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性审计助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高质量开展
来源:本站  时间:2022-11-15 17:37:26

二七区审计局深入贯彻审计署关于加强研究性审计的要求,以《“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为指导,研审结合,以研促审,把研究型审计思维贯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审前、审中、审后全过程,通过开展研究型审计提高审计工作质量,提升审计工作成果,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审前研究政策:审计组广泛收集被审计单位所在行业的国家经济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机构设置、职能职责及管理模式等各种信息,及时召开审前调查了解会议,分析解读相关政策,加强对被审计领导干部及其所在单位的系统性认知,列出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清单,制定审计工作方案,将经济责任审计与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预算执行审计、专项审计调查等项目相结合,实现不同类型项目间融会贯通;召开审计实施方案研讨会,对审计重要事项进行深入研判,提升方案的指导性、针对性以及可操作性。

审中研究方法:抓住“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条审计工作的根本线索和脉络,着重从政策入手,以项目为载体,以资金为蔓藤,重点聚焦被审计单位贯彻中央、省、市、区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聚焦被审计单位重大战略和重大规划执行情况和本部门重大经济事项,聚焦被审计领导干部在审计事项中发挥的作用及“三重一大”事项中的研究决策过程,聚焦干部权力规范运行,查清查透问题实质,运用三级复核审理审定、交互式复核等手段,确保审计查出的问题事实清楚、证据充足、定性准确、依据恰当。

审后研究成果:对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及时复盘,围绕审计总体情况、审计发现问题、审计意见建议,运用“三个区分开来”,客观如实地评价被审计领导干部及其所在单位在推进本地区本部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中参与程度及发挥作用情况,立足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难点,深入研究分析深层次原因,提出针对性强、可行性强的审计意见建议,规范干部权力运行,促进反腐倡廉,推动相关领域问题得到解决,为政府决策服务。注重加强审计理论研究,组织审计组全体成员总结本次审计的工作经验和方法,将审计成果提炼,形成“研究-实践-总结-提升”的工作流程,扎实提升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实效。(起草人:张丽  审核人:薛超)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