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信息2023第15期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8-13 18:50:13

目 录

 

△郑州市审计局召开新任党支部书记培训研讨会

△地理信息技术助力森林郑州专项审计提质增效

△省审计厅一行调研指导郑州市内部审计工作

△郑州市审计局召开网络安全工作会议

△郑州市审计局主要领导到高新区调研审计工作

△中共新密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

△管城回族区召开2023年第一次审计整改联席会议

△管城回族区审计局召开内部审计工作推进会

△惠济:举办“审计质量提升年”主题演讲比赛

△上街区人大常委会初步审议审计工作报告

△简讯三则

 

郑州市审计局召开新任党支部书记培训研讨会

为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严格落实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有效解决基层党支部书记“想干不会干”的问题,根据局主要领导要求,近日,郑州市审计局组织召开支部书记培训研讨会。会议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桑富强主持,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及10名新任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会上,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以《基层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关键问题》为题作了交流发言,从清醒认识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内容和要求、认真规范务实地推进支部建设的各项工作等三个方面内容出发,就基层党支部建设“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与大家进行了分享和研讨。

会议指出,基层党支部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是支部建设的基础和关键。在支部建设的具体实践中,认识上有“偏差”、把握上有“落差”、落实上有“温差”等问题还时有发生,任务落实、责任履行等方面还存在短板和弱项。与会人员要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加强学习成果转化,做到“带着问题学、找到答案回”,实现由“知”到“行”的有效转变,不断推进支部建设的标准化规范化。

会议强调,新任党支部书记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学有所成、研有所获”,在当好“班长”、带好队伍、服务群众的实践中充分发挥“领头雁”“排头兵”作用,把群众组织好、宣传好、凝聚好、服务好,把党员教育好、管理好、监督好,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提高支部的号召力、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为推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的组织保障。(机关党委 唐文文)

 

地理信息技术助力森林郑州专项审计提质增效 

近日,郑州市审计局在“森林郑州”专项资金审计中,利用地理信息系统“Arcgis”技术全面展开租地造林、湿地管理、野生动物保护、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和防沙冶沙审计调查,助力林草资源管理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让生态美景“永驻中原大地”。 

一是坚持数据先行,提升审计质效。审前调查阶段,积极与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协调取得“国土三调”数据成果,使用大数据分析以及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建立数据关联和分析模型,横向比对林地利用现状、林地用地审批红线图和遥感影像图,纵向比对同一指标不同时间点数据的差异性,分析现存林地变化、临时使用林地到期恢复变化情况。

二是关注项目实施,提高资金效益。审计实施过程中,立足黄河湿地保护、公益林资源管护、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等林业资源现状,利用林业资源“一张图”平台进行分析,核查黄河滩区迁建、植被恢复、有害生物防治等林业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对比分析资金投入效益,提升森林资源审计信息化水平和资金使用绩效。 

三是聚焦生态保护,促进完善机制。审计报告阶段,结合“山水林田湖草沙”治理理念,对林业管理中存在的租地造林、护林人员配置、野生动物保护等制度漏洞,从生态环境保护角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完善租地造林管护机制和监管方式,促进郑州林草立体感知一张网监控、数字林业智慧治理体系建设。(经责中心  王基华)

 

省审计厅一行调研指导郑州市内部审计工作

近日,省审计厅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处方珺一行莅临郑州市调研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深入郑州地铁集团、郑州城发集团两家市属国有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市审计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有关区(县)市审计局领导及市审计局相关人员参加调研座谈。 

座谈会上,市审计局汇报了关于落实国有企业总审计师制度的实施情况,介绍了市本级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开展情况,新密市、二七区、荥阳市审计局分别介绍了各自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开展情况,与会人员围绕内部审计指导监督议题展开互动交流。

调研组对市审计局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调研组指出:郑州市审计局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有四个特点,即领导重视、重点明确、多措并举、成效显著。就做好下一步工作,调研组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强化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监督,加大宣传、指导、监督力度;二是要稳步开展社会审计报告质量核查,结合审计项目进行核查,注意核查范围,明确问题处理权限;三是要做好审计机关自身常态化监督。

