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信息2024第04期
来源:本站  时间:2024-03-04 18:21:55

目 录

△郑州市审计局“四个维度”强化年度审计项目把控

△郑州:出台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办法

△郑州市审计局党组学习贯彻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惠济:开展业务培训 加强审计质量控制

△惠济:“三个紧扣”推动财政同级审提质增效

△上街:“四举措”抓实新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二七:三举措强化审计项目档案管理

△二七: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登封: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简讯二则

 

 

郑州市审计局“四个维度”强化年度审计项目把控 

2024年,郑州市审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省委、市委重要决策部署,紧扣“四高地、一枢纽、一重地、一中心”和郑州都市圈建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要求贯穿各项审计工作之中,着力从四个维度强化年度审计项目把控,以高质量审计监督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郑州实践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把推动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大举措落实作为重中之重,深入领会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意图、战略谋划和实践要求,根据省审计厅和市委市政府要求安排审计项目,确定审计重点,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按照单独立项、专项审计和嵌入审计相结合的方式,继续围绕“十大战略”和市委市政府重要工作目标任务,制定审计项目计划,推动重大战略、举措、项目更好地引领保障发展,增强审计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是全面覆盖,突出重点。不断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有效消除监督盲区和死角。紧紧围绕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明确的六个方面重点开展审计,加大对优势再造战略、文旅文创战略和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的审计力度,加大对财政、国企国资、投资等重点领域重大改革任务和举措推进落实的审计力度,加大对金融、债务等重点领域风险的揭示力度,加大对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城市园林建设管护、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等审计力度,加大对医疗、养老、教育、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等重点民生领域的审计力度,加大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问题和群众身边问题的揭示力度。

三是加强统筹,整体推进。强化全市审计“一盘棋”意识,加强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指导,推动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加大统筹整合力度,有效采取上审下或交叉审计的方式,贯通协同全市审计力量,提升审计效果,做到目标一致、上下联动、同向发力、成果共享,提升整体工作能力。

四是强化整改,权威高效。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郑州市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实施办法》规定和要求,深化对审计整改的思想认识,把推动审计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决扛起督促检查整改政治责任。各项审计都把审计整改情况作为重要审计内容,严格落实《郑州市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认定暂行办法》措施要求,着力提升审计整改质量和效果,坚决维护审计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扎实推动审计整改权威高效。(计划管理督察处 白虹)

  

郑州市审计局党组学习贯彻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3月4日上午,郑州市审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进一步传达学习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指出,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系统全面回顾了2023年审计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审计工作任务。总结成绩客观全面,分析问题实事求是,部署工作紧扣时代、站位高远、重点突出,为全省审计机关做好新年度各项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会议强调,2024年,全市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要深入学习、认真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厅决策部署上来,不仅要巩固成果,更要砥砺前行,既要实现各项工作齐头并进成“高原”,更要在审计质量、审计项目上筑“高峰”,高质量完成市委市政府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整体工作上台阶,重点工作创一流”的目标要求。

一是深入领会会议精神,增强做好审计工作推动决策部署落实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要深刻领会新时期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使命,更好地将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红利释放到推动审计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上来。二要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发挥好审计监督独特作用。三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稳”与“进”的辩证关系。要夯实“稳”的基础,把好“进”的方向;增强“立”的意识,坚定“破”的决心;提振“好”的信心,压实“快”的责任。

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审计工作总要求,做到“如臂使指、如影随形、如雷贯耳”。一要对照集中统一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审计委员会及审计办运行机制。二要是对照全面覆盖的要求,进一步实现审计监督形式与内容、数量与质量的辩证统一。三要对照权威高效的要求,进一步推动审计成果权威高效运用。

三是全面落实“123346”的工作思路,聚焦重点工作开展审计。围绕中心大局,聚焦主责主业,立足经济监督定位,结合郑州实际,着力围绕全省审计工作会议明确的六个方面重点开展审计,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对标对表进行审视、作出判断、提出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郑州实践。(办公室 韩红领)

 

惠济:开展业务培训 加强审计质量控制

近日,惠济区审计局召开2024年度审计业务质量培训会暨2023年度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工作部署会,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加强审计质量控制。

会上,该局务骨干结合参加郑州市审计局2023年度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工作经验,对审计法律法规落实、审计执法程序与执法结果等12个检查事项进行了逐一讲解,对问题多发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了重点提醒。参会人员还围绕审计业务质量的具体改进措施进行了充分讨论。

就做好下一步业务质量检查工作,会议要求,一是提高思想意识。要以此次审计业务质量培训为契机,高度重视审计质量控制工作,牢固树立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生命线”的意识。二是创新检查方式。采取自查和互查的方式,对照审计业务质量检查表,对实施方案、审计报告文书等审计项目资料逐项进行检查。三是及时归纳总结。认真梳理、归纳总结质量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能够整改的问题要立行立改,同时推动建章立制,做到举一反三,为培育优秀审计项目奠定良好基础。(惠济区审计局  牛利楠)

