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信息2024第03期
来源:本站  时间:2024-02-18 15:26:12

目 录

△郑州市审计局召开2023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会议

△郑州市审计局做实做细研究性审理

△郑州市审计局落实“123346”工作思路促审计质效提升

△上街:“四步走”开展青年干部理论知识比竞学活动

△新密:扎实做好经济责任专项审计审前调查

△巩义市审计局召开2023年度总结表彰会

△简讯二则

 

郑州市审计局召开2023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会议

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郑州市审计局日前召开2023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会议,总结2023年机关党建工作,部署安排2024年党建重点工作。

述职采用现场述职和书面述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8名支部书记围绕抓党建“第一责任人”现场进行述职并接受局党组评议,另有13位党支部书记提交了书面的述职报告。

会议指出,党支部书记述职本身也是一种交流、一种学习,大家相互取长补短,后续抓好共同提升。各支部书记态度端正、作风扎实,能够积极履职尽责,述职中紧密联系业务,敢于揭短亮丑,谋划工作系统全面,在党建业务“融合抓、双提升”及当好“第一责任人”等方面取得了扎实的成效,工作态度和工作成效值得肯定。同时指出了机关党建存在的基层党建书记项目的质量还需进一步提升,支部之间的发展不平衡、有差距,党建引领做得还不够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仍有短板等四个方面的不足。

会议强调,一要聚焦政治引领,提升示范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坚持提升政治站位,扎实提升政治能力,凡事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事,心怀“国之大者”“省之要者”“市之要者”“民之需者”,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要聚焦中心大局,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互促。坚持用系统观念谋划落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互相促进,打造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基层党组织。三要聚焦基层基础,推动党建质量整体提升。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把基层党员打造成为先锋模范的旗帜。(机关党委  唐文文)

 

郑州市审计局做实做细研究性审理

郑州市审计局坚持把增强审理质效作为审计质量提升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研究审理新思路,突出审理重点,强化审理成果运用,筑牢审计质量生命线。

一是研究法律法规,规范审理行为。研究《审计法》、《审计准则》关于审理资料的规定,结合郑州实际,制定了《审计项目提交审理资料清单》,对审计资料提出具体要求,明确了审计组需提交资料的种类及数量,细化了资料管理。强化在制度的框架下开展审理工作,制定了《郑州市审计局审计项目审核复核审理审定流程》,将审计质量控制责任具体落实到人,做到“讲程序、留痕迹、可监督”,确保审计质量全过程控制,促进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

二是研究审理细节,优化审理模式。紧盯审计实施方案编制与执行,方案内容是否完整、审计目标是否实现等;紧盯审计现场,定性是否准确、证据是否充分等;紧盯征求意见及反馈,重要问题是否在报告中反映、问题事实是否清楚、处理处罚意见是否恰当等。强化同类项目的同口径审理,同类报告同类问题定性、定责、法规引用、处理意见的一致性等,确保同类报告之间的相互衔接、保持协调。遇到问题复杂或者时间紧迫时,开展集中审理,结合地域、行业和审计对象特点等对问题进行甄别研判、定性处理。针对审理人员与审计组争议较大的事项,进行集体研判、审定,确保审计揭示问题准确、客观。

三是研究审计成果,提升审计质效。研究梳理以往审理典型性问题,编制了《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典型问题》,通过以案促学的引领示范作用快速提升审计人员特别是新入职人员的业务能力,夯实审计质量基础。对标审计署、省审计厅优秀审计项目评选要求,制定了《郑州市审计机关优秀项目评选办法》,从审计规范化、成果宣传利用等方面加强指导,做好创优服务保障工作,为打造优秀审计项目提供路线图。(起法规处  台燕莉)


郑州市审计局落实“123346”工作思路促审计质效提升

202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的突破之年,郑州市审计局将着力围绕市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的“十个方面”重点工作,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围绕“123346”工作思路,把牢审计工作生命线,狠抓审计质效提升,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郑州实践贡献更大力量。

“1”就是聚焦全面落实“在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上聚焦发力”这个审计工作总要求,以审计作为匹配审计地位。

“2”就是持续巩固“审计质量提升年”“制度执行年”两个成果,以过硬的审计质量、厚重的审计成果,匹配“特种部队”称号,守护好来之不易的金字招牌。

“3”就是深入开展“工作有标杆、落实有标准、突破有标志”三标活动,进一步强化“逢一必争、逢冠必夺、逢旗必扛、逢奖必拿”的比拼意识,在全市工作中挑大梁,在全省行业排名中争第一,争做开展“三标”活动的表率,切实扛起省会城市的担当。

“3”就是真正实现“思想观念转变到位、监督效能提升到位、能力作风改进到位”三个到位,切实做到凭专业赢得尊重、靠铁面树立权威,以扎实过硬的工作作风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审计铁军,当好“党之利器,国之利器”。

“4”就是不断深化“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贯通、审计系统上下贯通、审计机关内部各处室监督贯通”四个贯通,共同织密贯通监督网,使各类监督力量有合力更有“威力”。

