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信息2024第02期
来源:本站  时间:2024-01-26 16:54:03

目 录

△郑州市审计局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郑州市审计局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郑州:开展2023年度全市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暨审计业务质量检查

△郑州市印发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主要风险防范清单

△新密:传达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金水: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专项审计整改“回头看”工作部署会

△巩义:践行科技强审 为审计监督赋能增效

△中原:传达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二七:召开审计工作推进会

 

△惠济:传达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中原:以审计“三立”精神促党风廉政建设

△简讯二则

 

郑州市审计局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日前,郑州市审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具体举措,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集力量,确保会议精神落实落地。

一是强化政治站位,悟深悟透会议精神。认真领会和把握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始终把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政治统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上来,统一到全国审计工作部署要求上来,高站位谋划推进审计工作,确保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把推动党中央政治意图和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作为首要目标,以高质量的审计成果促进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落地、见行见效。

二是突出六个重点,强化审计监督。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紧扣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强调的“六个围绕”,结合中央及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从围绕“国之大者”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重点领域改革、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等方面谋划审计工作,认真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压实责任、明确分工、倒排工期,确保全市审计工作持续高质量发展。

三是深化贯通协同做实审计整改。审计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和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深化审计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落实并完善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健全审计整改约谈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促进各类监督在审计整改上相向而行、同向发力,一体推动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全面提升审计整改质效。

四是坚持审研结合,注重提高审计质效。做实研究型审计,坚持边研究、边实践、边总结、边提升,推动审计项目安排有高度、实施有强度、整改有力度、成果转化有深度。切实做到把立项当课题研究、把问题当课题研究、把建议当课题研究,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强化审计治理能力建设。

五是锤炼过硬作风,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持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促进领导干部当示范、作表率,发挥好“头雁效应”。塑造职业精神、提升专业能力,持续提升能查能说能写的本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增强斗争本领,直面问题、揭示真相,坚持原则、敢于“亮剑”。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治审要求,推动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长效机制,确保审计干部依法履职、忠诚干净、担当尽责。(办公室  董琳)

 

郑州市审计局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1月17日上午,郑州市审计局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效光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会议通报了局党组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王效光代表局党组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重点从6方面查摆问题和不足,深刻剖析典型案例,深切挖掘问题根源,明确下一步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随后,局党组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并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议紧扣主题,深入检视问题,真正做到了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会议坚持兰考标准,把严肃认真的态度、刀刃向内的查摆贯穿始终,积极开展了健康的思想斗争,达到了统一思想、互相提醒,增进团结、共同提高的目的。

会议指出,要做实民主生活会“后半篇文章”,针对查摆出的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具体时限、落实责任分工,确保件件整改到位,持续增强局党组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

会议强调,局党组成员要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持续深入学习,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更好发挥审计监督的独特作用。一是加强理论学习,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多悟一分,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确保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指导实践的强大动力。二是增强宗旨意识,始终牢记为民初心。努力把审计监督跟进到民生保障的“最后一公里”,把看好和推动用好民生资金、促进落实惠民政策作为审计最大的为民情怀,努力为群众办成一批可感可及的实事。三是锤炼工作作风,扎实提升审计质量。要持续巩固“审计质量提升年”成果,大力塑造职业精神和专业能力,坚持敢审敢严,敢说敢言,以扎实过硬的工作作风全力全速推动全市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四是严守规矩纪律,坚决守住清廉底线。党组成员要带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要持之以恒净化政治生态,切实维护审计队伍纯洁性,让“国家审计”金字招牌永不蒙尘。(人事处  邵艳飞)

 

郑州:开展2023年度全市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暨审计业务质量检查 

为进一步加强审计质量管控,防范审计风险,充分发挥优秀审计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近日,郑州市审计局开展2023年全市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暨审计业务质量检查。

