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信息2024第01期
来源:本站  时间:2024-01-12 17:38:52

目 录

 

△ 建功新时代 展现新作为 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审计保障

△郑州:多举措扎实推进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专项审计调查

△郑州市本级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获市主要领导高度认可

△上街:严把审计质量“生命线” 打好2023年底“收官战”

△上街:学习贯彻区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

△中原:学习贯彻区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金水:召开2023年工作总结暨2024年工作谋划会

△简讯二则

 

 建功新时代   展现新作为  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审计保障 

日前,郑州市审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

会议指出,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全面贯彻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客观总结2023年工作、系统部署今年工作,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振奋人心,为审计工作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会议强调,2024年全市审计机关将深刻把握全会提出的‘五个坚持’‘四个突出’‘十项重点工作’的部署要求,围绕全市中心大局谋划审计工作,以更高质效、更实举措的审计监督服务保障郑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落实一个总要求。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落实新时代新征程审计工作总的要求: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在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上聚焦发力。准确把握审计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把推动党中央意图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作为首要目标。

巩固两个成果。2023年,郑州市审计局在政治铸魂、质效强审、贯通协同、整改增效、能力提升等方面得到全面提升,打造了一批高质量的审计成果。下一步,将持续巩固“审计质量提升年”和“制度执行年”的成果,不断提升审计质量,规范审计行为,继续以规范管理为核心,构建系统完善、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制度体系,以制度优势促管理水平、治理效能提升。

实现三个到位。强化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依法审计监督的能力,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切实做到在思想观念上转变到位、监督效能上提升到位、能力作风上改进到位。真正做到以“审计作为”适应“审计地位”的要求,把牢审计工作的“生命线”,确保每项审计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发挥四个作用。牢牢把握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要求,不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加强政治建设,注重发挥审计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权利规范运行、反腐治乱等方面的作用。把牢审计工作的正确方向,坚持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促进党的自我革命开展审计。

聚焦十个方面。聚焦市委经济工作会明确的十个方面的重点,加大审计力度,促进工作落实。突出重大政策落实,加大对科技创新、黄河人才、优势再造等重大战略的审计力度,促进政策贯彻落实。突出兜牢民生底线,关注养老、医疗、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促进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更好地解决。突出重大投资项目,关注重点工程、城市更新行动等重大项目推进情况,促进政府投资发挥实效。突出重点领域改革,关注国有企业债权债务、金融机构运营情况,促进项目达产增效。突出权力规范运行,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和“容纠并举”的要求,促进党员干部敢作敢为、善作善为。(办公室  董琳) 


郑州:多举措扎实推进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专项审计调查

近期根据省审计厅统一安排,郑州市审计局驻开封市审计组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严格落实局党组要求,按照局主要领导明确的工作思路,深刻把握六个方面,推动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专项审计调查扎实有效开展。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十大战略之,重要性不言而喻。审计组紧紧围绕省厅明确的审计重点,转变以往审计理念,注重从具体的事物中提升为“第一战略”服务,揭示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实施的堵点难点,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为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二是党建引领,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各支部委员充分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促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审计项目狠抓政治理论学习,深入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指导和促进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专项审计调查扎实有效开展

三是突出重点提升成果。在掌握开封驱动创新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情况的基础上,根据实施方案要求,有针对性地突出审计重点,针对审计发现问题深入研究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性障碍,促进形成高质量审计成果。深刻把握研究型审计的精髓,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条线发现问题,沿着“资金-项目-政策-政治”这条线研究审计建议做到审计建议可采纳、可落实,领导正确决策提供有力有效的审计支撑

四是保障质量,提升效率。牢牢把握审计工作的“生命线,牢固树立“人人都是最后一关”的主人翁意识,严格落实分级复核制度,按照审计准则把好质量关口克服现场审计时间紧、任务重、事项繁杂等困难,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依靠大数据分析精准制导、定位疑点、高效核实,提升效率,确保高质量的同时按时完成审计任务。

五是恪守边界,审慎包容审计全过程中,立足经济监督,聚焦主责主业,严格按照方案明确的范围开展审计。建立容错机制,客观审慎分析开展创新型企业培育、科技创新过程中出现的偏差失误,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鼓励大家在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勤勉尽责、及时纠错、积极作为,不断强化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和创新的导向。

六是严守纪律,守牢底线。审计质量是生命线,纪律是高压线。审计组全体成员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审计工作各项纪律要求始终坚持依法文明、文明审计、廉洁审计,树牢“以理服人”的理念,避免“口大气粗”以监督者自居,自觉维护郑州审计良好形象,擦亮“国家审计”“郑州审计”金字招牌(行政事业科教文审计处 王小波)

 

郑州市本级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获市主要领导高度认可

日前,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郑州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对郑州市委审计办提交的《关于2022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给予高度评价,强调指出:审计全面细致,问题具体明了,建议切实可行,审计委要依法依规推进整改落实政府及其部门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市人大要履行监督责任,共同推动全面整改一体到位

2023年,郑州市委审计办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推动全市审计整改工作取得实效。一是审计整改工作责任有效落实。各被审计单位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分类施策推进整改。有关主管部门积极履行整改监督管理责任,在推动被审计单位整改的同时,坚持举一反三,推动标本兼治。审计机关认真履行整改检查督促责任,加强业务指导,严格审核把关,通过现场核查、专项督办等方式督促整改落实。二是审计整改工作合力有效形成。市政府把审计整改事项纳入政府督查督办平台,及时跟踪整改进度。市审计局积极推进与全市审计整改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贯通协同,建立资料提供、线索移送、审计结果集中通报等工作机制,凝聚部门合力,共同推动整改。三是审计整改工作机制有效健全。认真落实郑州市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审计整改认定办法等制度要求,完善领导与落实机制,厘清各环节职责,明确整改认定标准,构建职责清晰、措施有力、协同高效的审计整改闭环管理体系,全市审计整改工作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全面提升。(计划管理督察处  白虹)