实地调研中,地铁集团、城发集团分别汇报了集团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调研组对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及国有企业总审计师制度的落实进行了具体指导。(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处 敖淑贤)

 

郑州市审计局召开网络安全工作会议

为提升网络安全意识,进一步推动“科技强审”工作落实,8月10日上午,郑州市审计局大数据审计分析处组织召开网络安全工作会议,市审计局及各区县(市)审计机关相关人员参会。

会上,市审计局大数据审计分析处处长带领大家学习了“科技强审”行动实施方案,学习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明确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强调了保障措施。与会代表围绕当前大数据审计分析现状及前景进行了交流。

会议指出,一要践行数字化审计方式,提升审计质量和效率,完善数规划和采集报送机制,构建审计数据平台;二要规范数据治理,构建审计数据运营体系,加大数字分析力度,助推工作效能提升,推进常态化“经济体检”;三要搭建人才培养体系,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加大数字化审计培训力度,建设数据分析团队,积极探索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新途径、新方式。

会议要求,要重视防范数据存储风险,做好安全意识宣传,同时加对大数据分析人才的培养力度,提升审计效率,不断寻求新思路、新成果、新突破。对于统一权限中组织机构和用户帐号管理应及时检查,对数据分析终端应加强管控、明确权限,并针对个人提出“安全上网 文明上网”要求,及时清理“僵尸”数据,增强网络安全防范意识,重要电脑不随意插入外来介质。(大数据审计分析处    练欣)

 

郑州市审计局主要领导到高新区调研审计工作

8月11日上午,郑州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效光一行前往局驻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审计组调研审计工作。

调研组在听取审计组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后,与审计组成员进行座谈,并指出,郑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在我市经济发展中具有特殊的意义,其发展和改革都走在前列,具有改革试点和先行先试的重要经济发展战略意义。审计组要把“六个必须”和“十个一”工作要求贯穿于审计全过程,要定期组织开展学习活动。在审计中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落实好重大事项及时请示汇报制度,防止出现工作偏差。同时,要根据高新区发展的特点,在审计中由传统的财务收支审计向重大决策建议、建章立制兼顾方向转变,发挥好审计作用,用审计力量助力中原经济区发展。

随后,王效光一行与高新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以及高新区财政金融局等部门负责同志召开座谈会,他重申了审计在发挥经济监督、反腐治乱中的重要作用,要求高新区管委会认真配合审计工作,高质量完成此次审计任务。(财政审计处 马宇亮)

中共新密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

8月2日,新密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今年以来的审计工作,审议2022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会议对上半年审计工作给予肯定后指出,审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稳经济、保民生、防风险具有重要作用。要继续加强对财政收支和公共资金等方面的审计监督,着力揭示、纠正各类违规违纪违法和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促进重大项目落地建设、重大政策精准直达、重大改革提质增效,真正以审计促绩效、以审计促安全、以审计促管理、以审计促发展。

会议强调,要持续紧盯审计重点领域不放。要继续围绕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资金、重点岗位强化审计监督、加强跟踪督促。一方面,要把推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作为审计监督重点,重点关注预算编制和执行、盘活存量资金、政府债券资金使用,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真正用到刀刃上,用对用好、用出效益。另一方面,要持续加大乡村振兴、教育医疗等领域的审计力度,坚决守护民生资金安全,坚决查处贪污侵占、套取骗取、截留挪用等行为,及时督促问题整改,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同时,要突出长效常治,抓实审计日常监督,抓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加强审计成果利用,定期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敷衍整改、虚假整改和边改边犯等问题。

会议要求,要切实压紧审计工作责任不松。充分发挥审计“防病治病”作用,把审计问题整改情况作为督查、检查、巡察的重要内容,压实被审计单位的整改责任,一锤接着一锤敲,形成上下联动、部门协作、共同推进的审计整改联动机制,确保审计发现的问题真正整改到位。特别是要结合对乡镇办和市直部门审计过程中发现的一些普遍性问题,加强分析研究,认真梳理归纳,形成典型通报,供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学习借鉴,杜绝问题再次发生。尤其是要规范权力运行,严格抓好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监督,明确哪些领导干部要负直接责任、哪些要负主管责任,坚决杜绝决策拍板一言堂、财政花钱一支笔。审计部门也要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依法审计,苦练内功,提高能力。(新密市审计局 柴方方)

