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信息2023第21期
来源:本站  时间:2023-11-13 16:36:37

目 录

 

△郑州市审计局获评2022年度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先进单位

△郑州市审计局四个方面规范审计整改认定工作

△王效光局长赴局驻洛阳审计组开展调研

△金水区审计局多举措促进学校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政策落实专项审计质效提升

△中原区审计局扎实开展审计问题整改“回头看

△二七区审计局多举措推动审计问题整改

△上街区审计局三个聚焦推动审计工作规范化建设

△荥阳市印发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主要风险防范清单

△荥阳市审计局建立“四会四评”工作制度

△登封市召开审计整改联席会议

△简讯二则

 

郑州市审计局获评2022年度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先进单位

 

近日,中共郑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发文通报2022年度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考评结果,郑州市审计局荣获“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先进单位”。

2022年,郑州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审计机关法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一是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坚持党对审计法治建设的全面领导,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积极推动市委审计委员会、市政府常务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效提升审计认知度和公信力。二是完善审计法治建设推进机制,制定出台规范制度文件,进一步健全审计全流程管控,持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审计。三是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要求审计文书均需经审计业务会议审定,提升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有效助力规范审计权力运行。

郑州市审计局将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坚强领导下,珍惜荣誉、再接再厉,持续抓好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郑州实践献审计力量。(法规处  张洋洋)


郑州市审计局四个方面规范审计整改认定工作

日前,郑州市委审计委员会印发《郑州市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认定暂行办法》,按照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权责一致、分类管理、及时到位的原则,从四个方面规范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认定工作。

一是根据审计查出问题的性质及整改的难易程度,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分为立行立改、分阶段整改、持续整改三种类型,并分类明确整改期限和整改要求。

二是将审计查出问题区分违规金额、损失浪费金额、管理不规范金额等以金额计量问题和非金额计量问题,分别明确整改认定标准和依据。

三是根据不同情形,将审计整改结果认定分为已整改、正在整改、未整改三种,明确应认定为已整改的10种情形、正在整改的4种情形、未整改的6种情形。特殊情形造成整改无法继续的,明确了问题销号程序。

四是明确审计整改责任,被审计单位承担审计整改主体责任,主管部门承担主管领域整改工作的监督管理责任,审计机关承担审计整改检查督促责任。对整改期内未完成整改任务,情节严重的,按有关规定由相关部门约谈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拒不整改、推诿整改、敷衍整改、长期不整改或者整改时弄虚作假的,依法依纪依规移送有关部门追责问责。(计划管理督察处 白虹)

王效光局长赴局驻洛阳审计组开展调研

10月30日下午,郑州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效光一行赴市局驻洛阳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审计组调研指导工作。

王效光听取了局驻洛阳审计组前期审计工作情况汇报,与审计组成员进行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项目组织实施情况,主要做法、好的经验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审计组存在的困难,临时党支部主题教育开展等情况。他指出,要加强研究,推动解决审计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切实提高就业审计质效,助力洛阳市就业工作健康发展。

王效光要求,审计组全体成员一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握“四个围绕”,着力提升审计在服务人民群众、落实民生政策、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二要推动主题教育与审计工作“两结合”、“双促进”。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用主题教育成果促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开展,用审计工作质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三要努力克服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主动担当作为,注重运用专业水平和方法技巧,调查取证时既可层层递进、抽丝剥茧,也可单兵直入、迂回前进,进一步固化证据。四要立足于高质量做好后续工作。抓紧梳理审计内容,注重提炼审计成果。提高站位、摸清情况,善于从表象看到本质;善始善终、乘胜追击,争取有重点有突破;审计建议要能真正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就业工作健康发展。五要树立良好形象,坚守“为国而审、为民而计”初心,始终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以良好的审计形象赢得尊重,以过硬的审计成果树立权威。

局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方文改,局办公室有关同志陪同调研。(社保设计处 段俊涛 张君怡) 

金水区审计局多举措促进学校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政策落实专项审计质效提升

近期,金水区审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调整理顺市区教育管理体制工作的要求,立足审计监督职责,在对移交属地区级政府管理的学校管理体制经费保障及资产清算情况专项审计中,采取多项举措促进审计质效提升。

