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市长经济责任审计
来源:杜国旗、王永军     时间:2010-11-23 00:00:00
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对于严肃财经法纪,促进廉政建设,提高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完善干部考核制度,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都发挥了积极作用。而市长是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本级党委决策的组织实施者,对其履行职责情况进行审计监督更具有重要作用。当前,对市长的经济责任审计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审计贯彻落实政策法规及宏观重大经济决策决策情况
1.审计贯彻国家财经法规及有关政策情况。主要包括市长及其所属财政、税务等部门贯彻执行国家《预算法》、《税收征管法》等法律、法规、制度情况;审查政府及有关部门有无违反国家规定擅自设立收费项目的问题;审查农业投入是否按照财政收入增长的比率,逐年加大对农业的投入。
2.审计重大决策情况。主要包括市长在财政收支、财务收支及重大建设项目和重大经济决策中,有无违法违规问题。同时,查清在行政和具体项目决策方面,是否经过充分的可行性论证,是否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是否做到发扬民主,集体决策,有无超越职权决策、盲目决策和个人武断决策等问题;决策项目资金来源上有无违规举债、挪用国家专项资金,以及乱集资、乱摊派、乱收费等问题;有无因决策失误造成直接经济损失或重大损失浪费等。
3.搞好专项审计调查。收集、了解地方经济发展情况及采取的各项措施,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的完成情况和财政收支结余等反映社会经济发展质量指标的完成情况。如地区国民生产总值、财政收入等,为准确把握和评价市长的工作绩效奠定基础。
二、审计主要经济目标完成情况
1.综合经济社会效益情况。审计本级财政收入总量、构成、增长情况、占GDP的比重以及人均财政收入水平,反映被审计对象任期年均地方财政收入增长情况和人均可用财力。
2.重大资金投入和效益情况。审计农业、水利、交通、能源、城建等基础设施投入,以及科教、教育、文化、卫生、教育、宣传、广电、环保等社会事业投入和发展情况,反映其投入效果。
3.利用外资情况。审计是否按合同使用外资和实际使用外资情况,反映市长任期实际利用外资增长及使用效益情况。
4.政府负债情况。主要审计政府债务是否全部纳入预算管理,摸清政府债务规模、偿还能力、债务资金的使用结构和效益。
5.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状况。审计养老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解困资金、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的征缴及是否及时、足额发放等情况。
三、审计财政财务收支情况
1.预算管理审计。审计预算管理中是否按财政体制和预算级次编制预算,预算分配是否符合收支平衡、讲究效益的原则;预算的追加是否按程序和权限审批,上下级结算是否真实、合规;未批复的待分配指标的安排是否经政府批准,有无领导乱批条子,向无预算、非预算单位拨款或超越拨款等问题;预算外资金来源是否正当,是否纳入财政专户,管理使用是否有效,有无隐瞒、截留、挪用情况。
2.财政收支审计。审计各项财政收入是否真实、合法,是否及时、足额入库,有无隐瞒、截留、挪用情况;延伸审计重点执罚单位和部门,审查罚没行为是否符合处罚条例;审计基金是否按规定征收;审计各项财政支出的真实性、合法性,是否及时、足额按本级人大批准的支出预算向各部门批复预算;用款单位是否专款专用,有无挤占、挪用等情况。
3.部门、单位的经济管理审计。重点审计政府办公室、机关事务管理局等相关管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及经济活动情况,有无搞不正之风,为个人谋取利益问题;在任期内使用的资产是否移交等问题。
4.国有资产管理、使用和保值增值情况审计。包括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是否建立健全的固有资产管理制度,是否做好产权登记、产权界定、资产评估等工作;是否将资产收益及时、足额的上缴入库,有无隐瞒、截留、挤占、挪用等情况;被审计领导干部在国有资产管理、使用和保值增值,保证国有资产安全运行,以及在处置国有资产时,决策有无重大失误,是否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流失。
5.债权、债务情况审计。一是审计债权债务的总体状况和规模。比较任职前后的债权债务增减变化状况,分清债权债务的种类和性质及其影响;查清任期末有问题的债权、债务。二是较大的债权债务形成和对外担保是否经过集体研究,是否是领导干部个人决定,是否存在较大的风险。
四、审计遵纪守法和廉洁自律情况
主要通过群众举报、查阅会计资料和走访、调查等手段,审查任职期间,有无利用职权,非法为自己或他人谋取经济利益;有无因被审计人过失造成所辖区部门、单位发生经济方面的违法乱纪问题;有无在公务活动以及婚丧嫁娶中违反廉政规定等行为。
 
(本文内容仅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审计机关和本网站的观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