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信息2023第16期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8-28 15:34:42

目 录

 

△郑州十二届市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四次会议

△郑州:“三个聚焦”当好生态环境监督员

△郑州市召开审计整改专题部署会

△郑州市审计系统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在南京审计大学开班

△郑州市内部审计协会四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郑州市委审计办与市委巡察办建立“巡审联动”工作机制

△郑州审计局四举措抓实市管国有企业审计整改

△郑州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第四督导组到市审计局开展实地督导

△巩义市召开2023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

△上街区召开十一届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金水区召开审计整改联席会议

△中原区召开十二届区委常委(扩大)会议暨区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简讯三则


郑州十二届市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四次会议

近日,郑州十二届市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四次会议,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十一届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研究审议有关文件,安排部署下步重点工作。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安伟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审计委员会委员和有关市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审计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时代新征程审计工作总的要求,对审计工作抓什么、怎么抓作出了重要部署,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全面学习,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全市审计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条有理、成效明显,在查出违规资金、节约工程投资,促进财政增收节支、促进建章立制方面,有效发挥了“啄木鸟”、“预警机”作用,得到了省里的认可,受到了侯凯审计长的高度肯定。

会议强调,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审计机关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全面贯彻“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总要求,强化审计政治功能,从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促进全市各级各部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加有力有效推进高质量发展。要“如影随形”推进全覆盖,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实施对党委序列部门审计监督的全覆盖,落实国有企业总审计师制度,加强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协同,消除审计监督盲区;突出审计主责主业,加大对重点民生实事、重点项目资金审计力度,加强领导干部任中审计,推进投资审计转型,优化完善工作机制,抓好审计深度拓展,不断提升审计监督质效。要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坚持如臂使指强站位,如影随形强覆盖,如雷贯耳强震慑相统一,规范权力运行、充分发挥“反腐治乱”作用,凝聚监督合力、持续完善“贯通协同”格局,总结成功经验、举一反三、固化制度;加强审计整改,将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干部考核、任免、奖惩和研判政治生态的重要参考,适时开展整改回头看,多杀回马枪,开展再审计,扎实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传承审计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坚持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确保审计工作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处  王远)

 

郑州:“三个聚焦”当好生态环境监督员 

2023年8月15日,是首个全国生态日。郑州市审计局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为引领,依托大气污染防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审计项目,利用“三个聚焦”,发挥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审计监督服务职能,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焦“主责立审”,用“微力”出“威力”。以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加快建设生态强市为目标,全面落实“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全面深化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领域资金、项目和相关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通过对领导干部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中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约束性指标完成、资源开发利用保护、资金项目管理绩效等方面的审计,用审计监督“微力”焕发出生态文明建设“威力”。

二是聚焦“绿水青山”,用“专项”促“专治”。围绕“蓝天、碧水、净土”,积极开展精准治污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及环境保护和大气污染治理专项审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审计调查等工作,通过关注大气污染防治、河湖保护、生态安全、农村厕所生活污水和垃圾,加强环境保护、资源管理、污染治理等领域的专项审计力度,以专项审计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专项治理。

三是聚焦“审计研究”,用“治理”助“质量”。为扩大审计成果,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通过狠抓审计整改落实,对照“两单一会”,即工作清单、问题清单,和业务碰头会中所列明的问题,动态跟踪,对照销号。多层次多角度分析审计发现的问题,揭示影响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因素,通过审计专报、审计信息等方式提出建议,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促进生态可持续发展贡献审计力量,切实将审计监督成果转化为生态治理效果,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处 张轲 杨雨蒙)

 