本次评审工作,抽调局机关14个业务处室和12区县(市)审计局各1名审计业务骨干组成26人评审小组,集中对26个审计项目进行审计成果的评分与质量检查。坚持优秀项目评选和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工作同步推进,评审工作采取各自初评、交叉互评、联合评议、集体审核、汇总分析5个步骤,牢牢把握四个方面,确保效果质量。

一是立足标准,强化岗前培训。评审工作开始前,一方面组织对评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围绕审计报告、审计信息、审计移送、审计整改4个方面,对照审计署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标准新规定对评选标准、分值以及计分依据进行详细解读,提高评审人员的评审水平。一方面强调遵守各项纪律规定,要求评审人员秉承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确保质量检查公平公正。

二是对标对表,强化质量把控。全体评审人员严格对照参评项目评分标准4个方面和审计质量检查表16类31方面,坚持讲原则、守底线,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确保评选出真正优秀的审计项目。

三是立足现场,强化集体研究。评审工作期间,市局法规处全程指导,针对现场评审发现的问题、评分情况及待定问题,及时召开评审小组会,集中汇报、共同研究,统一标准,及时调整评审工作中出现的评分标准不一致、口径不统一等情况,提高评审质效。

四是立足评审,强化共同提升。通过评审工作,促进审计人员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增强打造优秀审计项目的理念,准确把握审计质量标准尺度,筑牢质量基础,共同推动审计项目高质量建设。(法规处 高国静)

 

郑州市印发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主要风险防范清单

为切实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健全权力规范运行机制,近日,郑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郑州市委组织部、郑州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印发了《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主要风险防范清单》。

市委审计办以发函形式,深度征求了市纪委和组织部意见。市纪委对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组织部重点关注了预防措施是否切实可行,清单是否吻合市管干部权力运行轨迹等。三方深入商讨并达成共识,经市委审计办反复修改完善形成清单。

清单在深度分析郑州市近三年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实践的基础上,结合审计定性处理处罚相关依据,提炼了市管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过程中存在的未完成本级党委和政府下达的工作目标、“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健全、公务用车管理不规范等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多发性问题。清单注重预防和减少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中“碰红线、触底线”现象的发生,旨在推动领导干部依法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

清单围绕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决策部署以及本地区本部门重要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的制定、执行和效果,重大经济事项的决策,财政财务管理和经济风险防范,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和管理,民生资金管理使用,生态文明建设项目、资金等管理使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政规定,内部控制和对下属单位管理,审计整改等9个方面,汇总梳理了26个风险领域138个风险点,并针对每个风险点明确主要表现形式、认定风险等级、提出预防措施。(法规处  赵倩)

 

新密:传达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日前,新密市审计局召开全体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与会人员围绕学习情况,交流心得。

会议强调,一要认真学习,领悟精神。要把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领导班子要带头,组织学习讨论,深入学习领会侯凯审计长的讲话精神。二要聚焦重点,谋划工作。要按照会议部署,明确工作思想,把牢工作方向,下足审计研究“硬功夫”,切实谋划好2024年审计项目计划和年度工作要求,在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方面积极作为。三要精准发力,提高审计质效。立足经济监督定位,按照审计署明确的2024年6方面重点工作,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以研究型审计为抓手,不断提升工作质效。新密市审计局 柴方方

 

金水: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专项审计整改“回头看”工作部署会

1月18日下午,郑州市金水区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专项审计整改“回头看”工作部署会,明确审计整改相关事项。区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金水分局等审计整改责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各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审计反映的问题,狠抓整改落实,促进审计整改工作质效提升。一是提高政治站位。2024年是黄河战略执行五周年的关键时间节点,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各级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专项审计问题整改,以高质量的审计整改工作促进党的方针政策落地落实、见行见效。二是压实责任。高度重视审计反映的问题,各责任单位要聚焦职能定位,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形成联动,切实扛起责任担当。主要领导作为审计整改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整改职责,逐条逐项落实审计整改。三是抓好落实。按照审计要求对各项问题进行分类处置。对立行立改问题,对标对表建立项目台账,确保审计整改落到实处。对分阶段整改和持续整改问题,要按照郑州市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要求,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整改措施等,以立行立改的态度和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抓紧抓好审计问题整改工作。(金水区审计局 王倩)

