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信息2023第17期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9-13 11:22:47

目 录

 

△打造经济监督“特种部队”更好发挥审计重要作用

△郑州市审计系统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侧记(第一期)

△郑州市审计局荣获全市国企改革工作先进集体

△郑州市审计局荣获全市企业上市挂牌工作先进集体

△郑州市召开地方金融组织审计整改工作推进会

△郑州市三地召开审计整改联席会议

△聚焦审计整改 抓实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

△二七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审计工作

△中牟审计关注科普资金使用效益

△简讯二则

 

 

打造经济监督“特种部队”更好发挥审计重要作用

日前,围绕郑州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明确的下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市审计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审计任务。要求全市审计系统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聚焦主责主业,扛稳经济监督的“特种部队”使命担当,持续为郑州实现“全年红、全年稳”的奋斗目标提供强有力的审计保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郑州实践做出新的更大审计贡献。

突出“一个主责”。聚焦经济监督主责主业,坚持“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围绕“国之大者”、“省之要者”、“市之重者”、“民之需者”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大局。关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十大战略”实施情况和稳经济政策、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政策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落实好“两个维护”。聚焦灾后重建、“保交楼”、重大基础设施、粮食安全和其他重点民生项目,保障财政资金合规安全高效。

做好“两篇文章”。一体推进审计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和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坚持敢审敢严、真审真严,坚持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在职责范围内大胆监督、坚持原则、一查到底。做实研究型审计,坚持“既摸老虎屁股、又武松打虎”的审计整改要求,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压实审计整改责任。持续完善审计结果运用机制,推动将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干部考核、任免、奖惩的重要参考。探索并适时开展整改回头看、开展再审计,强化督促检查,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

协同“三个环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总要求,聚焦统筹推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持续推进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巡察、组织人事等各类监督贯通协同,促进形成大监督工作格局。上半年市委审计办与市委巡察办建立了“巡审联动”创新工作模式,目前该项工作进展顺利、效果明显、反响良好。今后将积极探索建立与其他部门以及市属国有企业、内部审计、社会审计之间的联动机制,把党对监督工作的领导落实落细。

发挥“四个作用”。把牢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定位要求,不断增强政治机关意识,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坚持以政治眼光审视分析经济社会问题,持续发挥审计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治乱中的独特作用。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敢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引导党员干部敢作敢为、善作善为。(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效光)


郑州市审计系统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侧记(第一期)

近日,为期6天的郑州市审计系统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第一期)在南京审计大学顺利结业,近80名来自郑州市县审计局审计干部圆满完成了各项学习培训任务。本次培训紧扣“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这条主线,着力提升市县审计局领导干部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和领导能力,让学员在培训中“充电蓄能”、提升素质。

 

【专题教育提能力】聚焦高质量发展、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研究型审计等“关键词”,邀请权威师资作专题授课,内容丰富、实用性强,着力满足基层审计机关的培训需求,为地方审计工作提供有针对性的实务指导。

 

【创新教学拓视野】组织“审计局长谈收获”“审计干部讲成果”等互动研讨,开展素拓活动,在多轮次、分小组酝酿推选的基础上举办“专题学习研讨交流”,以丰富多样的学习交流形式提升培训成效。

 

【经验分享促提升】开设“审计面对面”互动课堂,邀请业绩突出和荣获全国、省级优秀审计项目负责的同志,介绍特色经验做法,分享优秀审计项目创建工作思路,充分发挥优秀审计项目辐射带动作用。 

【严抓细控强管理】成立班委和学习小组,通过纪律教育、班委表态承诺、签订承诺书等形式,加强学员自我管理的约束力,保证干部教育培训有关规定严格落实,强化学习纪律、课堂纪律、请销假纪律,大力弘扬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 

结业典礼上,学员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始终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做深做实研究型审计,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人事处  张言明)

 

郑州市审计局荣获全市国企改革工作先进集体

近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对全市国企改革工作进行通报表彰,市审计局荣获国企改革工作先进集体、局企业审计处一名同志荣获先进个人。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郑州市审计局充分发挥审计服务改革发展的监督保障作用,聚焦国企改革重大任务推进、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企业法人治理、投融资管理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高质高效完成了市管国企家底审计、国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以及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等多项审计工作任务,全方位揭示市管国企和国有资本管理运营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并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有针对性、可行性意见建议。积极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督促企业和主管部门出台和完善制度30余项,上报市委市政府审计信息10余篇,引起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其中2篇获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在促进市管国企全面贯彻落实改革相关政策、深化改革成效、堵塞制度漏洞、防范重大风险隐患、提升企业管理质效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和重要参考。