郑州市召开审计整改专题部署会 

8月16日上午,郑州市召开审计整改专题部署会,对全市审计整改工作作出系列部署安排。

会议通报了重大审计项目整改推进情况,研究部署后续相关工作。市委秘书长对整改工作提出深化认识,提升站位;担当作为,真抓实改;强化督导,确保到位;标本兼治,扩大成效等四项要求。市政府分管审计领导对审计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一是明确整改任务。各有关单位对整改任务要主动认领,对照责任清单,限期完成整改,按照时间节点要求报送整改结果。二是压实整改责任。明确各整改单位的主体责任、牵头部门对下属单位和主管领域的监督管理责任、审计部门的检查督促责任,共同推动问题有序解决。三是严格整改标准。做到整改责任不落实的不放过、整改不到位的不放过、发现问题不解决的不放过、问题根源不消除的不放过。四是自觉进行“回头看”。对于已经完成整改的事项进行再自查、再完善、再提升,确保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的检验,切实将“整改清单”转换为“成效清单”。五是强化督导问责。坚持问题导向,加大督导力度和检查力度。对整改工作推动不力的,坚决依法依纪依规追责问责。六是完善长效机制。注重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推动标本兼治,避免“屡审屡犯、屡改屡犯”情况发生。

会议由市委秘书长主持召开。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市委审计办、市审计局有关领导同志,12个区县(市)政府、郑东新区管委会、高新区管委会、经开区管委会、21个市直有关部门和单位共36家单位行政“一把手”参加会议。(计划管理督察处  白虹) 

郑州市审计系统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在南京审计大学开班

8月21日,郑州市审计系统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第一期在南京审计大学开班,来自全市各级审计机关的76名审计干部参加培训。

开班典礼上,南京审计大学内部审计学院副书记、副院长戚振东出席仪式并致欢迎词,简要介绍了学校和内部审计学院事业发展的基本情况,并对培训安排作了说明。

郑州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桑富强在开班动员时强调,局党组高度重视举办此次培训班,站位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求,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一次会议精神,站位郑州市高质量发展大局和全局,召开局党组会进行专题研究,局主要领导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加强需求分析,紧扣大家需求和工作实际,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采取订单式设置课程。要求大家倍加珍惜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自觉以“诚信、求是、笃学、致公”的南审校训精神自励,转变角色,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和使命感。认真听讲,听懂构建审计“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总要求的政治理念;认真记笔记,记住干好经济监督主责主业,守住审计质量生命线的专业诀窍;认真思考,找出审计在党的自我革命中发挥独特作用的监督对策,努力掌握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新方法。力争取得最佳学习效果,提升“四能四会”能力,推动审计工作始终做到如臂使指、如影随形、如雷贯耳,扛稳经济监督的“特种部队”使命担当,更好地护航郑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培训班纪律委员代表全体参训学员作了表态发言。

培训班计划分两期开展,每期培训为期7天,第二期拟定于10月下旬开展。内容涵盖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一次会议精神深度解读、地市级审计局如何践行研究型审计、财政资金绩效审计实务与案例、国有企业审计实务与案例、乡村振兴审计实务与案例、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实务与前沿、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务与前沿、金融审计实务与案例等课程。(人事处  陈程灿)

 

郑州市内部审计协会四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根据《郑州市内部审计协会章程》要求及工作需要,8月23日上午,郑州市内部审计协会召开第四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通报有关情况,布置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市审计局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处有关同志参加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乔德宁出席会议。

会上,一名同志增补为内部审计协会副会长,并作表态发言。市内部审计协会会长通报了协会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对下半年工作进行安排布置。各理事单位围绕推动新时代内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开展了主题讨论,城发集团、地铁集团、市政集团、儿童医院等单位内部审计部门负责同志针对各自工作开展情况作了发言。与会人员围绕内部审计工作好的做法、特色做法及存在困难进行深入讨论交流,并就如何更好地开展内部审计工作、更好地发挥内部审计作用提出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郑州市内部审计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效果明显,但也存在诸多问题和短板,今后工作中还需持续不断的努力。会议强调,内部审计工作在我国监督体系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各单位要进一步提升站位,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为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提供更多支持。要做好各项内部审计资源的联动,建立起行之有效的协同配合机制。要利用好数字化审计方式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实现“科技强审”。(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处  敖淑贤)

 

