞 马继涛)

 

研究性审计助推经济责任审计高质量开展

二七区审计局深入贯彻审计署关于加强研究性审计的要求,以《“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为指导,研审结合,以研促审,把研究型审计思维贯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审前、审中、审后全过程,通过开展研究型审计提高审计工作质量,提升审计工作成果,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审前研究政策:审计组广泛收集被审计单位所在行业的国家经济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机构设置、职能职责及管理模式等各种信息,及时召开审前调查了解会议,分析解读相关政策,加强对被审计领导干部及其所在单位的系统性认知,列出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清单,制定审计工作方案,将经济责任审计与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预算执行审计、专项审计调查等项目相结合,实现不同类型项目间融会贯通;召开审计实施方案研讨会,对审计重要事项进行深入研判,提升方案的指导性、针对性以及可操作性。

审中研究方法:抓住“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条审计工作的根本线索和脉络,着重从政策入手,以项目为载体,以资金为蔓藤,重点聚焦被审计单位贯彻中央、省、市、区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聚焦被审计单位重大战略和重大规划执行情况和本部门重大经济事项,聚焦被审计领导干部在审计事项中发挥的作用及“三重一大”事项中的研究决策过程,聚焦干部权力规范运行,查清查透问题实质,运用三级复核审理审定、交互式复核等手段,确保审计查出的问题事实清楚、证据充足、定性准确、依据恰当。

审后研究成果:对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及时复盘,围绕审计总体情况、审计发现问题、审计意见建议,运用“三个区分开来”,客观如实地评价被审计领导干部及其所在单位在推进本地区本部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中参与程度及发挥作用情况,立足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难点,深入研究分析深层次原因,提出针对性强、可行性强的审计意见建议,规范干部权力运行,促进反腐倡廉,推动相关领域问题得到解决,为政府决策服务。注重加强审计理论研究,组织审计组全体成员总结本次审计的工作经验和方法,将审计成果提炼,形成“研究-实践-总结-提升”的工作流程,扎实提升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实效。(二七区审计局  张丽)

 

中牟县审计局为公立医院“把脉问诊”

近期,为深入关注医改政策落实、重点项目管理等情况,以揭示公立医院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为目标,中牟县审计局在对县属公立医院审计中,以“医疗服务”为主线,通过大数据运用,围绕“政策、项目、资金”三个方面,重点关注项目从立项、进度、资金分配、成效等方面是否规范、资金使用是否合规;药品耗材采购有无履行规定程序及出入库是否规范、医疗服务收费有无违规加价、药品有无超标准收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从资金到物品管理等账实是否相符、物资质量是否符合要求、采购储备物资程序是否合规等。

针对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促进完善公立医院运营管理机制,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中牟县审计局  朱艳平)


巩义市人大常委会对2021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调研

11月22日上午,巩义市人大常委会对2021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调研。巩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海昌、财工委等各工委主任及部分人大代表参加会议。

调研座谈会上,市审计局报告了2021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调研组对同级审整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调研组认为,审计整改报告思路清晰、内容详实具体、质量很高,审计查出的大部分问题得到了有效整改,成果显著。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就持续做好同级审整改工作,调研组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继续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要认真研判,划分责任,建立台账,明确整改内容和时限要求,利用两个月时间务必将所有问题整改到位并向市人大常委会再次报告整改情况。二是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针对共性问题和屡审屡犯问题,要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健全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力求从根本上解决,及时堵塞漏洞。三是强化统筹,进一步形成合力。要聚焦审计监督与人大监督的有效衔接,形成监督合力,充分发挥与纪检监察等部门业务融通、专长互补、协作联动模式,定期沟通、上报、反馈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强化整改问责,切实推动未整改到位问题的解决,真正将审计整改结果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巩义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巩义市审计局 逯德强 姜国华)

 

审计监督助力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建设

为全力推进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建设,提高救灾资金使用绩效,巩义市审计局组织审计人员对45个交通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进行审计调查。

审计人员实地察看了两巩线(两河口接G310至米南桥、米南桥至水头)、S235巩义境新沟至巩登交界段修复工程、驻家河桥等重点项目,重点关注工程建设、施工等单位在灾后恢复重建工程建设质量管理中是否履职尽责,是否存在工程质量问题或隐患等。

针对审计查出的项目进度缓慢、资料整理不规范等问题,审计组通过实地查看、调查走访等形式分析问题原因,提出合理化建议,充分发挥审计对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建设的监督职能,有效促进交通等重点行业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高质量完成,确保全市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有序推进。(巩义市审计局  柏杨)

 

△简讯五则

审计推进市团委建设工作全面提升。近日,根据工作安排部署,郑州市审计局对共青团郑州市委员会进行全面审计,审计人员根据团市委主要职责重点关注团市委对全市青联、学联、少先队工作、青年社团组织的指导和管理;团市委为青少年事业发展指定的方针政策;根据青少年的特点所开展的各种活动以及带领团员青年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与被审计单位提出合理化建议,为有效确保团的自身建设,提供了可靠保障。(党群政法 刘浩)

△郑州市参加审计署税收审计进点会视频会议。11月21日下午,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2022年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及部门预算执行等审计进点会在河南省税务局召开。郑州市审计局副局长徐平带领财政审计处人员,郑州市税务局党委成员及税务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以视频方式参会。会议宣读了审计通知书,通报了审计工作安排和重点内容,提出配合审计工作的相关要求;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介绍河南省税务局基本情况并做表态发言。(税收审计组 郑勇 黄忠诚)

△登封:访城市书屋 护文化建设。日前,登封市审计局深入一线调查城市书屋建设,以审计监督擦亮“书香登封”文化底色,促进登封文化—城市书屋建设运营的良性发展。结合文化专项资金的使用绩效,审计人员先后对全市新建的4所城市书屋建设管理使用情况进行调查,走访群众读者,发放问卷调查,并对书屋的设施配置、图书数量、开放时间、市民阅读量及书屋的统一监管系统情况等进行了现场查验,以审计监督和建言献策来守护居民身边的“阅读之光”“学习天地”,提升居民阅读的幸福感,为提升登封市文化品位、增强市民的文化自信、提高登封市文化软实力贡献审计力量。(撰稿人:乔书霞   审核人:文玉卿)

△上街区审计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8日,上街区审计局召开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全体审计干部职工把笃行实干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根本落脚点和新的出发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发展大局,聚焦主责主业,主动拔高工作标准,全面提升工作质效,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以高质量审计监督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在美丽上街现代化进程中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审计力量。(上街区审计局  张莉娟 贾颖)

△中牟县审计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牟县审计局围绕“学、谋、干”的方式,用实际行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是组织全体机关干部集体学、各党小组跟进学和党员干部自觉学,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审计工作中,使审计干部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二是科学、系统、精准谋划审计工作重点,使审计工作能够科学谋划、审计人员能够履职尽责;三是立足审计监督主责主业,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审计服务水平的发展动力,真抓实干、持续提升监督效能。(中牟县审计局  闫帅)

 

 

责任编辑:韩红领     联系电话:0371--67181523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