“6”就是聚焦“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审计、围绕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开展审计、围绕持续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开展审计、围绕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开展审计、围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开展审计、围绕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开展审计”六个重点,以高质量的审计工作成果服务促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的审计监督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郑州实践。(办公室  韩红领)

  

上街区审计局“四步走”开展青年干部理论知识比竞学活动 

为进一步推动审计青年干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审计青年干部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近日,郑州市上街区审计局通过“四步走”开展青年干部理论知识比竞学活动,鼓励全体青年干部在深学中筑牢信仰之基,在笃行中勇担青年之责。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学习计划。由局领导班子统一安排部署,各业务科室深入研究谋划理论知识学习活动形式、活动内容,科学制定理论知识学习周计划、月计划,并详细梳理各阶段学习任务,合理规定每日理论学习时长,确保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循序渐进、有的放矢

二是开展系统培训,深化理论学习。具体由分管党建工作的班子领导牵头、与活动相关的责任科室负责,组织青年干部担任讲师,开展理论知识培训课堂,通过上台发表学习心得、撰写学习文章、进行干部交流发言等方式,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推动青年干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三是通过理论测试,检验学习成效。围绕“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通过寓教于乐、线上学习强国挑战答题和线下知识测试相结合的形式,开展青年干部意识形态应知应会理论知识测试巩固青年干部理论学习成果,强化以考促学成效。

是完善体制机制,形成常态学习。探索建立青年干部理论学习教育责任机制、青年干部学习教育管理机制,将理论学习贯穿于审计业务工作之中,使青年干部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不断深化、转化理论学习成果,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实现青年干部理论学习管理常态化、长效化。(上街区审计局 王淑静 宋景亮)

 

新密:扎实做好经济责任专项审计审前调查

为增强经济责任审计质效,新密市审计局在乡镇办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把审计工作中心前移,通过“把脉问诊”,积极探索审前调查新思路、新方法,以高质量的审前调查助推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了解情况精准“把脉”。围绕立项意图,多方搜集、详查与被审计单位相关的行业法规、政策,对以往年度审计情况、重大政策落实、服务情况等进行初步了解“把脉”,提前掌握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让审计人员做到“心里有谱”。

二是收集问题找出“病灶”。列出所需资料清单,向新密市纪委监委、督查局等15个部门发送提供经济责任审计相关资料的函,了解被审计领导干部管理、决策等情况,征询问题线索,找出“病灶”,准确把握审计重点,为制定审计实施方案提供翔实依据。

三是分析研判剖析“病情”。紧扣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对搜集的资料和了解的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查找薄弱环节和风险点,针对“病情”,制定出具有针对性、指导性、可操作性的审计实施方案,为后续审计工作发挥“指南针”作用。(新密市审计局 柴方方)  

 

巩义市审计局召开2023年度总结表彰会

2月4日,巩义市审计局召开2023年度总结表彰会,对2023年度审计工作进行总结,表彰先进科室、“三标”科室、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重点工作单项奖获得者,部署2024年重点审计工作。

会议指出,2023年累计完成审计项目68个,提出审计建议79条,促进被审计单位修订完善制度办法37项,移送处理事项7项。10篇《审计情况反映》《审计要情》《审计专报》等得到巩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为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提供了重要参考,为各部门贡献了丰硕成果,赢得了广泛赞誉和高度认可。

会议强调,近年来,通过审计干部的扎实工作,审计地位更加稳固,审计干部肩负的期许更多了;审计干部始终坚持依法审计,善于和敢于揭示问题,职业素质和专业素养更强了;不断深化问题分析和政策研究,提出审计建议,为市委、市政府更好决策提供依据,通过巡审联动,强化审计监督与巡视巡查监督贯通协同,审计队伍改革创新、群策群力的合力持续加强。

会议要求,2024年要准确把握审计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围绕中央、省委、郑州市委及巩义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大对重大项目、重点任务、重要改革、各类风险等的审计监督力度;围绕增进人民福祉,关注民生大事、难事、急事,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民生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通过审计监督维护制度权威、提高制度执行力,推动制度机制更加健全完善,为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贡献审计力量。把牢审计质量生命线,严履责、严程序、严整改,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自觉担负起审计职责使命,在服务巩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彰显新担当。(起巩义市审计局 任明霞)

 

△简讯二则

△郑州开展国有企业改革政策落实情况审前调查。日前,郑州市审计局赴郑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数智科技集团、文化旅游体育集团等企业开展市管国有企业改革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审前调查。调研组认真听取企业工作开展情况汇报,重点了解各企业改革重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和领导班子配备、企业日常运转、财务状况及债权债务、内部审计工作开展、国资部门对集团公司的监管考核等情况以及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帮助企业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促进企业进一步规范内部管理,确保国有企业改革预期目标落实落地。(企业审计处  刘振芳)

△审计促进地铁集团全面强化管理。近期,郑州市审计局对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经营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揭示的该单位在改革发展战略谋划实施、公司治理、地铁运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引起了市党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批示要求针对审计指出的问题进行综合研究、系统解决,全面强化管理。目前,地铁集团正按照领导批示要求,对照审计部门提出的建议,认真研究制定各项整改及改革方案。(企业审计处 刘振芳)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