郑州市委审计办与市委巡察办建立“巡审联动”工作机制

日前,郑州市委审计办、郑州市委巡察办会签了《关于建立健全巡审联动工作机制的意见》,明确建立三方面工作机制,为推进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高效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意见》指出,按照有机贯通、相互协调、优势互补、作用叠加的原则,市委巡察办、审计办在“巡审联动”项目确定、组织实施、问题发现、移送办理、结果反馈、整改落实、成果运用等各环节建立健全联动工作机制。

一是建立健全事前沟通互联机制。年初互通上年度工作中发现的重要情况和问题,提出需对方重点关注的事项及工作建议,对审计发现问题突出的地区、单位优先安排巡察;加强工作统筹和衔接,协商确定年度采取“巡审联动”方式实施监督的具体项目,突出对重大决策部署、重点领域、重点事项、重点人员的监督;加强专业化队伍建设,根据工作需要互为对方提供政策咨询、业务培训等,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取长补短,共同推进“巡审联动”人才能力提升。

二是建立健全事中协同配合机制。巡察组和审计组加强项目对接联络,统筹制定巡察工作方案和审计实施方案;采取同步进驻方式,联合召开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和审计进点会;实行巡审资料共用,统一考虑安排被巡审单位需提供的资料,避免重复提供;实行重要信息共享,查阅对方档案资料按程序统一办理;强化沟通会商研判,统一把握项目方向和进度,相互通报工作发现的疑点,共同分析研判重大问题和重要线索。

三是建立健全事后成果深化机制。深化查出问题整改,共同做好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将审计整改相关重要事项写入巡察报告,将审计发现问题和整改情况作为开展巡察监督的重要内容,强化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的整改责任;深化监督成果运用,共同研究分析巡审联动项目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联合开展风险提醒和案例警示工作,促进监督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深化巡审叠加效应,不断强化优势互补,深刻把握政治监督与审计监督的内在逻辑,坚持用政治的眼光研判审计监督发现的问题线索,推动政治监督走深走实,共同促进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计划管理督察处 白虹)

 

郑州审计局四举措抓实市管国有企业审计整改

今年以来,郑州市审计局在开展市管国有企业相关审计中,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审计揭示问题与审计整改统筹推进,以督促企业问题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以企业规范健康发展为目标,主动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采取四项举措推动审计整改落细落实。

一是压实责任,形成闭环。加强协调督促力度,提高企业整改重视程度,压实企业整改责任,突出强调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要求其对重大问题亲自管、亲自抓,推动形成知责明责、履责督责、考责问责的闭合链条。

二是制定清单,主动整改。根据历年来企业审计总结的常见问题,列出企业常见问题清单下发被审计单位,要求其主动进行“自我体检”,对照清单查摆问题、提出整改措施、报告整改结果,促进企业自觉增强风险意识、主动规范经营管理。

三是分类施策,确保实效。着重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从源头上堵塞漏洞,针对查出问题从实际情况出发,精准研判,提出更科学合理化的整改建议,确保问题真正解决。对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时间表”和“路线图”,分类施策,按立行立改、分阶段整改和持续整改,分类提出整改要求和整改标准。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督促企业制定完善制度的同时,加强制度执行刚性,力求实现“整改一个问题,促进一片规范”的效果。

四是强化跟踪,严格复核。深入开展企业审计整改督导工作,压实审计整改责任,严格落实审计整改记账销账制度,对企业整改情况严格审核把关,对整改不到位、不彻底的问题坚决不予销号,持续跟踪督办。(起草人:康莉  审核人:桑富强)

郑州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第四督导组到市审计局开展实地督导

8月 23日下午,郑州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第四督导组组长、市场监管局三级高级主办苏阳一行4人莅临市审计局督导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

督导组听取了市审计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及创建指标任务落实等情况汇报,并认真查阅了相关资料,逐项对标核查,并指出审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亮点总结不突出、未归纳对创建工作的建议等问题,要求进一步完善相关内容。

下一步,市审计局将以此次督导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创建责任,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更加注重沟通协调,为郑州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市作出更大贡献。(法规处  张洋洋)

 