管城回族区召开2023年第一次审计整改联席会议

为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推进整改工作进度,提高审计整改工作质量。8月3日下午,管城回族区组织召开2023年第一次审计整改联席会议。区政府办、区政府督查室、区审计局以及审计查出问题未整改到位涉及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区审计局通报了审计整改工作落实情况及现阶段的问题,相关单位汇报整改涉及问题的推进情况,并就未整改到位情况说明原因。

会议强调:抓好审计整改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是“治已病,防未病”的重要手段,是推动经济工作落实的重要推手。一是各部门坚决扛起审计整改主体责任,主要领导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要亲自安排部署,明确整改措施,明确具体人员,确保审计整改工作有序推进。二是高度重视,注重整改方式方法。对能立即整改的问题,要立即整改,及时销号处理。确因客观原因,无法做到立即整改的,要实事求是,说明缘由,并制定整改计划。明确整改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及时提供阶段性整改进度资料。三是强化督查督办,推进审计整改工作落实到位。督查办要将各单位整改情况纳入督查内容,针对没有整改到位的问题,及时跟进进行督查督办,协助审计局督促责任单位加大整改工作力度,切实把审计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四是积极参与,协作完成审计整改工作。无论是自身组织的审计工作,还是上级下派的各项审计整改任务,审计部门应积极参与,做好指导工作,协助被审计单位提高审计整改工作质量。(管城区审计局  程 郁)

管城回族区审计局召开内部审计工作推进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审计局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推动内审工作规范有序开展,8月10日上午,管城区审计局组织召开内部审计工作推进会,总结当前内审工作的开展情况,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就做好内审工作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会上,区教育局、卫健委、十八里河街道办事处、区紫荆山南路街道办事处4家单位作现场交流发言,与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情况书面汇报材料。区审计局就内审工作到底干什么、怎么干,做了详细指导。

会议指出,内部审计工作正处于崭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各级对审计部门也做了详细规定,明确指出审计机关对域内单位内审工作进行指导、督促、检查职责。

会议要求,一是要完善内部审计工作体系。根据部门领导任免,及时调整内部审计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年度内部审计计划。二是要进一步提高新时代内部审计工作的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好内部审计服务自身高质量发展的效能,三是要强化审计程序规范,在审计计划制定、制度落实等方面更加程序化规范化;四是要强化审计整改工作,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作为头等大事,实现内审工作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贡献审计智慧和力量。(管城区审计局  程 郁) 

惠济举办“审计质量提升年”主题演讲比赛

为深入引领青年审计干部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打造经济监督“特种部队”,8月7日上午,惠济区审计局举办“审计质量提升年”主题演讲比赛。局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全体成员30余人参加活动。

来自各科室的7名参赛选手紧扣“审计质量提升年”主题,讲经验、谈感悟、抒情怀,他们有的讲解审计机关内部财务规范化管理的经验方法,指出审计机关加强内部管理控制的重要性;有的分享河南审计系统时代楷模刘岩松的感人故事,号召青年干部立志做大事、成大才,始终不渝践行“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的初心使命;有的立足回答新时代基层审计机关法制工作该怎么办这个问题,条分缕析介绍工作经验,强调把好审理关在审计质量控制中的关键作用;有的结合具体参与的经责审计项目,指出只有全流程做好审前、审中、审后三篇文章,才能更好实现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工作质效双升;有的采取个案分析的方法,分享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竣工决算审计的方法和经验,助力提升财政资金使用和工程管理规范化水平;有的以“审计小白成长记”为题,采用过去经验、目前局限、未来展望三个篇章,结合具体参与的审计项目,回溯分享了一个初出大学的“门外汉”逐步成长为全区财政同级审项目主审的经验感悟;有的从兼顾做好审计查出问题“前半篇文章”和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入手,结合个人岗位职责,立足当下审计整改机制的运行现状和标准认定等内容,交流了更好推进审计整改闭环管理的意见建议。