随着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的纵深推进,郑州市审计局将进一步强化国企审计监督,聚焦国企改革重点工作,科学谋划审计项目,做深做实研究型审计,为郑州市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企业审计二处 康莉)

  

郑州市审计局荣获全市企业上市挂牌工作先进集体

近期,郑州市人民政府发布通报,市审计局被表彰为2021-2022年度郑州市企业上市挂牌工作先进集体。

近年来,郑州市审计局聚焦监督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作用,围绕金融服务全市企业上市倍增计划、支持实体经济、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对全市1家金融机构、2家国有企业、170余家地方金融组织经营运行和16个区县(市)金融监管部门履职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关注政策落实、行业指导、政府奖补等方面,在优化金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环境、推动金融企业合规经营、堵塞金融企业风险防范制度性漏洞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促进企业建章立制45项,有效提升了金融企业规范经营意识和水平,为全市资本市场发展壮大奠定了扎实基础,在全市企业上市挂牌工作中取得显著成效。2021至2022年全市新增上市及过会待发企业9家,创历年最好成绩。(金融审计处 叶春燕)


郑州市召开地方金融组织审计整改工作推进会

近日,郑州市召开地方金融组织专项审计整改工作推进会,专题研究和推进全市地方金融组织审计调查整改工作。

会议听取了市金融局对专项审计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以及各开发区、区县(市)和3家市管金融各自审计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市市场监管局、财政局、审计局分别重点围绕地方金融组织出清、完善政府性担保机构激励措施和审计整改标准及要求等进行了汇报发言。市政府分管金融工作的领导逐一询问各审计整改主责单位审计整改报告、审计问题认领清单、整改佐证材料上报时间节点等情况,要求与会单位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

会议强调: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坚决堵住监管工作中存在的漏洞;二是认真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实际举措,防止问题升级变异;三是监管部门加强联动,防止边清边冒问题出现;四是国有金融组织搞清楚风险底线,加强人员管理、思想教育和风险防控,确保审计整改工作高质量,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创造良好发展环境。(金融审计处  李卫东)

  

郑州市三地召开审计整改联席会议

近期,郑州市三个辖区召开审计整改联席会议,传达学习上级审计机关有关会议精神,通报审计查出问题和审计整改进展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审计整改工作。

管城回族区指出:抓好审计整改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是“治已病,防未病”的重要手段,是推动经济工作落实的重要推手。一要坚决扛起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各部门主要领导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要亲自安排部署,明确整改措施,明确具体人员,确保审计整改工作有序推进。二要高度重视,注重整改方式方法。对能立即整改的问题,要立即整改,及时销号处理。确因客观原因,无法做到立即整改的,要据实说明缘由,并制定整改计划。明确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及时提供阶段性整改进度资料。三要强化督查督办,推进审计整改工作落实到位。督查办要将各单位整改情况纳入督查内容,针对没有整改到位的问题,及时跟进进行督查督办,督促责任单位加大整改工作力度,切实把审计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四要积极参与,协作完成审计整改工作。无论是自身组织的审计工作,还是上级下派的各项审计整改任务,审计部门应积极参与,做好指导工作,协助被审计单位提高审计整改工作质量。

金水区强调:一是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审计整改工作的责任感。把审计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主要负责人牵头抓、分管副职主要抓、对接联系人具体抓。二是强化措施,全面落实审计整改工作任务。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审计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主动研究制定整改方案、过问整改进度、协调重点环节、督办重点问题,既要采取措施认真改,又要举一反三建机制,推动源头治理。三是标本兼治,加快审计整改进度。坚持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在完成审计整改工作的基础上,从体制机制层面找病根、堵漏洞,达到整改一个问题、完善一类制度、规范一片领域的效果,提高治理效能。四是强化督查,提升审计整改工作成效。审计整改联席会议办公室要适时组织有关主管部门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多部门联动做深做透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坚决防止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确保审计查出问题真改实改。

二七区要求:一要高度重视。整改责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承担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牵头抓整改,并明确分管副职主要抓,确定对接专人具体抓。二要确保整改质量。各责任单位要按照审计处理意见,逐条明确整改措施和完成标准。对能立即整改的问题要立行立改,对制度不健全的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对分阶段整改和持续整改类问题,要说明情况和原因,提出后续整改方案。三要合力抓好整改。对一些跨部门问题,整改主管部门要及时召集会议分析研究,监督协助责任单位按时完成整改。四要举一反三。以审计整改为契机,促进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堵塞漏洞,坚持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五要强化整改把关。审计整改联席会议办公室要适时组织有关主管部门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检查督促,促进审计整改走深走实,确保审计查出问题真改实改。(相关审计机关)

