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2022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8-16 08:50:39

(二〇二三年八月十六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九条规定,郑州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3年2月1日至5月31日,对郑州市2022年度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郑州市财政局作出书面承诺,对其提供的财务会计资料以及其他相关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郑州市审计局的责任是依法独立实施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

郑州市财政局主要职能为拟定全市财政、税收的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改革方案及有关政策;参与制定各项宏观经济政策;提出运用财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和综合平衡社会财力的建议;拟定市与县(市)区、国家与企业的分配政策。编制年度市级预决算草案并组织实施;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全市预算及其执行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决算;管理市级各项财政收入、预算外资金和财政专户;管理市级政府性基金;会同有关部门办理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立项、审批及申报工作等。

二、审计评价

从审计情况看,2022年市财政努力克服宏观经济变化、政策性减收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全面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加快办理留抵退税、大力支持促进消费,积极支持产业结构调整,努力涵养培育新兴财源,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集中财力保重点保民生,财政改革持续推进,有力支持了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总体来看,市财政局和有关部门的预算管理和财务管理制度基本健全有效,其财政财务收支活动基本符合财经法规规定。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市本级财政预算编制和执行方面存在问题

1.预算编制不够细化。

2.部分转移支付资金分配统筹不到位。

3.预算单位部分项目安排不合理。

(二)非税收入管理不规范

1.存量资金未及时入库。

2.个别财政专户作用发挥不充分。

(三)预算绩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绩效目标设置不合理。

2.部分事前绩效评估方法不具体。

五、审计建议

完善财政预算管理,强化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的统筹协调,进一步细化年初预算编制,统筹项目实施和资金分配,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加强资金和资产监管,将各类资金资产纳入预算管理,全面反映财政资源状况,保障资金和资产的安全性和效益性。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强化绩效意识,充分发挥绩效评价作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