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信息2023第18期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9-28 16:16:49

目 录

 

△学好看家本领 指导审计实践——郑州市审计局召开主题教育党课专题辅导第一场报告会

△全市审计机关2023年中秋国庆“双节”廉政谈话会召开

△郑州市审计局被表彰为全市企业上市挂牌工作先进集体

△郑州市审计局三举措深化金融审计全覆盖

△郑州市两部门联合出台文件规范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补助资金管理使用

△郑州审计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二七:以研究型审计助推经济责任审计高质量发展

△中牟:建立“纪巡审”贯通协同工作机制

△新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2023年度本级审工作

△登封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审计工作报告

△简讯三则

学好看家本领  指导审计实践——郑州市审计局召开主题教育党课专题辅导第一场报告会 

根据主题教育工作安排,9月25日,郑州市审计局组织召开主题教育党课专题辅导报告会。局领导班子成员,副县级以上干部,郑东新区、高新区、经开区审计部门以及各区(县)市审计局主要负责同志,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主题教育专班成员,局退休老干部代表参加学习。 

党组书记、局长王效光以“深入学习,认真领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审计工作实践”为题,聚焦“学思想、强党性”,就如何解决好思想层面的问题从“提高认识‘为什么学’,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科学规划‘怎么学’,让理论学习成为一种常态;关键解决‘怎么办’,增强党性修养,强化党员意识;重点解决‘怎么用’,坚定扛起‘特种部队’的使命担当”进行了详细阐述,旨在引导全市审计干部将主题教育同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有机融合,不断强化创新理论运用和调研成果,把落实主题教育目标和解决重点核心问题抓到实处、取得实效,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更好地指导新时代新征程审计工作实践。 

会议要求:全市审计干部要强化认识,深刻领会报告的精神实质。统筹协调好主题教育与审计业务工作,在全市审计系统形成良好学习氛围。要强化责任,切实把会议精神落到实处。落实好“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要求,细化目标任务,抓好责任落实。要强化引领,全力推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以党建为引领,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充分发挥带头作用,确保主题教育入脑入心卓有成效。(机关党委  唐文文)


全市审计机关2023年中秋国庆“双节”廉政谈话会召开

中秋、国庆将至,为切实增强全局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拒腐防变、克己奉公的规矩意识、纪律意识和制度意识,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工作环境,9月22日,郑州市审计机关召开中秋、国庆期间廉洁过节集体谈话会。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区(县)市审计局主要负责同志,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全体同志参会。

会议强调:一要充分认识廉洁自律的重要性,提高自身免疫力。骄纵起于奢侈,危亡起于细微。审计人员既是经济运行的监督员,同时也是被监督者,必须从点滴小事抓起,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自觉防微杜渐,守牢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二是要牢记“三个务必”,认真落实廉洁从审有关规定。在对待人、财、物,个人利益、集体利益方面要严格职业操守,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不搞特权、不谋私利、不徇私情,努力打造一个干净、清爽、健康的朋友圈、生活圈,坚决防止“四风”反弹。三是要加强学习,筑牢防线。心中牢记“祸患常积于忽微”、“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等警示,坚决抵制各类诱惑。班子成员要站在讲政治、讲党性、顾大局的高度,敢于坚持原则、勇于担当、敢抓敢管,真正使党建主体责任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审计事业负责、也为自己负责。

会议要求,全体审计干部要以主题教育为抓手,勤学习、善思考、多总结,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有机结合起来,把主题教育和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等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机关纪委 王玲玲)


郑州市审计局被表彰为全市企业上市挂牌工作先进集体

近期,郑州市人民政府发布通报,市审计局被表彰为2021-2022年度郑州市企业上市挂牌工作先进集体。

近年来,郑州市审计局聚焦监督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作用,围绕金融服务全市企业上市倍增计划、支持实体经济、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对全市1家金融机构、2家国有企业、170余家地方金融组织经营运行和16个区县(市)金融监管部门履职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关注政策落实、行业指导、政府奖补等方面,在优化金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环境、推动金融企业合规经营、堵塞金融企业风险防范制度性漏洞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促进企业建章立制45项,有效提升了金融企业规范经营意识和水平,为全市资本市场发展壮大奠定了扎实基础,在全市企业上市挂牌工作中取得显著成效。2021至2022年全市新增上市及过会待发企业9家,创历年最好成绩。(金融审计处 叶春燕) 


郑州市审计局三举措深化金融审计全覆盖

近年来,郑州市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的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大局工作,聚焦金融审计监督主责主业,突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强力推进金融审计全覆盖,促进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一是科学谋划,在项目安排上实现全覆盖。始终以防范和化解区域金融风险为目标,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政治功能,聚焦金融审计主责主业,统一谋划推进金融审计工作,分年度、分批次、分行业、分类型,科学筹划,实现项目安排全覆盖。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紧盯“关键少数”,规范权力运行;开展资产负债损益审计,摸清“风险底数”,做到精准把脉;开展专项审计调查,揭示“风险隐患”,促进合规经营。