 

惠济:“三个紧扣”推动财政同级审提质增效

惠济区审计局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收支主责主业,立足“三个紧扣”,推动财政同级审提质增效。

紧扣挂图作战,牵好“牛鼻子”。深入开展政策学习,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以重点项目和重点资金为抓手,找准监督“结合点”,提前列明审计重点,合理确定延伸审计对象。同时,做深做细审前调查与沟通,及时收集与项目有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性文件,掌握被审计单位相关的行业规范、制度规定、业务流程等内容。制作范式表格,摸排被审计单位的基本情况,重点了解掌握全区财税管理现状,把握主要矛盾和问题。及时形成审计实施方案,审计全过程做到“心中有方案”,牵好“牛鼻子”,实现有的放矢。

紧扣贯通协作 ,做到“三互相”。一是项目之间互相借力。以预算执行、政策跟踪、经济责任等重点审计项目为主线,其他类型审计项目为支线,通过融合式、嵌入式、“1+N”等模式,在实施过程中统筹调度。二是人员之间互相配合。打破科室界限,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同级审”审计组。注重利用预算单位内部审计人员力量和成果。同时,加强与组织、纪检监察、巡察、司法、信访等部门的协作,收集需重点关注的线索问题。三是问题之间互相统筹。重点以区本级预算编制、执行、调整、决算等为主,兼顾专项资金、民生资金、统筹整合资金及上级要求重点调查的其他各类资金的管理、拨付、分配、使用等情况,总揽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各类财政资金管理的共性问题,揭示区本级财政运行风险,提出促进区本级财政改革发展的建议。

紧扣举一反三,找准“突破口”。牢固树立“三标”意识,以做好“六个围绕”实现工作突破有标志。一是围绕“提质效”,重点揭示资金分配使用环节效率低下,资金结存沉淀、截留挪用、绩效不高等典型问题。二是围绕“防风险”,重点关注基层财力运行、政府债务管理等情况。三是围绕“可持续”,重点关注财政资金和国有资源资产统筹情况。四是围绕“稳三保”,重点关注各预算部门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和各类民生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五是围绕“明权责”,将经济责任审计思路和方法融入“同级审”,紧盯区财政部门预算草案编制、预算分配、资金审核调拨、债券额度审核分配等职责的履行情况,着力揭示关键问题。六是围绕“通政令”,将重大政策和重大项目跟踪审计和“同级审”统筹融合安排,助力促进政令畅通。(惠济区审计局 马雯凯)   


金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2月21日,金水区审计局党组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传达学习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研究部署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为年度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各项任务全面落实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会议指出,要强化政治建设,始终做到对党忠诚立场坚定。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置于首位,把对党忠诚作为第一位的要求,切实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会议强调,要强化廉政教育,切实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要抓好法纪教育,重点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法规,在头脑中划清界限、树立防线,在行动中不触底线、不越红线,真正做到不超越法纪办事,不违反规定用权。

会议要求,要强化责任担当,严格执纪打造审计铁军。主动向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的工作要求对标看齐,落实严实深细的工作作风,把监督执纪做深做细做实,以勇于担当的具体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八不准”工作纪律,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建设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信赖的审计队伍。(金水区审计局  任少康)

 

上街:“四举措”抓实新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审计“经济体检”的建设性作用,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审计支持,2024年,上街区审计局以高标准开篇布局,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提升政治站位,增强经济责任审计权威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立足经济监督定位,围绕促进党的自我革命,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着眼全面客观揭示问题,科学精准提出建议,加强向区委审计委员会请示报告,着力增强经济责任审计的权威性。

二是理清工作思路,打开经济责任审计新局面。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十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开年即谋划2024年度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计划,锁定重点工作,层层压实责任,一体推进审计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和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强化审计成果运用,逐步打开经济责任审计的新局面。

三是紧扣权力运行,提高经济责任审计公信力。围绕重大经济方针政策执行、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财政财务支出及国有资产管理、廉洁从政等方面内容,立足为领导干部精准“画像”,始终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和“三个区分开来”的原则,努力做到审计评价科学化、审计定责精准化,全力提高经济责任审计的公信力。

四是坚持内外联动,形成经济责任审计融合力。持续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平台作用,加强成员单位工作贯通协同,健全和完善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措施配合、成果共享工作机制,立足于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推动形成经济责任审计的融合力。(上街区审计局  赵雪妍 宋景亮)  

 

二七:三举措强化审计项目档案管理

为规范审计业务流程,强化审计档案管理,提升审计工作质量,近日,二七区审计局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审计项目卷宗自查、互查、归档工作。