巩义市召开2023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

日前,巩义市2023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中央、省、市三级经济责任联席会议精神,通报2022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情况,研究2023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审议并通过《关于加强巡审联动工作机制的意见(试行)》,联席会各成员单位围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协同开展、结果运用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会议强调,审计部门要紧扣“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两条线,聚焦干部履职尽责,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客观审慎作出审计评价;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贯彻落实省审计厅部署“六大行动”,提升审计质量;加强协作贯通,注重审计结果运用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强化以审计整改清单为龙头的工作机制,以解决问题为目的,推动审计整改工作走深走实。

会议指出,要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职能作用,加强各成员单位沟通协调,做到“审前充分协商、审中协作配合、审后结果共用”,推动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组织人事等贯通协调,落实好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推进“经济体检”与“政治体检”互促互进,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两办《规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全面开展“三标”活动,聚焦“产业美、生态美、人居美、文化美”“四美”建设工作要求,扎实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有效发挥服务党委管理监督干部的作用,以有力的审计监督锚定“两个确保”奋斗目标、推动“十大战略”全面实施。(巩义市审计局 曹雪冰) 

上街召开十一届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8月21日上午,上街区委书记、区委审计委员会主任李金勇主持召开十一届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省委、市委相关会议精神,研究审议有关文件,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审计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时代新征程审计工作总的要求,对审计工作抓什么、怎么抓作出了重要部署,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全面学习,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一要突出政治引领,把准审计工作正确方向。审计机关不仅是业务机关,更是党的政治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对标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工作要求,坚持用政治眼光谋划、开展审计工作,把党的领导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提升审计监督效能。二要聚焦重点领域,筑牢审计监督保障支撑。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六个聚焦”重要要求,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扎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要突出加快高质量发展,加大对全区重大项目、重大战略、重大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重点关注稳经济、营商环境、招商引资、助企纾困等经济发展方面的政策落实,加强领导干部任中审计,加大预算管理的监督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要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紧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大对惠民富民政策、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的监督力度,维护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要突出加强权力监督制约和发挥反腐治乱作用,促进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三要强化成果运用,推动审计整改落地见效。要扎实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对照问题清单逐项压实责任,严格落实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加强审计分析,推行台账式管理、销号式整改,对审计整改情况实行动态跟踪督导,确保整改取得实效。进一步强化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干部管理等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加快构建“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完善机制、追责问责”的工作闭环,不断提高审计的权威性和震慑力。四要夯实自身建设,提高审计队伍能力素质。审计部门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重大要求,强化审计干部业务学习、业务培训和实践锻炼,锤炼过硬作风,全面提高审计监督能力和水平,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铁军,为加快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审计力量。(上街区审计局  张冉  秦欣) 

金水区召开审计整改联席会议 

8月16日下午,金水区审计整改联席会议召开,传达郑州市审计整改联席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市审计整改联席会议有关要求,并对审计问题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审计整改工作的责任感。把审计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主要负责人牵头抓、分管副职主要抓、对接联系人具体抓;二要强化措施,全面落实审计整改工作任务。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审计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研究制定整改方案,亲自过问整改进度,亲自协调重点环节,亲自督办重点问题,既要采取措施认真改,又要举一反三建机制,推动源头治理;三要标本兼治,加快审计整改进度。坚持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在完成审计整改工作的基础上,从体制机制上找病根、堵漏洞,力争做到整改一个问题、完善一类制度、规范一片领域,提高治理效能;四要强化督查,提升审计整改工作成效。审计整改联席会议办公室要适时组织有关主管部门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多部门联动做深做透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坚决防止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确保审计查出问题真改实改。(金水区审计局 王冰)

 

中原区召开十二届区委常委(扩大)会议暨区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8月28日下午,区委书记、区委审计委员会主任李晓雷主持召开中原区十二届区委常委(扩大)会议暨区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共河南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措施意见》,宣读有关文件,听取工作汇报。

