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信息2023第14期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7-28 15:14:53

郑州:“三个关注”助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近日,郑州市审计局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审计调查工作中,审计组成员“上山下乡入户”,分别前往巩义市芝田镇、杜甫路街道、鲁庄镇等地,实地查看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助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关注“小厕所”服务“大民生”。实地调查了解户厕奖补资金发放及公示、改造现状以及后期管护制度建立健全等情况,对照政策标准听民声,关注改厕质量是否达标、所用洁具是否符合标准、改水改厕衔接是否顺畅以及群众满意度等情况,推动解决“不能用,不好用,用不上”的问题,促进户厕改造整治质量提升。

关注“净水清源”守护“碧水清流”。查阅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或方案编制,查看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及发挥作用、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情况,关注规划布局是否合理,是否存在设施建设项目缓慢、黑臭水体不清零、与生活污水等治理不衔接等问题,推动生活污水治理提质增效。

关注“收转运管”助力“洁净美”。实地查看垃圾收运处置、垃圾分类减量与利用以及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等情况,对照“五有”标准和“四个环节”的要求,关注垃圾转运是否及时、管护是否到位,是否存在资金难保障、垃圾二次污染等问题,推动生活垃圾治理切实有效。

 

(农业农村审计处   王萌 李颖政 )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