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意见
来源:本站  时间:2015-03-20 11:44:05

市局各处(室)、中心、审计学会、内审协会:

为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2015年全市综合和平安建设工作要点》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现提出2015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2015年我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贯彻落实全国、省、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委综治平安建设的指示精神和创建“平安郑州”的总目标,以社会管理创新工程为抓手,以平安郑州建设为载体,全面落实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确保社会环境持续平安稳定,确保公众安全感和综治工作绩效继续走在全省前列,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目标管理

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创建要求和确保我市公众安全感持续全省领先、综治工作绩效位居全省前列的工作目标,我局要切实把综治和平安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和重要会议议程,积极创建并始终保持“平安单位”,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和保障措施,使我局的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高度重视综治组织建设

继续实行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综治和平安建设领导小组,根据情况调整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成员。

(二)切实加强安全防范机制建设

进一步落实以“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和相关处室人员组成的防范网络和治安信息员、治安志愿者等群防群治组织,强化防范意识,切实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严格落实单位内部治安防范与管理的责任。实施科技防范,定期检查监控系统效果,同时加强技防设施的升级改造,狠抓治安监控系统运行维护管理,使之处于有效运行状态。坚决杜绝盗窃、火灾、中毒、爆炸、交通等重大事故的发生;坚决遏制“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的滋生蔓延。严密防范利用互联网从事危害社会稳定和新型电信诈骗的犯罪行为;严密防范敌对势力敌对分子和邪教组织可能进行的违法犯罪和渗透破坏、以及非法组党结社活动。确保不发生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的重大案件或有重大影响的群体性事件。及时疏导和钝化各类社会矛盾,切实做好信访工作,注重解决重信重访问题,解决群众合理诉求,避免矛盾激化,尽最大可能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有效防控本局人员赴省赴京非正常上访,保证本局人员不参加邪教组织,不发生违法犯罪行为。

(三)积极开展系列平安创建活动

继续深入推进“平安单位、平安家庭、平安市场、平安街道、平安场所、平安交通”等系列平安创建活动,以创建“平安单位、平安家庭”为重点,全面推进系列平安创建活动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完善创建长效运行机制,将推进创建活动和本局中心工作统筹安排、有机结合,扎实有效地开展系列平安创建活动。

三、工作要求

1.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把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纳入“一把手”任期目标,纳入支部年度工作统一部署,纳入办公例会重要内容加以强调,纳入日常业务工作一起检查督促,纳入年终工作一道总结评比,切实把加强综治组织建设和加强党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真正做到领导重视、组织健全、职责明确、齐抓共管、制度完善、真抓实干、奖惩分明。

2.进一步完善综治和创建责任机制

要切实把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纳入我局总体规划,纳入党政综合考核,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落实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做出有针对性的工作部署。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领导班子成员要共同抓。要严格履行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领导责任制,科室责任制,以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按照《公务员法》有关规规定和市委市政府2015年综治平安建设文件精神,制定《郑州市审计局2015年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意见》和《综治平安建设责任书》,把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的各项任务层层分解,细化量化成具体指标,落实到每一个岗位。

3.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努力维护持续稳定

组织发动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综治平安建设,加强法制教育,着力提高防范水平、防范意识和法治观念。组织全体职工参与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积极开展“我为平安献一计”和“我为平安出新招”主题讲述活动,继续开展“社会稳定我平安,我为平安做贡献” 活动,切实做到“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办好自己的事”。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