会议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对照中央关于审计工作部署,把区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提出的“以科技服务业为主攻方向,以都市型工业为支撑,着力构建“一区多园”产业发展空间布局,全力打造以郑州中央文化区(CCD)为引领的国家中心城市产城融合示范区”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审计工作具体任务,发挥好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独特作用,加大对权力规范运行的监督制约力度,推进新时代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提升审计效能,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全面落实上级工作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聚焦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聚焦实体经济发展、聚焦推动兜牢民生底线、聚焦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权力规范运行,做到审计无禁区。精准把握审计全覆盖的重点,打造经济监督如雷贯耳、权威高效的“特种部队”,对所有管理使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地方、部门和单位全面监督、没有例外,形成常态化、动态化震慑。深化推进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人大监督、司法监督、党政督查等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形成衔接顺畅、配合有效的大监督工作格局。三是提升整改力度,推动审计“后半篇文章”提质增效。要明确审计和整改各方责任,敢于动真碰硬,各责任单位要对审计发现问题坚决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坚决杜绝表面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确保达到“审计-整改-规范-提高”的效果。区审计整改联席会要统筹协调审计整改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重要工作安排,督促检查已分解审计整改任务的落实,推动审计整改追责问责,促进完善机制体制。要把督促审计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将审计结果作为干部考核、任免、奖惩的重要参考,对整改不力的单位和责任人,审计机关要及时向区委审计委员会报告,对虚假整改、拒绝或拖延整改、多次督办未见成效的单位,纪检监察机关要严肃追责问责。(中原区审计局 时晓莹)

  

△简讯三则

△郑州市审计局为全市市直预算部门财务人员授课。日前,根据郑州市市级2024—2026年财政规划编制工作培训安排,市审计局财政审计处负责同志应邀来到市委党校,为全市市直预算部门财务人员讲解财政审计相关问题及注意事项。授课围绕为什么要开展同级审、同级审发现的突出问题、如何抓实审计整改三个方面,全方位多角度阐明了开展同级审的目的、意义以及需要重点把握的内容。授课结合上半年的典型审计案例,生动形象地阐述了开展财政规划编制时,需要重点把握的问题及防范的风险,并结合抓实审计整改工作,深入阐述了审计查出问题类型、审计整改的认定以及责任区分等。(财政审计处  李静)

△郑州市审计局关注食盐市场供应保障。日前,受日本核废水排海影响,国内部分城市出现食盐抢购现象。郑州市审计局以高度的政治敏锐度和责任感,派出审计人员深入郑盐盐业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实地勘察、现场清点、核对报表、数据对比等方式,对郑州市食盐储备情况进行了专项核查。督促食盐承储企业担负应有责任和使命,在突发事件导致食盐市场发生波动的情况下,充分发挥食盐储备调节市场、保障供应的功能作用,确保特殊时期全市食盐市场供货充足、价格稳定。(企业审计三处 马柯)

△中牟审计关注百姓饮水安全。近日,在某投资项目审计中,中牟县审计局围绕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情况及运行现状、工程后期管护等方面,对项目所涉及的居民区的供水保障和供水工程运行管理情况进行全过程查看。重点关注项目建设程序是否合法合规,是否存在未按照设计图纸施工,是否符合居民区使用,是否存在因设施不全造成资金浪费或效益不高等问题,切实守住百姓饮水安全底线。(中牟县审计局   朱艳平)

△走进学校开展工程审计调研走访。日前,二七区审计局深入区政通路小学南校区开展调研走访,调研组以该校新建工程审计为切入点,综合运用“看、查、听、谈、解、促”六字诀,在一线看现场、查实情、听真话、谈心声、解难题、促工作,详细查看工程资料,勘察工程现场,了解建设手续办理、现场管理、资金拨付等重点环节,倾听建设单位呼声,回应工程审计诉求,收集合理化建议。调研组表示,下一步将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分类梳理、研判分析、及时回访,扎实形成走访调研报告,做好调研后续工作,确保调研成效,促进审计工作提质增效,切实提高群众对审计工作的满意度。(二七区审计局 许兵)




责任编辑:韩红领     联系电话:0371--89897068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