一是找准工作重点,加强政策法规学习。根据有关要求,在充分了解学校职能职责、业务特点、管理制度等方面内容的基础上,深入学习研究相关工作方案,尤其是与学校管理体制改革相关的制度文件,确保有的放矢。

二是着重关注教育类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全面了解学校内部控制制度建设,重点审查包括课后延时经费在内的各类教育专项资金,查看资金使用是否合规,是否建立健全资金监督管理和绩效考评等制度。

三是紧盯改革重点,核对移交经费资金。理清工作思路,紧扣审计重点,强化问题导向,着重审查是否存在人员工资、公用经费、专项经费、国有资产界定、划分、移交不到位等问题。

四是创新审计方法,边审边研。对审计内容进行分类审查,不定期开展审计现场例会,反馈审计进展情况,研究讨论审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开拓思路、创新方法,提升审计现场效率和质量。通过抽查盘点有关资产、账表核对,精准迅速锁定疑点,着重开展调查。

五是因地制宜,强化审计监督作用。针对审计过程中存在的疑问、问题,利用课外时间对学校老师、工作人员等进行座谈、核实固定资产移交情况,在不影响学校正常教学的情况下确保审计工作顺利开展。(金水区审计局 王冀豫)

中原:扎实开展审计问题整改“回头看”

近期,中原区审计局充分发挥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牵头协调作用,对近年来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全面梳理,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资金,结合实际列出台账,扎实开展审计问题整改“回头看”,着力在整改质量上出实招、用实劲、求实效。

局主要领导等深入一线、直奔问题、紧盯难点,紧扣“整改落实”这一主题,一方面向审计整改责任单位宣传和解读郑州市新印发的审计整改政策法规和整改要求,督促各单位直面问题本源,深刻剖析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及制度性漏洞,增强整改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一方面通过实地走访、现场调研等方式,对各单位整改过程中存在的疑问认真分析、细致指导,全面客观评估责任单位整改落实成效,并根据整改情况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整改建议,确保整改方向不偏、力度不减,推动审计整改走深走实。

下一步,该局将以审计整改长效机制为指引,认真落实审计整改销号机制,持续跟进审计整改进度,推动审计发现问题全面整改落实,促进整改实效转化为治理效能。(中原区审计局  杨青)

  二七区审计局多举措推动审计问题整改 

为打通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扎实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进一步加大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力度,郑州市二七区审计局多措并举,促进审计整改工作质效提升。

一是学深悟透整改精神,贯彻落实整改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把审计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探索审计整改新思路、新方法,确保审计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是高位部署强力推进,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审计整改联席会议平台机制作用,对整改任务进行分解,明确各相关单位责任分工和整改时限,定期向区审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工作进度,督促审计查出问题加快整改进度,补短板、强弱项、增实效、防风险。

三是探索“互联网+督查”新模式,实现成果运用新作。区审计局联合区委区政府督查局,将审计整改问题纳入区智慧督查系统工作平台,建立审计整改“交办、承办、督办、反馈”闭环落实机制和“明责、履责、督责、追责”责任体系,促进整改落实和作风转变。

四是建章立制明职责,各方联动聚合力。完善组织架构、梳理工作流程、明确职责分工、强调工作要求,印发《郑州市二七区人民政府关于接受和配合上级审计工作流程及职责分工的通知》,明确审计准备、实施、整改各阶段各责任主体职责,形成“政府督查—纪委、督查局监督—部门联动—审计跟踪”大联动工作格局。

五是加强审计督促检查,推动问题标本兼治。区审计局定期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检查,对审计发现问题实施“台账清单式”管理,并形成检查情况报告。定期与二七区委区政府督查局分析研判,定期向区委审计委员会、区审计整改联席领导小组汇报,全方位提升审计整改效能。(二七区审计局 张一鑫) 

上街区审计局三个聚焦推动审计工作规范化建设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经济监督“特种部队”。上街区审计局通过“三个聚焦”,推动审计工作规范化建设。

