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信息2023第11期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6-14 17:32:38

目 录

 

△郑州市委书记安伟对一季度灾后重建审计工作作出批示

△郑州市审计局关注粮食粮油安全

△郑州市审计局荣获河长制工作先进集体

△五举措做好全市稳住经济一揽子及接续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中牟县审计局三项措施加强外出审计组廉政建设

△新郑市审计局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

△简讯三则 

郑州市委书记安伟对一季度灾后重建审计工作作出批示

近日,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安伟对市一季度灾后重建审计工作作出批示,要求审计报告下发各相关单位,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要相应作出整改时间规定,6月底将整改情况再行报告,切实把后半篇文章做实做到位。

今年一季度,根据省审计厅相关文件精神,中共郑州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郑州市审计局组织16个审计组对全市灾后恢复重建涉及的政策、资金、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重点关注灾后恢复重建项目推进情况。审计指出项目未按时完工、合同签订不规范、未及时开展验收等灾后重建项目问题21项。市审计局将审计情况及整改建议以专题报告形式上报市委审计委员会,审计发现问题引起市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批示。

按照市领导批示要求,市审计局党组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迅速与相关单位沟通,督促各单位切实推进审计整改工作,目前问题台账中的10项问题已完成整改。下一步,市审计局将继续紧盯问题台账,持续跟踪问效,一体推进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和审计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推动灾后重建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行政事业科教文审计处 李涛) 

郑州市审计局关注粮食粮油安全 

日前,郑州市审计局在对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国家粮食企业安全专项审计调查中,重点关注国家粮食政策执行情况,粮食收购、储存及仓储设施管理措施落实情况。审计人员围绕粮食“收购、储存、轮换”等关键环节,采取调阅资料、台账核对、实地盘点、谈话询问等方式,深入郑州中原国家粮食储备有限公司、郑州国家粮油物资储备有限公司等四家国有粮食购销企业粮油储存现场,对粮库、油库的出入库记录、库存状况、安全防范措施等方面进行仔细核对,对粮食库、油库中的存储设施、保管条件、计量器具等进行全面核查,并现场指出储粮库房内堆放杂物、周围停放社会车辆等不符合安全规定等问题,要求粮库管理部门加强安全管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落实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责任,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图为审计人员在相关现场核查有关情况。(经贸和外资运用审计处  魏骁辉 芦苇)

                                                                       郑州市审计局荣获河长制工作先进集体

近日,郑州市政府对2021-2022年河长制工作进行表彰,郑州市审计局获得先进集体称号。

2021年以来,郑州市审计局作为市河长制工作成员单位,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导思想,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决策部署,省、市关于河长制工作的具体要求,局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河长制工作,深入实地查研,协调解决有关矛盾和问题。在相关审计工作中,全面了解掌握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关于河长制的主要任务与工作目标,重点关注区县(市)河长制体系和管护机制的建立健全、河湖水生态环境保护举措和责任的明晰划分,重点核查河长制工作责任落实、资金管理使用以及专项资金效益发挥等情况,实地查看水资源和河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和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工作落实情况,坚持问题导向,督促审计整改,在推进全市河长制工作的贯彻执行等方面监督与服务作用发挥明显。

下一步,市审计局将在河长制工作中坚持按照“查、认、改、罚”四个环节开展审计监督与服务,聚焦郑州河湖综合治理维护,突出目标、强化责任、主动作为,为建设“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生态美丽郑州贡献更大审计智慧。(农业农村审计处  毛定丰)  

五举措做好全市稳住经济一揽子及接续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今年以来,根据省审计厅统一安排,郑州市审计局在对全市贯彻落实河南省稳住经济一揽子及接续政策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中,重点关注工作推进情况、政策时效、项目建设、资金绩效等方面,采取五项措施精准发力,严格审计质量管控,注重提升审计工作质效,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了可靠的审计支撑。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树立“上下一盘棋”思维。充分发挥省、市、县的联系枢纽作用,及时上传下达,做好沟通协调。深入领会并及时向下传达省厅各项工作要求,及时向上汇报市本级、县(市)区重要审计事项,统一全市审计标准和口径,树立“上下一盘棋”思维,推动该项审计工作高效开展。

二是深入政策研究,落实“研究型审计”要求。将研究型审计贯穿审计项目全过程,深入政策研究,加强分析研判,推动任务落实。深入研究省厅下发的政策资料、审计疑点、审计事项及要求,认真梳理涉及郑州市的目标、项目、资金等任务,明确涉及单位、具体内容、参考文件,再以动态形式分发给各审计小组落实,做到方向准、责任明、任务清。