二是聚集主业,在审计范围上实现全覆盖。始终以助力深化地方金融改革、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以推动全市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将地方银行金融机构、金融组织和市管投融资公司全部纳入审计监督范围,实现审计范围全覆盖。近两年来,先后对1家地方银行金融机构,174家地方金融组织,8家国有投融资企业开展了审计,消除盲区,不留死角。

三是突出重点,在内容设置上实现全覆盖。在审计深度上下狠功夫,科学制订审计实施方案,有的放矢。聚焦金融企业重大政策落实、重大事项决策、重要风险底数、重要经营活动,重大违规违纪事项,揭示合规经营、风险防控、服务实体经济方面的问题和短板,对金融企业精准“画像”,促进金融企业合法合规经营。(金融审计处 陈泽如)

 

郑州市两部门联合出台文件规范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补助资金管理使用

近期,郑州市城乡建设与郑州市局财政局联合发台《郑州市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补助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对郑州市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补助资金的管理与使用进行明确规范。

2023年4-6月,郑州市审计局在对市城乡建设局相关审计中发现,市城建局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专项补助资金支出未按照《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意见》要求及时制定具体资金使用和管理办法。审计要求市城建局与市财政局协调沟通,按照《意见》要求尽快出台相关资金补助管理办法,规范资金管理。

郑州市城乡建设局高度重视审计指出问题,积极采纳审计建议,深入研究《意见》相关要求,会同市财政局联合出台了《郑州市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补助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办法从严格资金使用流程范围、加强资金使用监督管理、加强绩效评价管理三个方面设订细责,规范了各县(市)财政局、城乡建设局补助资金的发放标准及具体资金用途。办法的出台为规范和加强全市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补助资金的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供了政策保障。(投资审计处  刘冰)

 

郑州审计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今年以来,郑州市审计局坚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要求,组织全市审计机关扎实开展换道换道领跑战略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审计调查中,重点关注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抢滩占先新兴产业、高位嫁接传统产业“三大专项”推进情况和创新高地建设、集群强链提升、项目投资支撑、优质企业培育、数字融合赋能、绿色低碳制造、区域协同发展“七大行动”实施情况,关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目的是否达到、项目建设是否完成、资金绩效是否提高,共调查行政事业单位28家、在郑省重点项目64个、核查相关企业821户,调查相关人员信息2.5万余人次,发现存在政策落实不够到位,部分建设项目推进缓慢,部分资金拨付不到位等问题,提出了健全工作机制、加强资金拨付、强化项目保障等建议,向市政府报送审计要情3篇,引起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

同时,审计人员坚持整改意识再强一些、协调机制再优一些、督导力度再大一些,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要求,积极协调市工信局、科技局、财政局等单位,推动2022-2023年中央节能减排补助资金、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等各项资金拨付完成80%,受惠企业4000余家,切实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企业审计处 刘振芳)

 

二七区审计局:以研究型审计助推经济责任审计高质量发展

2023年以来,二七区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坚持将研究型审计思维融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全过程,加大调查、分析、研究力度,以研究型审计助推经济责任审计高质量发展。

一是高屋建瓴谋划布局,精准制定审计计划。在制定审计项目计划时,早谋划、早立项,紧跟民生热点选择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把创新作为推动审计事业发展的“第一动力”,认真做好审前调查,多方收集信息,编制导向明晰的审计实施方案,明确审计目标、审计范围、审计重点等内容,为后续实施阶段打好基础。

二是有的放矢把脉定向,扎实开展审前研究。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聚焦经济监督主责主业,收集研究被审计单位涉及的重大政策、重要任务等实际情况,分析梳理领导干部任期内承担责任事项、直接决策事项和重大经济事项等内容,揭示政策落实中出现的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从完善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助力稳定发展。

三是擘画蓝图寻找突破,引领审计监督提质。在督促领导干部落实经济责任审计整改时,注重结果运用,推动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及其整改情况作为干部考核、任免、奖惩的重要参考。全面深化被审计领导干部对审计整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转变“重问题、轻整改”的思想观念,促进领导干部认真履行职责,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建立日常沟通、重要事项会商、信息资源共享、问题线索移送、联合监督工作机制,推动贯通协同全区“一盘棋”。持续完善财政、审计数据信息共享机制,推动落实“审计监督权无一遗漏、无一例外”,实现审计全覆盖、监督无死角。(二七区审计局  袁莉)

 

中牟建立“纪巡审”贯通协同工作机制

近日,中牟县纪律检查委员会、中牟县监察委员会、中牟县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中牟县审计局、中牟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中牟县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工作办法》,为“纪巡审”协同联动开展监督提供了制度保障。