局主要负责同志高度肯定了此次活动,认为参赛选手都能够立足个人的岗位职责谈经验、讲方法、话行动,体现了新时代青年审计人奋发有为、敢为人先的精神风貌,并要求全体审计青年干部都要按照国家财产“看门人”、经济安全“守护者”高质量发展“护航员”的角色定位,聚焦“四能四会”新要求,苦练工作本领,提升综合素质,为新时代惠济审计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审计机关成立40周年。(惠济区审计局 张鹏波)

上街区人大常委会初步审议审计工作报告

8月10日上午,上街区人大召开《郑州市上街区2022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初步审议会议。

会上,审计局详细汇报了2022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点专项、国有企业等项目的审计情况及审计建议,区人大审查组就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问询了解,并提出意见建议。

会议认为,区审计局能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了对各预算单位的审计监督,审计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今年的报告内容客观详实、覆盖面广,查出的问题具有针对性,提出的建议切实可行,较好地发挥了国家财产“看门人”和经济安全“守护者”的积极作用,并对下一步审计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斗争意识,在职责范围内大胆监督、如实报告,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责。加大预算绩效审计力度,关注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除常规审计项目外,结合上街区经济发展的难点、堵点和风险,更好把握审计监督重点,加大政府债务、财政运行、重点项目、民生资金等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力度和深度,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制度漏洞,推动建立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的长效机制。

二是要加大审计整改力度,树立审计权威,确保发现问题整改到位。通过发送整改督促函、分门别类建立审计整改台账、召开审计整改联席会等多种手段,压紧压实被审计单位整改主体责任,对审计中发现的具有典型性、普遍性和倾向性的问题,深入剖析原因,促进完善制度,禁止屡审屡犯。

三是要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业务能力、技术水平,加强审计实战训练,全面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和审计质效。随着国家对审计监督职能的重视,审计项目越来越多、工作标准越来越高、审计涉及领域越来越广,审计部门要持续提升综合素能,不断运用现代审计技术和方法适应新的审计任务,为现代化美丽上街建设提供坚强的审计监督保障。(上街区审计局  宋灵芝 宋景亮)

 

△简讯三则

△郑州市审计局展开对郑盐盐业集团有限公司相关审计。日前,郑州市审计局展开对郑盐盐业集团有限公司相关审计,重点关注公司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大改革事项推进,重大经济决策制度和执行,财务的真实合法效益,内部管控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以及以往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等六个方面情况。通过审计,深入揭示我市盐业企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矛盾,分析研究问题产生的原因,从制度、体制、机制层面提出建设性意见,促进盐业企业提升责任意识,加强我市食盐储备管理,保障食盐供应安全。(企业审计三处  马柯)

△郑州市审计局开展人才公寓专项审计调查。近日,郑州市审计局展开全市人才公寓专项审计调查,审计组借力大数据对已配租人员身份、房源数量、财政收入等相关数据进行采集,根据审计需求编制查询模型和方法,展开住房、财政、民政、工商、水电、地理信息等各领域间数据的关联分析,筛查疑点,摸清我市人才公寓建管理、回购与配租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采取“集中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的模式,推动市民生实事落实见效,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推动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更好地保障青年人才居住所需。(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  麻素崎)

△金水区审计局开展“优秀审计项目打造”专题展演。8月7日,金水区审计局开展“优秀审计项目打造”专题展演,7名青年审计干部就如何打造优秀审计项目通过PPT进行演讲,局领导和各科室负责人进行评分。选手们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从审计报告、审计信息、问题线索、审计整改、审计创新五个方面分析了目前该局审计项目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议。此次活动激发了全体干部学习业务知识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促进了全体干部业务技能的提升,夯实了审计工作的专业基础。(金水区审计局 任少康)


责任编辑:韩红领     联系电话:0371--89897068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