三是精准切入重点,建立“审计风险导向”意识。充分依托省厅下发的财政资金筹集管理情况表,以资金流向为审计风险导向,认真研究2022年全市相关的资金指标文件,统一填报口径,深入研究思考,同时引导各审计小组加强对资金表的研究分析。审计期间共发现全市未拨付或未及时拨付资金问题25个,资金闲置问题6个。

四是加强业务督导,充分利用“审计黄金期”。深入贯彻落实局党组开展现场审计工作的“十个一”要求,充分利用调查取证的有利时机,审计期间印发市局工作动态18期,督促各审计小组严格管控质量,充分调查取证,推动审计进展,提升审计质效。从审计进点到年度考核,从传达精神到业务指导,全周期、全方面地加强对局机关有关处室、区县(市)审计局的工作督导。

五是提升工作质效,写好审计“下半篇文章”。充分分析审计目标和内容,结合审计发现问题,把握审计重点,形成了关于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实效不佳、全市稳经济相关资金管理不到位、对我省稳住经济一揽子及接续政策任务落实不力3篇审计要请,从体制机制、组织结构、监督管理等角度深入分析原因,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高效服务市委、市政府决策。(政策跟踪审计处 李治行)

中牟县审计局三项措施加强外出审计组廉政建设

为加强对外出审计人员的廉政监督,郑州市中牟县审计局通过审计组、被审计单位与派驻纪检组构成“三位一体”的监督模式,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对“监督者”实施“再监督”,深入推进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强化审计组自我监督。外出审计组成立临时党支部,审计组长和主审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要求,切实担当起审计组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时常提醒和监督审计人员严格政治纪律、廉政纪律。审计组党员干部带头遵守作风建设各项规定,带头遵守审计职业道德,做遵规守纪的表率。

二是强化被审计单位监督。审计组进点时向被审计单位宣读审计 “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公布审计依据、审计内容及审计组所在部门电话和监督电话。不仅便于收集审计线索和证据,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同时减少了审计风险。

三是强化纪检监察监督。外出审计及时报派驻纪检组备案,在审计项目过程中,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组不定期的明察暗访,纪检组通过与审计组的同志进行座谈、通报违纪典型案例、找被审计单位相关人员了解情况等方式,督促审计人员遵守廉政纪律,维护好审计形象。 (中牟县审计局  师翠翠) 

新郑市审计局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

日前,新郑市审计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要求,审计干部要深入学习会议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赋予的审计监督职责,聚焦主责主业,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切实做到如臂使指、如影随形、如雷贯耳,以高质量监督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深刻领会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总体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是聚焦主责主业,以审计监督服务保障发展大局。立足经济监督定位,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提高审计质量,服务改革发展,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三是加强审计整改,坚持审计整改与审计揭示问题一体推进。牢固树立审计整改“一盘棋”思想,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风险提示作用,更好地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打造经济监督“特种部队”。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教育,提高全体审计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坚持敢审敢严、真审真严,在职责范围内依法监督,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新郑市审计局 常建丽)

 

△简讯三则

△审计关注老红军服务工作。近期,郑州市审计局在对市干部休养所原所长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审计期间,重点关注老红军政治、生活待遇落实情况。针对审计发现职责履行不到位、管理机制不健全、财务管理不完善等问题,提出完善服务老红军工作、规范单位财政财务收支等建议,促进该单位职责落实、内控制度健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处  张轲 丁博)

△郑州市审计局召开统计工作培训。6月13日,郑州市审计局召开业务处室审计统计工作培训会,全面部署内部审计统计工作。计划管理督察处、业务处室负责统计人员参加会议。参会人员集中学习《郑州市审计局审计统计工作制度》,对制度的主要内容、重点事项进行了讲解,对统计报表的有关指标进行了解释,对各单位在填报与汇总统计报表时的审核要求进行了说明,对填报原则、要求及注意事项进行了强调与提醒。(计划管理督察处 唐晓勇)

△中牟县审计局推动档案馆规范化管理。近日,郑州市中牟县审计局聚焦县档案馆主责主业,通过查阅资料、现场走访、座谈了解等方式扎实开展县档案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重点关注档案馆建设规模及档案信息化建设情况,关注档案库房安全管理、档案业务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及内部控制制度的制定执行等情况,关注档案入库、借阅、查询等档案循环利用情况,核查档案开放工作的准确度。提出具体化审计建议,推动档案馆规范化管理。(中牟县审计局  吴倩楠)

 

责任编辑:韩红领     联系电话:0371--67181565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