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审计如何在文化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来源:本站  时间:2013-07-08 00:00:00
段道湍  白翀毅
 
    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做出的重大决策,是加快我国经济发展、实现强国富民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主动地服务和保障我国文化建设,是审计机关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光荣神圣使命。各级审计机关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全局意识、责任意识,主动融入,依法履职,拓宽服务文化建设的思路,找准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服务的切入点,明确加强审计监督和服务保障工作的任务及要求,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提供有力地服务保障,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一)对文化建设发展的各项方针政策落实到位情况进行审计。一是要对执行文化体制改革配套政策情况进行审计,重点监督财政支持、土地供应、税收优惠、企业认证、股权激励、市场准入、项目落户、人才保障等政策是否落实,特别要重视监督当地财政对文化建设投入是否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幅度,提高文化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例。二是要对文化投融资服务政策进行审计,如投资引导基金、担保基金等,是否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是否支持文化生产、科技研发、平台建设和渠道拓展等项目;贷款贴息、股权投资和股权投资奖励等是在非公有制文化企业和中小企业中得到落实,以便及时指出问题、提出建议、督促整改,确保各项文化建设资金落实,提高文化产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三是对文化改革发展目标和文化体制改革情况进行审计调查,重点关注文化体制改革相关配套政策是否完善,是否有利于激发文化产业的创新活力和促进可持续发展,一些企事业单位组织,在改革过程中是否收到实惠。并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确保各项文化改革目标、任务落实到位并取得实效。四是重点加强对文化企业外资改组、并购和债转股等深层次改革进行审计调查,及时了解税收扶持政策到位情况、社会保障制度建立情况以及专项资金分配情况等,促进各项保护措施及扶持政策落实到位。
   (二)对文化惠民工程项目进行审计。文化惠民工程建设包括:重大的标志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综合性基础性文化设施建设和基层公共服务文化项目等。审计机关应分清重点,采取不同手段和方法进行审计。一是对重大的标志性公共文化建设项目,应实施全过程跟踪审计,确保项目资金的安全、合理、有效使用。二是对综合性基础性文化建设项目,审计机关宜开展绩效审计,对项目的建设、使用、管理效益和效果进行重点监督,看国家投入的资金是否达到预期的目的,有无重复建设、管理不善等问题,使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作用,防止造成损失和浪费。三是对基层公共服务文化项目,如社区文化、村镇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和“一街一品”、“一村一品”文化项目等,由于点多面广,要结合审计调查进行,对发现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提出建议,督促文化主管部门建立完善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管理和服务评估机制,以及公共文化服务指标体系和绩效考核办法。
    (三)对文化支柱产业进行审计。一是探索对文化支柱产业资产负债效益审计的新路子,在“摸清家底、揭露隐患、促进改革、加强管理、提高效益”的基础上,重点关注企业资金和资产的使用、管理情况,特别是关注文化体制改革中转制单位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和国有资产的监管情况,及时发现和揭示问题,预防可能存在的风险和隐患,维护文化资金和资产安全。二是探索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现代产权制度审计,在体现文化企业特色、推进股份制改造、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等方面,为各级党委、政府提出进一步建立完善企业创新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着力培育一批具有世界竞争力的文化企业。三是探索对非公有制文化企业和中小企业参与文化建设项目的新机制。在国家许可的领域,支持社会资本以多种形式进入国家许可的文化领域,参与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参与重大文化项目实施和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建设,并协调有关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进一步优化非公有制文化企业发展环境。
    (四)对文化管理体制机制进行审计。一是各级审计机关要将文化事业的发展、文化产业建设情况纳入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考核评价范围,督促当地党委、政府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管理、行业自律、社会监督、企事业单位依法运营的文化管理体制和富有活力的文化产品生产经营机制,克服因决策失误导致文化产业损失浪费,以及低层次发展和重复发展等问题发生。二是对文化管理体制进行审计,重点监督检查是否按照管人、管事、管资产、管导向相结合的要求,将国有文化资产纳入国有资产监督管理范围,统筹规划和实施文化改革发展相关工作;是否建立完善文化投资、资本运作、国有文化企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及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重大文化项目、重点文化工程建设等相关操作规范,切实促进国有文化企业资产安全平稳运行。三是对文化建章立制情况进行审计,检查是否符合中央《决定》精神,是否有利于建立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保障系,是否有利于促进文化产业振兴、文化市场管理监督,以打造良好的文化市场秩序和文化发展氛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