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审计工作重点 促进审计事业发展
来源:本站  时间:2013-06-24 00:00:00
冯明杰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的攻坚时期,审计事业发展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和诸多的风险挑战。我市审计机关必须立足郑州实际,按照市委、市政府“全国找坐标、中部求超越、河南挑大梁”的战略目标和省审计厅“一二三四五”整体工作思路,认真履行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当好公共财政卫士,以提高项目质量为重点,以信息化建设为手段,以审计文化创建为支撑,全面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为中原经济区、郑州都市区建设发挥服务促进和保障作用。
    一、健全项目管理,在审计质量体系建设上求创新
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是审计机关服务大局水平的最直接体现,只有对影响审计质量的各个要素进行全面规划和安排,才能形成一个有效的质量控制体系。
    一要在选好项目上下功夫。各级在立项时要按照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方针,找准审计监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着力点,具体做到“三结合一争创”。紧密结合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财政资金的规模和分布情况,紧密结合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选准选好审计项目。同时,围绕争创优秀审计项目,有针对性地选择重点项目,着力打造审计“精品”。
    二要在整合资源上下功夫。继续坚持全市审计“一盘棋”思想,以实施重大审计项目为载体,上下联动、步调一致、合力攻坚。做好审计组人员的科学配置,努力构建具备查核问题、分析研究、计算机应用、审计管理等方面能力的审计团队,实现审计组人员和知识结构的优势互补,提高工作效能。
    三要在改进管理上下功夫。大力实施审计项目等级制、审计组长公开竞聘、组员双向选择、对口单位回避制等;进一步强化时效控制,审计组定时汇报项目计划完成情况,变静态数据汇总为动态跟踪反映;实施项目查证权和处理权分离,督查部门后续跟踪监督整改新机制,落实审计组长责任制和审计人员项目质量终身负责制,不断强化参审人员的责任感;积极探索重大项目现场审理和跟踪审理的办法,力争实现对审计过程和审计结果的全控制;扎实开展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和审计复核结果通报制,强化审计人员忧患意识,提升审计成效。
    四要优化成果上下功夫。加强审计实施和政策理论研究的有效结合,实现“课题跟着项目走,项目当成课题做”,为审计实务创新与转型提供理论支撑,实现成果共享,不断提升审计成果的层次。要把促进问题整改摆上突出位置,追踪问责,务求实效。坚持和完善审计结果公告制度,积极稳妥地推进审计过程、审计结果、审计整改的公开,不断提高审计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
    二、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步伐,在促进审计转型上谋作为
几年来,我市审计信息化建设成效显著,形势喜人。但与先进地市相比、与形势发展和审计转型升级内在需求相比,仍存在不小差距,需要我们有大投入、大建设、大作为。
    一要进一步加大设备投入,提升数据处理能力。首先,在软、硬件设备方面,要舍得投入,该更新的更新,该配备的配备,加强信息化设备保障能力和水平。其次,要重视网络的日常管理维护,保证审计专网的稳定、快速和安全。再次,要以省审计厅“136工程”为引领,尝试开发1个模拟审计实验室;加快审计数据中心、审计交换中心和审计指挥中心建设步伐;提升6个系统(即:审计管理系统、现场审计实施系统、联网审计系统、审计会商系统、审计项目管理系统和移动办公系统)功能,在满足省厅要求同时,满足市局与县区审计机关之间、审计机关与审计现场之间的数据交换需要与信息资源共享。
    二要进一步强化技术应用,提高数字化工作水平。一是抓好AO,提高审计业务数字化处理能力。二是依托OA,提升审计行政管理数字化水平,切实提高OA与AO系统信息交互功能,加强对审计项目实施过程的管理。三是拓展联网审计领域。在完成市级地税联网审计系统建设的基础上,在适当的项目中开展信息系统审计试点工作,探索适用于地市审计机关的信息系统审计方法与模式,逐步向电子数据审计、信息系统审计与系统内控审计三位一体的全方位审计发展。
    三要进一步深化人才建设,提升信息化成果层次。加强计算机审计人才队伍建设,努力构建适应审计信息化发展需要的专业技术人才。积极开展计算机审计理论、审计方式和技术应用的研究,鼓励审计人员提高计算机审计方法的入库率和优秀率,大力推进AO应用实例评选,进一步促进审计信息化在应用实效、人才培养、制度建设和理论研究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三、加强审计文化创建,在巩固审计事业根基上求突破
今年是审计机关成立30周年,为做好30周年纪念,审计署正在梳理审计历史、总结审计理论、提炼审计精神,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发掘构建出一套属于我们自己的审计文化体系,以审计文化建设为引领,促进提升审计站位、创新审计制度、深化审计实践。
    一是在精神文化建设方面,既要强化外部监督,又要加强自我修养。要把职业道德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贯穿于审计干部培养、管理和使用的全过程,坚持依法治审和以德治审相结合,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培育知荣辱、树正气、讲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要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活动,加强审计项目廉政监督检查,建立健全审计机关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机制;要加强工作作风建设,切实把爱岗敬业、务实奉献的精神体现到审计工作中,积极营造尽职尽责、争创一流的工作氛围;要坚持依法独立审计,客观公正地处理问题;要强化文明审计,坚持以理服人、平等待人,言行举止规范文明;要认真关注网络民意,密切跟踪舆情,尊重并虚心听取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建议。
    二是在管理文化建设方面,既要注重制度建设,又要促进队伍发展。要建立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通过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树立典范、强化督查、奖优罚劣等方式,真正把制度落到实处;要抓好审计人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硬,文化品位高的审计队伍。要坚持以职称换资格,对全体审计人员按学历、专业结构、专业技术资格等情况进行分类梳理,制定审计人员准入标准,从事业务的人员必须取得中、高级专业技术资格,否则不得担任主审,确保“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前途”;要以学习促成长,树立终身学习、全员学习、工作学习一体化的理念,形成以素质教育为核心,以知识更新为重点,以在职学习为主渠道,以集中培训为重要措施,以自我学习为主要形式的学习教育体系,为复合型、应用型审计人才成长敞开通道,使其在审计实践中体现价值;要以督查为保证,坚持业绩导向,制定完善《郑州市审计机关目标考核办法》、《督查工作暂行办法》等,加大对市领导交办重大事项、重点审计项目实施情况、审计组遵守审计纪律等情况的督查并强化结果运用,进一步增强全市审计干部的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
    三是在物质文化建设方面,既要关心干部职工生活,又要提倡艰苦奋斗。要从审计事业长远发展的高度,认识审计物质文化建设的重要性,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支持,建设较为完善的保障措施,为优质、高效地开展审计工作提供保证。要把干部职工的冷暖时刻放在心上,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审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从现有经济条件出发,以满足工作需要为原则,严禁贪大求洋,铺张奢靡。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省、市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各项规定,坚决做到“十个严格”、“十个不准”、 “十个深入”;要提倡艰苦奋斗,反对享乐主义和拜金主义,形成向先进人物看齐、不看待遇看贡献、不比职务比能力的良好风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