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审计发展的引领者
来源:本站  时间:2013-07-08 00:00:00
──在建湖县审计局学习考察见闻
段道湍
   
    走进建湖县市审计局,给我们最大的震撼是被该局强烈的审计文化氛围所吸引。在1—6楼的楼道转弯处,每层都有一个文化主题。尤其在6楼的荣誉室里,“创一流、争第一、塑唯一”的建湖审计精神更是赫然在目,并通过大量的图片、实物展示,更让我们了解到这个仅有30名职工的单位,在其独特的审计文化引领下,已连续4次被表彰为“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连续14年在盐城市审计系统综合考核中排名第一,并获得2011年度“江苏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众多荣誉称号。该局在审计实践中摸索总结出来的“三层动态组合”、“目标成果法”、“点、线、面系统审计法”、“审计整改五项制度”等成功经验,已由江苏省审计厅、审计署分别向全省、全国推广。
    一、主要做法和经验
    1.“三层动态组合”。即:全局以审计项目为核心,打破业务科室界限,除法定“审计项目和特殊情况确定的审计项目外,所有项目不受业务归口和专业限制,一律实行“审计组长选聘、项目主审竞争上岗、一般成员双向选择”的方式进行人员优化组合;审计项目结束后,审计组成员回各自原岗位。其具体方法是:根据年度审计计划和人员的知识、专业结构情况,设置审计组长、主审、组员的条件,确定选聘的审计组长名额。审计局组成评委会对报名并符合审计组长条件的候选人进行民主选举,择优选定审计组长;对竞争主审岗位者(主要陈述项目组织实施、主客观条件分析、可能取得的主要成果等)进行评审,择优录取项目主审;审计组长按“随机抽样”方式担任具体审计项目,同时与一般成员双向选择,完成三层动态组合。通过审计组动态组合,打破了业务科室界限,突出了竞争和“双向选择”,有利于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有利于加强审计队伍的廉政建设。同时,也调动了审计人员自觉学习的积极性。
    2.“目标成果法”。即:(1)目标化定位。把领导关切、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作为年度工作重点,将“政府、群众双满意”作为总体目标。(2)公开化定项。围绕年度审计工作重点,在广泛征求纪检、监察、人社等部门以及认真听取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和特约审计员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通过实地调查、开门纳谏、机关群议等多种形式,筛选出重点审计项目。(3)成果化定标。重点审计项目计划确定后,再围绕年度总体目标,分别确定各个项目的预期成果目标。对一些出社会效益成果的项目,重点从为领导决策、规范经济行为和落实科学发展等方面提供服务;对一些出经济效益成果的项目,重点在节约财政开支、防止损失浪费和国有资产流失等方面强化监督,全面提高财政资金和国有资产的使用效益。
    3.“点、线、面系统审计法”。即:(1)找准项目的切入点,如重大工程项目审计,应把“项目招标、材料采购、验收、项目变更和隐蔽工程等”环节作为切入点,实行跟踪审计。不仅能有效克服审计组漫无目的翻账本、看凭证式“遍地撒网”、“就地捞鱼”的陈旧工作方法,而且能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2)抓好项目资金、项目管理、权力运行三条线审计,如在资金运用方面,通过对资金流向、流速、流量的比对分析,发现资金流向上是否有非正常往来资金流进流出,流量上是否有大额资金进出,流速上是否有悖常态的频繁进出等,从而查出贪污、挪用项目资金或私设“小金库”等问题。(3)把握项目审计的覆盖面,即根据“点”和“线”的需要,精心组织选取审计的范围,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有利于查出和发现重大问题。
    4.“审计整改五项制度”。即:(1)整改情况报告制度。被审计单位要在规定时间内向审计机关报送整改责任人名单和整改情况;审计机关要不定期地向政府报告审计整改情况;每年年底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整改综合情况。(2)整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单位由纪委(监察局)、组织部、政府办、人社局、发改委、经贸委、财政局、税务局、审计局等部门组成,定期通报有关单位审计整改情况,协调解决审计整改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必要时可邀请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3)整改进度督查制度。