一是聚焦“依法审计”,促进审计权利规范运行。通过向被审计单位负责人发放审计调查表,重点了解审计组成员是否履行审计职责、工作程序,是否依法进行审计公示,听取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规范审计组成员的审计方式和审计行为。

二是聚焦“廉洁审计”,维护审计权威和独立性。通过召开审计座谈会,征询被审计单位关于审计组成员工作作风与效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详细了解各审计组成员是否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树立审计机关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三是聚焦“审计整改”,做实审计“后半篇文章”。通过组成审计回访小组,实地核查审计问题的整改情况,对审计整改推进缓慢、虚假整改等问题,建立专项问题台账,督促被审计单位制定长效的整改措施和整改方案,切实打通审计整改的“最后一公里”。(上街区审计局 王淑静 宋景亮) 

荥阳市印发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主要风险防范清单

日前,荥阳市印发《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主要风险防范清单》,发放至全市党政部门、群团组织、乡镇(街道)及国有企业,供全市领导干部履职和各单位规范内部管理作参考。旨在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经济责任风险识别能力,预防和减少领导干部在履行经济责任中“碰红线、触底线”现象发生,充分发挥审计“防未病”作用。

清单围绕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决策部署以及本地区本部门重要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的制定、执行和效果,重大经济事项的决策、执行和效果,财政财务管理和经济风险防范,建设项目管理,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政规定,内部控制和对下属单位管理,审计整改等8个方面,汇总梳理了116个风险点和表现形式及其适应的法律法规等,并分别提出针对性的预防措施。(荥阳市审计局张倩佳)

荥阳市审计局建立“四会四评”工作制度 

为推进研究型审计深入开展,荥阳市审计局成立研究型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建立“四会四评”制度。

审前研讨会。强化对宏观政策、审计立项、审前调查的研究,群策群力,谋而后动,确保审计项目有的放矢。

审中调度会。强化对审计实施、审计建议的研究,切实做到“边审计、边研究、边整改”有机结合,确保客观、审慎地开展审计工作。

审后分析会。强化对审计整改跟踪问效的研究,突出标本兼治,有效解决“重揭示问题、轻审计整改”现象,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

成果交流会。强化对审计方式、方法的研究,结合平时考核及优秀审计项目创建,量化项目评选内容和标准,做好审计实施方案、审计报告、创新性成果和审计项目“四评比”。将研究贯穿审计全链条各环节,将每个研究课题进行量化评比,提高审计人员争创优秀项目的积极性。(荥阳市审计局  张倩佳)

登封市召开审计整改联席会议

近日,登封市召开审计整改联席会议,通报上级审计机关审计查出涉及登封重要问题整改进展情况,以及审计发现的其他问题和需要关注的情况,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督查督导进度,推进审计整改工作提质增效。

会议要求,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增强审计整改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涉及的各整改主体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审计整改纳入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领导班子要对审计整改工作作出部署,结合主题教育,深入全面梳理审计查出问题,认真对照问题清单所列整改类型、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等要素,扎实完成整改。涉及主管部门,要积极承担整改监督管理责任,加大对下属单位和主管领域整改工作的监督管理力度,提供政策支撑,做好指导服务,帮助解决整改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推动问题整改到位。各级各部门要按时报送审计整改结果,扎实提升审计整改质效。(登封市审计局 李晓杨 景亚萌)

  

△简讯二则

△关注特种公务车辆管理使用。日前,郑州市审计局在相关审计中,审计组全面梳理总体情况的同时,深入一线,重点核查公务车辆GPS安装和使用、特殊公务用车手续审批、特种公务车辆维修等情况,针对特种公务车派遣和维修存在的问题和漏洞,提出意见建议,促进单位加强管理、落实责任。(经济责任审计事务中心  王留建)

△二七区召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日前,二七区召开2023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通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审议有关文件。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好中办、国办相关文件精神,切实扛起政治责任,积极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的合力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深入地加强联系沟通,更加紧密地做好协调配合,提升审计结果运用,共同推进我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迈上新台阶。(二七区审计局  张丽)



责任编辑:韩红领     联系电话:0371--89897068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