 

巩义:践行科技强审 为审计监督赋能增效

2023年,巩义市审计局大力推进审计数字化建设,突出创新引领,深化数据赋能,强化能力提升,不断推动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完成全市财政数据归集和52家一级预算单位财务数据采集工作,建成覆盖全市的联网审计监督体系,提升财政审计宏观分析效能。

二是开展数据分析、网络安全及国产数据库培训,组织参加大数据分析竞赛,积极探索新型数据分析方法,累计形成85条数据分析思路、50个审计分析模型、14篇计算机创新应用案例。2023年3篇案例荣获郑州市“大数据技术方法+”审计创新应用案例三等奖。

三是项目实施过程中,采取数据分析先行、现场取证跟进的模式。在涉农资金审计方面,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业险承保、一次性种粮农民补贴等数十万条信息利用数据分析技术筛选疑点,使现场审计有的放矢、精准“撒网”;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方面,使用地理信息技术,智能比对项目建设前后区域内的时空信息变化情况,核实项目是否存在以无充有、以少充多的现象,审计精准度和审计效率得到极大提升。(巩义市审计局  乔延文 黄一峰)

 

中原:传达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日前,中原区审计局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具体措施,全体干部职工参会。

会议指出,全体审计人员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如臂使指、如影随形、如雷贯耳”的重要指示,自觉把落实党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作为一条工作主线贯彻到审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扎实开展研究型审计,着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

会议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要把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牢牢把握新时代审计工作前进方向,进一步发挥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功能;二是紧扣中心工作。要坚守经济监督这一根本定位,结合“六个围绕”,科学谋划部署2024年审计工作,持续做好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专项审计、政府投资跟踪审计项目、经济责任审计等,同时,督促审计整改,强化部门联动,凝聚纪检、巡察、财政等部门工作合力,切实做到服务中心工作;三是强化自身建设。要坚持把审计一线、关键岗位作为锤炼本领的主阵地,积极参与多形式、多层次的政治理论、审计业务培训,同时,在审计编组上安排审计新人参与审计项目,大力培育“专业突出、业务精湛、多才多能”的复合型人才,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经济监督“特种部队”。(中原区审计局 宋阳)

  

二七:召开审计工作推进会

近日,二七区审计局召开2023年第四季度有关审计工作推进会,明确标准,推进下一步审计工作有序开展。

会议指出,要紧扣政府投资审计转型升级要求,聚焦主责主业,组织对投资项目招投标、资金使用、竣工财务决算、工程质量以及管理和效益发挥等情况开展审计工作,并对以往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等方面进行审计评价。

会议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谋划研究重点民生项目的审计方案,查看相关政策文件、招投标、合同签订、资金使用、建设管理等资料,确定审计重点及方向,科学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围绕审计实施方案,锚定存在问题并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

二是科学分工。根据审计人员数量和特点,围绕项目建设管理和资金筹集管理使用,按照基本建设程序、招投标及合同管理、项目现场管理、资金管理使用等版块进行科学分工加强相互协作配合,凝心聚力共同推进审计项目。

 三是抓好落实。保证沟通渠道顺畅,及时与被审计单位高效协商解决现场审计中遇到的问题,增强工作互信和协同度,确保民生领域投资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二七区审计局  魏小栋)

 