一是立足标准,深入自查。全体人员对照《审计档案立卷归档操作流程》每条要求逐项进行了学习,同时,邀请参与市局优秀项目质量卷宗检查的同志对检查过程中常见的问题进行讲解。随后,各项目审计组长按照标准对近年来的审计项目进行自查自纠,力求做到标准规范。

二是交叉检查,督促提升。为克服自查易产生的漏洞,各项目组长将自己卷宗与其他各项目组长卷宗进行随机互换互查,从卷宗资料格式、审计方案、审计工作底稿及取证资料、审计文书、审计程序等方面对审计项目档案开展全面交叉检查。同时,对于发现问题进行会议讨论,认真总结、查缺补漏、举一反三,进一步提升审计档案质量。

三是总结经验,谋划新篇。通过自查、互查,发现问题、梳理清单、相互讨论、分析原因、总结经验,做到卷宗归档细致、严谨、严格,在提升标准、规范文书的同时,避免以往共性问题的发生,同时,立足标准,在2024年审计项目中做好开篇布局,对照卷宗中发现的问题,起草了《整卷易错项清单》,为今后项目的整理提供更规范的指导,推动审计项目平稳开展。(二七区审计局 李亚龙)

 

二七: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新年开篇,二七区审计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自觉运用规律性认识研究部署2024年工作,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立足大局谋主动求变。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克服惯性思维,摒弃经验主义,自觉把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放在大局中考量,放在大势中深化,领会现场审计“十个一” “经济责任审计六个要求”“审计工作实施中的八个要”等审计工作新要求,形成“审计作为”必须与“审计地位”相适应的新共识,塑造“一心为公”的职业精神,培养“精益求精”的专业能力,做到心中有数、脑中有谱,抓准机遇,稳步向前。

立足主责谋健全高效。立足经济监督根本定位,紧紧围绕党中央提出的“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总体要求,聚焦经济建设中心工作,以“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为主线,突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和重点环节的审计;聚焦“四紧盯”,将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与审计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一体推进,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以高质量审计监督彰显审计价值。

立足创新谋提质增效。坚持科技强审,积极谋划开展大数据审计,将“金审三期”系统应用和完善工作纳入审计改革创新的重要内容,坚持“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精确定位、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方式,注重大数据资源库建设和更新,加强信息化人才队伍培育,提升数据分析应用能力,提高审计效率,实现传统审计向智慧审计的转变。(二七区审计局 陈思)

 

登封: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2月18日,登封市审计局召开专题会议,集中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举措,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要强化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领悟党中央赋予审计机关的新使命新期望,正确认识和把握“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科学方法论,扎实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审计成果的层次质量和水平。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做好今年的审计工作。一是把牢工作方向,谋化项目计划。把握准、领会透、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新要求、新任务,高质高标谋划项目计划和审计工作重点。二是找准监督重点,提高审计质量。每个项目要做到有特色、找重点,整体推进、重点突破、靶向施策,狠抓审前、审中、审后全流程管理,实现高质量审计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是塑造职业精神,提高专业能力。要不断学习适应新时代下的新形式新任务新变化,强化专业知识学习和审计项目实践淬炼,着力培养能查能说能写的专业本领,持续深化开展研究型审计,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打造一支经济监督的“特种部队“。(登封市审计局 景亚萌)

 

△简讯三则

△郑州市审计局出台公共投资审计会商制度(暂行)。郑州市审计局日前出台了《郑州市审计局公共投资审计业务会商制度(暂行)》明确了公共投资审计项目会商会议召开时机、参与人员以及需召开会商会议的5种特殊情形。旨在通过对公共投资审计审计实施过程中存在的普遍性、典型性、倾向性、体制性障碍和制度性缺陷等重大问题的研判与分析,推动解决审计发现问题的定性、处理形成统一意见,以保证审计标准规范统一、审计结论客观公正,审计处理合法合规,以点带面的推进公共投资审计。(投资审计处 李科)

△中牟县审计局聚焦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日前,中牟县审计局在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项目审计中,审计人员通过查项目实施资料、核查现场实施情况、研究资金使用效益等方式,落实水泵管道修建是否合规、电表设备安装是否到位、各个出水口运行是否正常等,助推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各项政策措施落地,助力乡村振兴“水到渠成”。 (中牟县审计局 张鹏云 

△中原区审计局启动2023年度本级审工作。日前中原区审计局启动2023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计工作。审计采用现场审计方式,依法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强化现场管理,落实好现场审计“十个一”,提高审计效率,虚心征求并认真研究被审计单位的意见,将问题分歧解决在审计现场。要求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做到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并以此为契机,强化规范管理,更好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中原区审计局 杨青)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