《办法》从加强信息沟通、强化配合联动、规范线索移送、深化成果共享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着力构建“纪检监察监督+审计监督”联动格局,健全完善信息共享、力量整合等工作措施,为凝聚监督合力提供制度支撑。

《办法》提出,定期组织县纪委监委、县委巡察机构和县审计局进行工作会商,密切协作配合,有效配置监督资源,形成衔接顺畅、配合有效的大监督工作格局。健全“纪审”、“巡审”联动监督模式,深化信息沟通和成果共享,形成监督合力。审计机关要加强能力建设,立足经济监督,提高审计移送问题线索的规范性和精准性,县纪委监委要充分运用审计成果,加大审计移送问题线索查办力度,严肃执纪问责。

《办法》明确,严格落实审计整改追责问责规定,纪检监察机关、巡视巡察机构要将审计整改情况作为日常监督重要内容,督促审计整改落实落细。县纪委监委、县委巡察机构与县审计局联合开展风险提醒和案例警示工作,共同督促解决“屡审屡犯”问题。 (中牟县审计局 张笑 汪明晶)

 

新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2023年度本级审工作

9月25日上午,新郑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乔建伟一行赴市审计局调研2022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本级审)工作,市人大财经工委、审计局及财政局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调研组听取了2022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本级审)工作情况汇报,就审计发现的各项突出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并研究制定整改措施。

调研组对审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审计局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人大监督要求,聚焦群众关心的问题,推动惠民资金有效落实,强化对国有资产监管和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审计报告全面、客观地反映了市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为市人大常委会预算监督提供了重要参考。  

调研组强调:一要坚持政治导向,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把牢正确政治方向,深刻把握新时代审计工作战略定位和前进方向,依法忠诚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二要突出审计重点,提升审计质量质效。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密切关注重大民生项目资金及政府债务的预算安排和统筹使用,实行滚动预算管理,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要落实审计整改,扎实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坚持把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作为打通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的有力抓手,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加强对审计整改跟踪督查, 提高审计结果运用,以高质量审计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发展。(新郑市审计局  赵阳)

 

登封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审计工作报告 

9月26日,登封市第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一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关于2022年度登封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受市政府委托,市审计局重点对市本级、本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审计等方面发现的问题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了报告,并从加强预算管理、规范建设程序、防控金融风险、严格财政支出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审计机关能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政府投资项目、重点民生资金等,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发现和揭示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取得了较好的审计成效。

会议要求,一是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对查出问题合理分类,认定整改标准,提出整改要求。对分阶段整改和持续整改问题,要做好跟踪检查督促,直至问题完全整改到位,达到规范预算行为、严肃财经纪律、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最终目的。二是拓展审计监督内容。要在深化规范本级预算执行、政策落实、重点工作跟踪审计的基础上,加强对重点资金、重点项目的预算绩效审计,突出对国有资源、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盘活利用的审计监督。三是科学运用审计结果。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研究,着力督促相关部门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防患于未然。充分考虑地方经济发展实际,把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和完善政策的参考依据。(登封市审计局  范效曾)

 

△简讯三则

△郑州审计助力林业产业引导资金效能发挥。近日,郑州市审计局在林业产业引导资金审计中,从引导资金设置初衷入手,查看林业经济项目申报流程,资金分配合规性和项目实施情况,并延伸至各县市区组织实施单位,针对特色经济林、花卉苗木、林下经济、森林旅游等引导项目进行跟踪问效,提高林地资源利用效能,助力林业产业经济创新发展。(经济责任审计中心 王基华)

△新郑审计关注城市书房建设。近日,新郑市审计局在对市文广旅局相关审计中,延伸到其下属单位图书馆,对城市书房建设运行情况进行实地调查。审计组分别到新烟街、二社区和博物馆三个城市书房进行实地查看,详细了解三个城市书房日常运营管理现状、政策执行、运营维护等方面情况,核实图书采购真实性及资金使用规范性,重点关注文化惠民政策落实情况。通过审计监督,让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让惠民资金发挥应有的效应。(新郑市审计局  左小淑)

△登封审计促进“五一劳动奖章”规范评选。近日,登封市审计局在对市工会审计时,重点关注了“五一劳动奖章”评选规则和流程。审计人员梳理“五一劳动奖章”申报人员名单、获奖人员名单,计算获奖人员所在行业分类。通过分析发现产业工人获奖比例偏低的问题,与被审计单位座谈分析问题产生原因,提出针对性的审计建议。通过审计,促进登封市“五一劳动奖章”评选制度的完善,促进奖励名额进一步向一二线行业倾斜,真正让奖励起到引领感召作用。图为审计人员筛查“五一劳动奖章”获奖人员明细。(登封市审计局 徐绍鹏)


责任编辑:韩红领     联系电话:0371--89897068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