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郑州市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 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9-23 16:32:30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就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报告如下:

    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的要求,一年来共完成各类审计项目90个,提出审计建议192条,被审计单位采纳192条,建立健全规章制度10项。

    审计结果表明:2021年郑州市面临特大暴雨灾害、新冠疫情反弹和经济下行多重压力情况下,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市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良好,但也存在一些需认真纠正和改进的问题。

     一、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一)预算执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预算管理不够规范

    2.预算执行率偏低

3.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有待提高,绩效目标设置标准不统一、不量化、不规范,绩效自评结果准确性较低;

4.基建项目执行有差距,部分水利工程项目进展缓慢;

5.民生资金落实不到位,存在违规向失信企业发放稳岗补贴、违规发放养老保险金、应发放未发放青年人才首次购房补贴等问题。

(二)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部分预算部门预算执行不够规范

    部分单位收入预算编制不完整、预算支出刚性不强、预算支出不均衡;

2.财务管理存在薄弱环节

    1家单位违规从零余额账户向实有资金账户转存资金、5家单位往来款项长期挂账未及时清理、9家单位会计核算不准确、原始凭证不规范、3家单位以现金支付,未使用公务卡结算;

3.政府采购及资产管理精细化有待提高

    3家单位未履行政府采购手续、2家单位盘亏固定资产、4家单位应计未计固定资产。

(三)县区财政运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决算编制不实

3个区市存在将工程款等作为暂付款反映;

2.预算编制不科学

    1个区政府性基金预算编制未细化到具体单位或项目,1个区17个政府采购项目年度预算编制不完整;

3.预算执行有差距

    1个市非税收入未按规定及时上缴国库,2个区市工程项目已交付使用却未纳入国有资产管理、1个区3个单位超预算开支;

4.财政制度落实不到位

    2个区市未经审批开设银行账户8个,4个区市存在专项债券资金滞留的问题。

二、重大政策跟踪审计情况

(一)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存在资金分配依据不合理、资金拨付分配不及时等问题;

2.部分重建项目进度缓慢;

3.6个区县(市)结果未公示、审核不准确、补助不到位;

4.部分市应实施未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未足额配套高标准农田修复资金等问题。

    (二)新冠肺炎疫情跟踪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应急预案不详尽,可操作性不强;

2.行政文件不规范,会计核算不严;

3.防疫政策理解有偏差,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等问题。

    (三)中央直达资金使用及基层“三保”工作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5个县市部分月份库款保障水平低;

2.部分中央直达资金支出不及时、资金闲置。

(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工作要点统筹规划不平衡;

2.交通廊道现状建设用地占比等大于规划建设用地占比,核心示范区建设标准较低;

3.5家单位10个项目、6个区县(市)17个项目未按照节点要求完成。

(五)环境保护和大气污染治理专项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工作实效不高、再生水利用设施使用率较低;

2.生活垃圾分类和固废堆场管理缺乏行之有效的监督考评。

三、重点民生项目审计情况

(一)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1个区存在专项资金滞留、1个区违规设立实体账户,并转入专项资金;

2.1个区的3个街道办事处基本建设程序倒置、未批先建。

(二)城市道路综合改造工程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初步设计未经审批、未办理施工许可证、竣工验收报告未备案;

2.项目存在设计深度不满足需求、部分设备设施闲置损坏等问题。

(三)美丽乡村试点村项目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项目实施方案落实不到位;

2.部分项目配套资金不到位;

3.11个试点村整体项目推进缓慢;

4.部分试点村建成的产业化项目发展带动未达到预期目标,对当地经济发展和就业带动作用有待提升。

(四)政务服务改革专项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管理体系建设总体谋划不足,各方协调机制不完善,对下责任不明确,对上接口不衔接;

2.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与先进城市存在差距;

3.“就近办”、“网上办”知晓度低,距离“一次办成”目标有差距;
    4.日常性政务服务数据上报、统计及效能分析工作有待加强。

(五)新型智慧城市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项目全流程管理制度不健全,部分系统功能设计统筹不充足;

2.在建项目设备管理不细化,个别系统应用效果有待提升;  

3.数据获取、共享不充分,运行维护管理工作落实不到位;  

四、重点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一)科技奖补资金专项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家单位预算不合理,专项资金分配不及时,资金拨付滞后。

(二)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存在扩大范围支出救助补助资金、未及时足额安排拨付财政补助资金等问题。

    (三)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奖补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3个市共有527套周转宿舍未完成、3个县市周转宿舍未按合同进度施工、1个市周转宿舍未按标准建设;

    五、对我市国有企业及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一)国有资本收益收取管理使用及上缴财政情况专项审计

发现的主要问题

1.国有资本收益偏低;

2.以2019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204家企业未纳入国资委统一监管;

3.部分国有控股公司未上缴国有资本收益;

(二)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2021年8月至2022年7月,市本级共对27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行了审计,综合审减率11%。通过审计发现我市部分政府投资项目中存在工程项目超概算、施工合同签订不规范、财务核算不合规、建设项目竣工验收不及时、监理工作不规范等问题。

六、审计建议      

一是深化体制改革,推动积极财政政策落地见效;二是规范资金管理,持续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三是坚持底线思维,加大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力度。

本报告反映的是郑州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随后本报告将依法向社会公告。审计指出问题后,有关部门和单位正在积极整改。下一步,市审计局将认真督促整改,市政府年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情况。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