 

聚焦审计整改 抓实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维护审计严肃性权威性,二七区审计局采取多项措施,扎实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

一是前移整改关口,推动立查立改。在审计进点会上强调审计整改的重要意义,增强被审计单位做好审计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强配合,重视审计过程中的立查立改,与被审计单位做好审计结果整改事项的对接,促使其充分、完整地了解审计整改内容,客观地提出具体整改措施。

二是落实整改台账,确保应改尽改。压实被审计单位主体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对审计发现问题实施“台账清单式”管理,要求被审计单位限期整改到位,保证整改资料真实性、完整性,确保应改尽改。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推动源头治理,杜绝屡审屡改屡犯,切实提升审计整改实效。

三是强化跟踪督查,实现真改实改。按照“定期跟踪、动态管理”的原则,及时跟踪督促,掌握整改动态,及时销号已完成整改事项,适时探索开展实地回访,关注超期未完成整改事项,积极推进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审计监督“三类监督”贯通协同,推动问题真改实改、见底到位。(二七区审计局  张一鑫) 

二七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审计工作

近日,二七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等一行5人到二七区审计局专题调研审计工作开展情况。调研组一行先后参观了局党员活动室、审计文化走廊等场所,随后组织召开交流座谈会,区审计局班子成员和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座谈。

座谈会上,调研组认真听取了审计局有关情况汇报,并详细询问了各科室职责、工作内容和近期工作重点等,并提出工作建议,同时就如何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与审计监督的有机衔接,增加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的审计监督以及协同做好全区国资国企监督等开展深入交流。

调研组对区审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区审计局领导班子和全体审计干部政治立场坚定、工作思路清晰、工作措施有力、底线意识牢固,有力推动了二七审计高质量发展。

调研组强调:一方面要进一步提高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认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审计工作的政治属性,不能仅仅从财务的角度看审计,更要站在政治的高度看审计,把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审计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重要作用。一方面要围绕区委区政府“双轮驱动”的发展路径,聚焦“安居、乐业”、两大工程,有计划、有针对性安排审计工作,推动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部署有效有序落实。要高度重视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效率问题,围绕全区发展大局,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城市建设、民生保障和改善等重点领域,不断加强对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的审计,推动调整结构、优化配置、提高绩效,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到刀刃上,真正体现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二七区审计局  蒋澎)

中牟审计关注科普资金使用效益

为确保科普资金政策落细落实,近日,中牟县审计局在对县科协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以资金使用为抓手,重点对省市科普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了延伸审计。

审计人员通过查看资料、现场抽查等方式到中药材花卉种植示范基地查看基地建设、管理维护、项目效益等情况;并到农村学校科技场馆查看省级农村中学科技馆建造、设施设备购置以及场馆是否正常运行等,确保资金管理使用真实、合规、高效。

通过审计,改善和规范资金管理,增强科普服务的便利性、多样性和公益性,确保科普专项资金专款专用并充分发挥效益,进一步发挥科普项目辐射带动作用。 (中牟县审计局  陈艳) 

 

△简讯二则

△关注软件正版化工作开展情况。近日,管城回族区审计局将正版软件使用管理情况纳入经济责任审计实施方案,并组织审计力量对相关单位的计算机购置、软件使用情况进行抽查。审计重点核查计算机操作系统、办公、杀毒三类软件正版化情况,摸清正版软件使用现状。关注软件采购是否有经费保障,资金使用是否合规,相关资产是否分类核算管理。实地检查各单位计算机系统是否使用经授权的操作软件,办公软件是否为已激活的正版软件等,并建立“软件正版化发现问题清单”,督促相关单位对问题的整改和完善。(管城区审计局 钟雯)

△审计助力美丽乡村建设。近日,新密市审计局在开展精品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审计中,以政策、项目、资金为主线,对项目建设程序、项目资金使用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重点关注基础设施、乡村道路及周边环境改造、绿化硬化等工程建设情况,通过实地踏勘,审核工程量数据的真实性,查看植被存活质量是否达标,挡墙施工与设计图纸是否相符,设备设施使用管护是否到位,督促相关部门对审计发现问题及时认真整改,推动乡村振兴政策落实,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新密市审计局 姚云博)

 

责任编辑:韩红领     联系电话:0371--89897068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