由政府办牵头负责审计整改工作,强化督查指导,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督查结果,促使问题得到及时纠正。(4)整改问责制度。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审计整改的第一责任人,也是问责的重点对象。主要问责整改方案、整改措施和整改效果等情况。在具体操作上,可采用审计机关执法问责、监察机关效能问责、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民意问责、新闻媒体曝光问责等形式。(5)整改结果公开化制度。包括:在被审计单位公布审计整改情况;在政府网站上发布审计整改信息;通过新闻媒体发布整改结果,公开宣传审计整改典型,并对那些拒不整改的和屡查屡犯的部门(单位)予以曝光。
    二、几点启示
    通过这次考察,学到了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同时也感到了存在的差距,对进一步做好我局的审计工作有较大的启示作用。
    (一)创新审计工作,需要构建好机制。多年来,建湖县审计局为调动全局人员工作的积极性,重点在建立健全良好的激励机制上下功夫。一是全面推行“以奖带学、以考促学、以用导学、以述推学和项目点评”的“四学一评”机制,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和业务导航机制;二是建立了评选最佳廉洁审计组长、最佳公正执法主审、最佳服务经济卫士、最佳文明创建标兵、最佳微机应用能手和优秀审计项目、优秀审计报告、优秀审计信息、优秀审计科研课题、优秀审计档案等“五佳”、“五优”机制,增强了责任意识和争先创优意识,使全体审计人员的创造性得到充分发挥,有力地促进了审计事业发展。
    (二)提升队伍综合素质,需要搭建好平台。该局为培养和造就一批高素质的审计干部队伍,以大力培养“四手”人才(即:核查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为抓手,搭建了学习平台、竞争平台和个人技能展示平台,多形式、多途径、多举措地为审计干部创造施展才华的机会。10年来,该局90%以上人员在最佳廉洁审计组长、公正执法主审、服务经济卫士、文明创建标兵、微机应用能手,优秀审计项目、审计报告、审计信息、审计科研、审计档案等创评活动中获得过单项奖,营造了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
    (三)提升审计业务质量,需要多方面整合资源。该局的审计质量标准就是:“政府满意、人民满意”。多年来,并一直为此做着不懈努力。一是强化审计组建设,推行了审计组长民主推荐制、项目主审竞争上岗制、参审人员双向选择制的“三层动态组合”审计模式。二是为突出审计工作成效,探索出了“目标成果法”;三是为优化审计质量,总结出了“点、线、面系统审计法”;四是为提高整改质量和效果,推出了“审计整改五项制度”。并得到了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的肯定,在全国或全省推广。
    三、对我局工作的建议
    综合上述情况,结合我局审计工作实际,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进一步建立完善机制。要在继承和发扬我局多年来一些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充分借鉴建湖、南京和合肥的经验,修订、补充、完善相关制度规定,使之更加适应我市审计发展的需要,更加有利于调动大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二)切实提高人员素质。一是立足于抓好在职培训,重点突出审计人员应具备的基本理论、基本业务知识及审计案例分析、A0运用技术等方面的培训;二是加大对在职年轻干部的培训力度,建议每年抽出专门的经费,有计划地选送一批年轻干部到审计署培训基地和“南审”进行短期专业培训。尽快培养一批专业技术领军人才和行政管理的能手人才。
    (三)下大力提高审计质量。一是切实借鉴建湖经验,在全局范围内实行重大项目竞争机制,并进一步完善提高审计质量的方法和措施;二是突出抓好审计信息技术的运用,重奖在审计信息技术运用和审计科研课题(论文)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并列入干部选拔任用的必备条件;三是进一步整合审计力量,主要以突出审计业务为重点,将更多的人员充实到审计一线,以解决目前一方面审计一线人员短缺,一方面又冗员过多的状况;四是招聘一批高层次人员,解决我局在法制、金融、投资、农业环保项目审计等方面人才紧缺的问题。
    (四)高度重视审计科研工作。要像建湖那样,把审计科研与审计项目结合起来,走“审计项目课题化”的新路子。通过项目审计为课题研究指引方向,而通过审计科研又能总结升华审计项目,业务处室在高质量完成审计项目的同时,又能出高水平的审计科研成果,从而达到审计与科研同步提高,人员理论水平与实际能力双向提升的目的。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