惠济:传达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1月24日上午,惠济区审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要求,一是抓学习贯彻,方向要明确。立足强化党对审计工作的统一领导,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与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融会贯通起来,锚定“国之大者”“省之要者”“市之重者”,一以贯之践行“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的初心使命,多措并举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增强审计机关政治属性,敢于善于精于运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更好服务区委区政府中心大局。二是抓业务能力,主责要明晰。聚焦强化政策跟踪审计的首位责任意识,坚持把推动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在惠济区深入落实作为审计工作主线,统筹安排重大政策和重大项目跟踪审计,助力促进政令畅通,确保令行禁止。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重点做好2023年度全区财政同级审工作,同时对部门预算开展必要的延伸。聚焦权力规范运行,充分发挥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的沟通协调作用,科学安排年度经责项目,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确保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防止权力滥用。聚焦项目提质增效,围绕严格规范项目决策实施和强化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管理两条主线,加大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审计力度。聚焦政策落实,扎实开展各类专项审计。重点加强民生领域的专项审计,坚决防止在落实惠民政策中抓而不实、套取资金、侵占群众利益的现象发生。聚焦压实责任,推动审计监督提质增效。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全年至少召开2次区审计整改联席会议,年度审计整改工作情况按照程序向区人大、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区委审计委员会进行汇报。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好审计整改绩效评价工作。加强审计质量管理,积极培育优秀审计项目。强化纪巡审联动,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增强审计监督权威性和公信力。三是抓队伍建设,人心要向干。聚焦建设一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有战斗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目标,探索建立“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才激励机制,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大力培养“一专多能”复合型审计干部,引导审计干部牢固树立“三标”意识,发扬“三有”精神,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夯实惠济审计监督事业的人才基础。同时,从严管理审计干部队伍。立足打造清廉机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引导全局审计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敬畏手中的权力,擦亮“惠济审计”金招牌(惠济区审计局 张鹏波)

 

中原:以审计“三立”精神促党风廉政建设

中原区审计局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积极践行审计“三立”精神,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大局,立足经济监督定位,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着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一是以审计精神立身,做严格执法审计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落实“如臂使指、如影随形、如雷贯耳”的重要指示,依托“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集中开展学习培训、党性分析、民主评议等各项工作,充分利用办公走廊有限空间,精心打造特色文化长廊,将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八不准”工作纪律、清廉文化等内容上墙,充分调动审计干部工作热情,提振审计精气神。

二是以创新规范立业,做勇于担当的审计人。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把审计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格局中谋篇布局,围绕“九个持续抓好”、“十个坚持”科学谋划好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把研究型审计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贯通审前、审中、审后研究链条,聚焦重大政策落实、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重点工作,进一步规范审计程序,提升审计项目质量,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同时,持续推进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巡察、财政等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充分发挥审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探照灯”作用。

三是以自身建设立信,做清正廉洁审计人。牢牢把握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根本定位,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制定出台《中原区审计局审计整改检查督促工作办法》等10多项制度,修订完善《中原区审计局廉洁自律制度》《中原区审计局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组廉政监督的规定》等5项制度。狠抓外出审计临时党支部建设,在审计一线立党旗,做到每个审计组配备1名廉政监督员,每个审计项目实行审前廉政谈话、审中廉政督查、审后廉政回访的全过程监督,确保审计工作每一环节、审计人员每一行为都始终在制度的框架内运行,切实增强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律意识,持续擦亮“清廉审计”品牌,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经济监督“特种部队”。(中原区审计局 石晓莹)

 

 

△简讯二则

△中牟县审计局关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牟县审计局在对县高标准农田一至六阶段施工总承包工程竣工决算审计中,重点关注机井建设标准及运行效益情况。审计人员同农委工作人员以及施工方一起到建设项目一线实地勘察,对照设计图纸,检查每一口机井是否达到预设的建设标准,确保每一个建设细节符合设计要求,保证项目的长期稳定运行。全面了解项目实际建设情况及项目实施后对农业生产的影响,针对发现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督促被审计单位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发挥项目效益。图为审计人员同农委工作人员及施工方一同查看机井建设情况。(中牟县审计局 李立科)

△金水区审计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日前,金水区审计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通报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情况、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局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班子成员依次发言,做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剖析问题根源。结合本系统内反面典型案例,对照检查自身不足之处,绷紧廉政自律之弦。会议强调,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查漏补缺,持续增强使命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求真务实、狠抓落实的工作要求,为推动审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金水区审计局 刘成勋)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