 

上街:严把审计质量“生命线” 打好2023年底“收官战” 

近日,上街区审计局召开全体人员会议,传达学习市审计局关于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质量的部署要求,鼓励审计干部再接再厉,确保2023年审计工作完美收官。

会议指出,审计质量是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内在要求,是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根本保证,是审计工作赢得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公众信任的基石。全体审计人员要进一步提高对“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生命线”的认识,锚定年初审计工作目标,梳理复盘全年审计工作,总结经验、提炼特色,全力做好年度收官工作,全面提升审计工作质量与审计成果质量。

会议强调,要强化审计质量管控。全面贯彻落实审计实施市审计局提出的“八个要”、审计现场“十个一”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市审计局强调的“六个必须”“四个方面”,加快推动审计项目实施。要做深做实研究型审计。聚焦“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将研究型审计思维贯穿全过程,通过开展研究型审计提高审计工作质量,提升审计工作成果。要提升审计工作水平。加强对宏观政治经济政策的学习与掌握,积极拓宽审计视野,从微观着手、宏观着眼,发挥审计“建设性功能”,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提供重要参考。(上街区审计局 苏娴 宋景亮)

 

上街:学习贯彻区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 

日前,上街区审计局传达学习区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主责主业,主动融入全局,自觉服务大局,以优质高效的审计监督护航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科学谋划实施全年审计项目。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坚持”“六个聚焦”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区委“1469”发展思路和区政府重点工作,找准工作契合点,认真研究谋划、科学合理安排2024年审计项目计划,稳步推动全年审计项目实施,确保审在紧要处、干在关键处,同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同频共振。

二是协同推进审计问题整改落实。定期召开审计整改联席会议,主动向区委、区政府、区委审计委员会汇报审计整改工作。加强与人大、纪委监委、组织人事、巡察办等单位的协调联动,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形成审计整改合力。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要严肃问责,切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实现“审计一点、规范一片”的效果。

三是着力打造经济监督“特种部队”。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进一步强化干部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审计干部“能审会查、能说会写、能参会谋、能抓会管”本领,着力锻造干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工作上的实干人和业务上的内行人,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经济监督“特种部队”。(上街区审计局 王淑静 宋景亮)

 

中原审计局学习贯彻区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1月2日上午,中原区审计局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原区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并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作安排部署,审计局全体干部职工参会。

会议指出,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原区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上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切实提高审计实施效率和审计成果质量。

会议要求,全体审计人员要强化“三标”意识,准确把握宏观经济形势,围绕“九个持续抓好”、“十个坚持”科学谋划好2024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聚焦重大政策落实、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重点工作,进一步规范审计程序,提升审计项目质量,强化审计结果运用,为中原区建设以郑州中央文化区为引领的国家中心城市产城融合示范区贡献审计力量。(中原区审计局 时晓莹)

 

金水:召开2023年工作总结暨2024年工作谋划会

日前,金水区审计局召开全体会议,传达学习区委第十二届六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区委“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工作部署,研究贯彻落实会议决议,并借此契机总结回顾2023年工作成果,精心谋划2024年工作目标。

局各科室立足科室工作职能,通过PPT展示盘点一年工作成果、总结收获和体会、查摆差距、理清思路,统筹谋划2024年各项工作任务。通过汇报交流,局各科室认真梳理,晒出特色亮点,互相汲取经验,营造了机关上下互学、共同提高的良好氛围。

会议强调,要以区委第十二届六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坚决扛稳政治责任,重点围绕重大政策落实、财政资金使用、公共权力运行、民生福祉改善、重大风险防范等开展审计工作,坚持依法审计,做实研究型审计,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打造经济监督“特种部队”,以高质量审计有力有效服务保障金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金水区审计局 石聪祎)

 

△简讯二则

△王效光局长赴局驻许昌市审计组调研指导工作。1月10日上午,郑州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效光一行赴局驻许昌市市审计组调研指导工作。他强调。一是把握审计重点。聚焦税务部门主要税种征管等组织收入履职尽责这一主线,重点揭示虚收空转、应征未征、破坏企业营商环境等税收征管问题。二是提升审计质量。做到“数的合理增长、质的有效提升”,深入分析存在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和制度漏洞,促进进一步优化和完善政策,有力推动经济持续回升。三是树立良好形象。以自身建设立信,充分与被审计单位沟通,对问题科学研判、准确定性,做到以理服人。四是统筹兼顾。做好税收征管项目收尾工作,同时科学谋划2024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突出主责主业,把研究型审计贯彻审计全过程。(财政审计处  郑勇 陈幽默)

△新郑审计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新郑市审计局在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审计中,重点关注农村村庄污水处理配套管网工程建设和运行情况。审计组围绕该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实施方案,先后深入到新村镇、梨河镇、辛店镇、观音寺镇等地走访查看,详细听取建设单位对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的建设管理及管护情况,现场核查污水处理配套管网工程是否按要求施工、水质监测设备是否正常运营、污水处理排放是否达标等,现场提出建设性意见,规范项目建设程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助推乡村振兴政策落地落实。(新郑市审计局 丁志勇)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